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刘国梁受蔡振华邀请给国足上课:莫把自己当神

2010年12月24日11:33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半个月前蔡振华前往海南视察国家男足集训,与此同时国家乒乓球球队也正在海口集训。蔡振华交给自己昔日弟子刘国梁(微博 博客)一个任务:在国家男足出征亚洲杯前,去跟队员们讲讲备战大战时的经验。12月20日晚,刘国梁带着师傅的嘱托赶到了国足集训地点。

  有些国脚把自己当神

  不服从管理,作风散漫,这几乎成了中国足球运动员的代名词,在与国脚们交流时,刘国梁把他在乒乓球队经常说的一句话拿了出来:“你们要在场上当神,无所不能的战神;在生活中要做人,做一个普普通通的老实人。”刘国梁带有点调侃意味的对男足队员说:“我觉得有些足球运动员是把这两个关系搞反了,在场上觉得自己是个普通人,为自己开脱,让外界不要过分的要求,也有力所不能及的时候。可是回到生活中,却总把自己当神供着,对自己的言谈举止都不假思索和控制,大伙儿最烦的就是这样,无论是搞足球还是搞乒乓,运动员的能力和光芒要放在赛场和对手身上,在生活中要时刻有一颗谦虚的平常心才能进步。足球运动员总是觉得这个社会对他们不公,赢了也骂说进球少,输了更骂说踢得臭,其实我说运动员们你们有没有真正的把从事这种运动当做是一种很光荣和高尚的职业,别人可以瞧不起你们,可是你们不能自暴自弃啊,作为运动员,自信与骄傲是两个概念,别人可以瞧不起你,但是你要尊重你自己。高调做事低调做人,这是乒乓球队一贯奉行的原则,我觉得在足球界应该也说得通。”

  赚钱和挨骂不成比例

  暴发户,这是足球运动员给外界造成的另一个负面形象,刘国梁笑着对国脚们说:“你们的确挺冤的,全社会都觉得你们赚得很多,但是踢得却很臭,所以大家都不平衡,都拼命指责你们。其实我知道,你们跟奥运冠军比起来,赚得根本不算多,你们跟真正的大牌球星比起来,更是九牛一毛。你们赚的钱和挨的骂不成比例。”

  “为什么这样你们想过吗?因为你们给予这个社会的奉献太少了,有些人小算盘打得太精不把国家荣誉当回事自然要被批评了。到国家队比赛不给钱是很正常的,乒乓球队也不给。但是你别以为不给钱就没有经济效益,乒乓球冠军做代言的也不少,因为你是楷模,你拿钱多大家也认可你的付出。因此不要只顾及眼前利益,为国家队比赛不只是为了国家,也是为了自己。”

(重庆商报)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