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中国乒球教练员竞聘会 施之皓反思用人判断失误

2010年12月24日09:22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2010年中国乒乓球队教练员竞聘会议昨天在北京举行,21人竞争19个国家一、二队教练员岗位。中国男队主教练刘国梁(微博 博客)以及女队主教练施之皓(微博)仍在任期之内,二人分别进行了述职演讲。刘国梁表示,北京奥运会双料冠军马琳在今年的莫斯科世乒赛上力挽狂澜,他仍然是国乒实力最强的男队主力。施之皓则提到,中国女队在莫斯科世乒赛上痛失女团冠军,这主要是因为教练组对刘诗雯(微博)丁宁两名“90后”的真实能力判断有误:“骄兵必败是我们失败根源!”

  马琳综合能力仍是最强

  本次竞聘将为期两天,在参与竞聘的21人中,除了19人是原岗位教练之外,还有两人是来自河南女队的杜朋和中国传媒大学的乒乓球副教授白敬锋。国家体育总局乒羽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刘凤岩表示,中国乒乓球队从2005年开始打破传统,实行国家队教练员竞聘上岗。在此期间,乒羽中心和国乒对该项制度不断完善,为国家队历次备战以及完成世界大赛和奥运会任务提供了有力的保障,也增加了球队的活力,形成很好的传统,使事业发展有了体制上的保证。

  刘国梁在述职报告中提到:“在我的教练员生涯中,今年是最具挑战的一年,进步最大的一年,也是感受最多的一年。”2010年,国乒男队在莫斯科世乒赛以及广州亚运会上夺冠,在世界杯团体赛以及一系列单打公开赛中也较好地完成任务,“尤其是莫斯科世乒赛团体决赛,男队在首盘告负的巨大压力下逆转夺冠,经历了一次‘生与死’的战火洗礼,此役对备战伦敦意义甚大。”

  谈到备战伦敦奥运会,刘国梁认为,马琳仍然是全队综合能力最强的运动员,“通过本周期的两年竞争,我们逐步打造出了老中青相结合的阵容。比赛结果说明,马琳在队内仍然是综合能力最强的运动员。他在莫斯科世乒赛力挽狂澜的表现,向世界展示了自己超强的大赛实力。”

  除此之外,刘国梁也确立了王皓作为中生代佼佼者的地位,“王皓打法先进,经过一年波折,年底彻底复苏回勇,在世界杯单打和亚运会中真正起到了中流砥柱的作用。”同时他也提到年轻选手马龙、张继科以及许昕依然存在不少技术与心理问题。“2011年将是我队备战奥运的关键之年,单项世锦赛迫在眉睫、奥运阵容悬而未决,队伍整体实力有待提高。为此我们决心总结规律、以史为镜、自省自律、求新求变,历史已经过去,挑战开创未来!”刘国梁最后说。

  骄傲自满让女乒迷失方向

  2010年最让施之皓耿耿于怀的,是中国女乒在莫斯科世乒赛女团决赛中以1比3意外输给新加坡女队,无缘考比伦杯9连冠。施之皓坦言,骄傲自满的思想让中国女乒迷失了方向,面对问题总是认为凭借心理和技术优势扛一扛就能过去,他承认女乒教练组对刘诗雯和丁宁的真实能力判断有误,“我们只是看到了某些优势,比如丁宁敢拼别人,但是没想到她被别人拼的时候是什么状态。刘诗雯进步快,世界第一,但事实证明,她上场已经发挥不了优势。”盲目自信在备战封闭训练时已留下了隐患,“问题不断提出,但是没有落实,结果在关键决赛中统统暴露出来了,这个教训是惨痛的。”

  施之皓反思教练组在分析对手时也不够细致,只重视技战术,忽视了刘诗雯、丁宁与王楠、张怡宁的差距,结果所有问题在世乒赛中集中爆发,“尽管新加坡女队之前没赢过我们,但是我们之间的差距并不大,这反而增加了对手的信心,而我们的队员在高压下产生了急躁不安的心理。”痛定思痛,施之皓强调,中国女乒绝对不能有丝毫侥幸心理,因为“骄兵必败是我们失败根源!”最后,他说:“我们意识到神话被打破、优势已不存在,但这更加激发了我们的斗志!”

(广州日报)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