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盘点2010女排:世锦赛创36年最差 亚运保颜面

2010年12月22日09:57新华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盘点2010中国女排:世锦赛创36年最差 亚运保颜面

  11月14日,中国队主教练俞觉敏(右)在场边观战。当日,在2010年世界女排世锦赛争夺第九名的比赛中,波兰队以3比0战胜中国队,中国队最终获得本届世锦赛的第10名。新华社发(关贤一郎摄)

  新华网北京12月22日体育专电(记者徐征 张旭东)54场国际比赛,胜40场,输15场,高达74%的胜率,这是中国女排在2010年貌似说得过去的战绩。

  瑞士精英赛击败美国夺冠、亚洲杯6战一局未负夺冠、亚运会决赛神奇逆转战胜韩国夺冠,中国女排在2010年拿到三个冠军。

  然而,世界女排大奖赛仅获第4名,世界锦标赛创下36年来最差成绩第10名,世界排名从第3名滑落到第5位,这也是中国女排在2010年交出的答卷。

  孰轻孰重,中国女排的状态如何,一目了然。

  2008年北京奥运会夺得铜牌之后,主帅陈忠和离开女排,有“小诸葛”之称的蔡斌接过帅印。然而谁也没有想到的是,中国女排从此进入了一段风雨飘摇的日子。

  中国女排在2009年两负日本,亚锦赛又史无前例地被泰国击败痛失冠军,使得蔡斌在2010年初主动请辞。在国内赛场上战功显赫的天津队主教练王宝泉走马上任,在他“地狱”式的训练方式下,女排夺得了瑞士精英赛冠军,在世界女排大奖赛上收获第四名。

  

  病床上的王宝泉


  但仅仅五个多月后,王宝泉便因身体原因突然挂印而去。助理教练俞觉敏临危受命挑起重担,但此时已经是2010年的下半年,距离亚洲杯开赛只有半个月的时间,紧随其后的还有世锦赛和亚运会两项大赛。

  两年内三度易帅,这在中国女排历史上是第一次,如此“折腾”在国际体坛上也不多见。三位主教练在用人和技战术打法上诸多的不同之处,让中国女排始终无法形成统一的主力阵容。

  

盘点2010中国女排:世锦赛创36年最差 亚运保颜面


  9月20日,重返国家队的周苏红在赛后接受媒体采访。新华社记者陈琪摄

  认为“方法总比困难多”的俞觉敏在上任之后做出一个重大的决定召回老将周苏红。他的这个决定不仅成就了31岁的周苏红的“老兵传奇”,也让陷入低谷的中国女排在亚运会上保住了最后的颜面。

  作为陈忠和时代技术最为全面的球员,重新回到国家队的周苏红在很大程度上改善了中国队防守薄弱的毛病,但是只有不到一个月的恢复期,她仍然无法在进攻上给予中国女排太多的帮助。

  中国队在世界锦标赛上状态如过山车般起伏不定,最后仅以小分优势压倒韩国参加9-12名的复赛,避免了追平1974年世锦赛第14名最差战绩的尴尬,但最终仅列第10名也创下了近36年来的历史新低。而与中国女排的窘迫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老对手日本女排在世锦赛上最终摘得铜牌。凭借这个成绩,日本队在年终世界排名上超过中国,与意大利并列第三位。

  在结束世锦赛后,中国女排直飞广州参加亚运会。由于日本女排并未派出一线队伍,韩国和泰国就成了中国女排最强劲的对手。早早显露疲态的泰国女排并未给中国队带来太大的麻烦,中国队顺风顺水地打入了决赛,她们的对手是韩国队。

  

盘点2010中国女排:世锦赛创36年最差 亚运保颜面


  11月27日,中国队队员在夺冠后庆祝胜利。当日,在第16届亚运会女排决赛中,中国队在先失两局的情况下,连扳3局,以3比2逆转战胜韩国队,夺得本届亚运会女排冠军。新华社发(李秋婵摄)

  在世锦赛中正是韩国队直落三盘完胜中国队,将中国女排推下了深渊。在亚运会决赛中,中国女排又是以0:2落后对手,但被逼入绝境的中国队却爆发出难以置信的力量,奇迹般地以3:2逆转韩国队摘得亚运会金牌。

  亚运会的金牌给中国队动荡不断的2010年画上了句号,同时也给中国女排带来了挽回自身实力的宝贵时间。

  中国女排今年虽然在面对亚洲对手时保持了14胜1负的高胜率,但亚洲冠军,何时竟成了中国女排的目标?不要忘记,离伦敦奥运会只剩下一年半的时间了。

  对中国女排而言,想要获得伦敦的入场券有两个途径。一个是力争在2011年世界杯中跻身三甲,另一个就是在2012年5月份举行的奥运落选赛中成功突围。

  世界杯前三名对于目前的中国队来说难度颇大,而在奥运落选赛上要么打入前三名,要么成为前三名之外成绩最好的亚洲球队,这对于中国队来说,还是比较容易做到的。

  2010年,对于中国女排来说是一个风雨飘摇的年头。虽然女排成绩下滑,受到的指责声不断,但是在亚运会决赛中展示出来的历代相传的拼搏精神,如同在风雨之后洒落的第一缕阳光,应当是姑娘们在过去一年收获的最宝贵的财富。

  (徐征 张旭东)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