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姚明是否退役引讨论热潮:坚守在左 退役在右

2010年12月21日11:34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那细如发丝的踝骨裂缝究竟会不会终结姚明的职业生涯?火箭、姚明、医生至今无法给出确认的答案。连日来,呼吁姚明退役的声音已经在国内弥漫开来。退役或不退役,其实都有充足的理由,也不乏支持者,我们不可能去判断对与错,因为所有人的初衷都是希望姚明更好。没有姚明的NBA将会失去魅力,但坚持下去的姚明却会让人心痛。摆在他面前的并不是一个简单的选择,但无论是哪一个,我们都会尊重和理解他的选择,并祝他好运。

  【坚持说】

  篮球依然离不开姚明

  【如果现在就离开,无数的遗憾和叹息将仰望着姚明远去的背影,包括他自己。奥尼尔38岁了还在坚持为下一个总冠军奋斗;中国篮球的发展仍需要他影响力的助推;而NBA和火箭当然也舍不得这样一颗摇钱树。】

  理由1

  坚持才不会有遗憾

  姚明吧里有一位姚粉丝说得很动情,8年来大大小小数十次伤病姚明都挺了过来,其顽强精神和对梦想的执著正是他人格魅力的所在。NBA很多老球星都在迟暮之年继续坚持,虽然他们不再是主角,但他们的精神却赢得了所有人的赞扬。对于姚明来说,NBA的终极梦想仍是总冠军,他的篮球不该有遗憾。

  理由2

  中国篮球仍需要他

  可以说这次受伤之后,姚明参加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可能性几乎为零了。某专业报一位篮球记者表示,姚明带动了中国的篮球热潮,现在他的离去极有可能让这浪潮偃旗息鼓。没有姚明的NBA转播在中国市场一挫再挫,即便如央视也仅有0.3%收视率,各地方台的0.1%收视率已经让大家动了不再转播NBA的念头。毫无疑问,中国篮球仍需要他巨大的影响力,来发展群众基础、青少年后备以及与国际接轨。姚明在NBA的存在也支撑了篮球媒体的存在,事实上,《篮球先锋报》总编苏群就曾有过类似的表态。

  理由3

  NBA也离不开他

  可以说,大卫·斯特恩和亚历山大的计划因为姚明的受伤而饱受打击。原本想要靠姚明博回收视率的NBA联盟,其转播计划受挫不小,而NBA中国公司在姚明受伤的两年来各项业务开展不利,年收入从刚成立时的8000万美元以上,下降到7000万美元左右。而火箭号称每年只能从姚明身上赚到400万美元,但姚明为他们带来的影响力、关注度这些无形价值却无法计算。

  “这只是一个小波折”

  “他年龄还不算大”

  沙伊峰(姚明发小,国内篮球著名经纪人)

  一个运动员重复受伤,最重要的是心理影响,但姚明是一个超级明星了,经历过那么多事情,有比别人坚毅得多的心理素质,这次对他来说还是小波折。伤病不可怕,李娜受伤了,后来不是还是打进了世界前十。而且姚明在NBA打球,除去商业上的一些考虑,对于中国男篮的发展都有帮助,这是他在NBA的意义。

  至于他是不是要退役,姚明作为一个职业运动员,同时也是生意人,有能力自己作出判断。我作为朋友,只希望他健康。虽然姚明受了伤,又要养很长一段时间,不过30岁对于运动员来说,不是很大的年纪,有不少球员35、36岁还在打球。

  “他年龄还不算大”

  杨柳(西南医院关节外科主任医生)

  姚明这是疲劳性骨折,受伤部位再愈合能力下降,康复的时间也相应增加,这对他的运动生命影响较大。因为姚明上一次受伤做的是手术,因此这一次应该更谨慎。如果骨折很明显,那么肯定需要手术;如果并不明显,采用磁场、理疗等物理治疗更为妥当。

  从发育学角度来看,个子越高,平均寿命越短,运动生命能力也就相应会短一些,愈合和康复能力也差一些。姚明要想重新回到赛场,我个人估计伤势愈合需要一年时间,加上康复期,至少要一年半,还要看是否能保证回复巅峰状态。姚明才30岁,还是可以恢复,关键是看他自己的毅力和信心。假如一年半的时间,姚明恢复了,他也才31岁多,这个年龄不算大,像国外NBA球员基本可以打到近40岁。关键是姚明是否有信心。

  【退役说】

  大姚累了,该离开了

  【8年的NBA生涯,姚明从一个懵懂少年成长为国际巨星。篮球事业上,他为中国球迷带来了无法比拟的自豪感,从NBA到奥运会,他所做的一切都已经足够了;而篮球之外的生活,他是中国的形象、是一个慈善家、是一个拥有巨大影响力的成功人士。就像一位网友所说,他为自己赢得了所有的精彩,而现在他不需要再坚持了。】

  理由1

  别让伤病折磨

  在这一次被检查出骨裂之前,姚明曾说过自己不想到了50岁走不了路。反复的伤病已经让他的左脚踝异常脆弱,固执地继续职业生涯很有可能让他再遭受一次无法修复的严重伤病。为国家和球迷付出太多后,谁都不想篮球生涯最终带给姚明的是无法摆脱的“残疾”。事实上,上个赛季手术后,家里人就劝过姚明考虑退役,因为姚明最大的愿望是以后能陪子女一起打球,而这需要他适时地放弃。

  理由2

  急流正该勇退

  在NBA的历史上,不乏急流勇退的人物,他们在辉煌时代的离开,总会给人们留下一段难以忘怀的佳话和显眼的数据。而姚明在过去8个赛季里留下了场均19.1分和9.3个篮板的统治级数据,7届全明星的身份也已经足够辉煌了。弗朗西斯曾说过,虽然他无法获得总冠军,可能也进不了名人堂,但这并不妨碍自己的名字被永远铭记在NBA的历史中。

  理由3

  人生不止篮球

  姚明的好朋友曾经说过,姚明最适合的身份是一名慈善家,而且他能做得很好。这几年来,姚明越来越熟悉慈善事业,他也发现除了篮球之外,他同样能用其他的方式帮助人、赢得尊重。没有总冠军不会妨碍他的人品得到肯定,没有篮球也不会妨碍他的生活依然精彩。经营CBA、投资股市、运作网络产业,姚明的未来依然多姿多彩。

  “他该迈入下一段人生”

  “健康是第一位”

  杨毅(体坛周报副总编)

  姚明的身体已经不只是一个裂缝那么简单,他承受了太多的压力,即便现在修好了,以后也会出现问题。姚明过去的职业生涯给这个时代的中国留下了深刻的印记,把古老的东方神韵呈现在美国梦之前,实现了人们难以想象的成就。他希望未来的日子能在晚饭后惬意地散步,也希望能陪着孩子在后院打打篮球,就像是NBA和北京奥运会一样,我们都该支持和善待他的梦想。在过去几年反复的伤病中,姚明承受了很多煎熬,但同时也已经做好了各种思想准备,他已经准备好,迈入下一段人生了。

  “健康是第一位”

  徐济成(著名篮球评论员)

  这么多年了,我们都已经很熟悉姚明的性格了。如果伤病不会影响到他的职业生涯,那么姚明肯定会继续打;可如果真影响了,甚至对以后生活的健康都有危险,那么我觉得姚明该果断地放弃。这一次手术不一定能够让姚明重新回到球场上来,但他一定会回到生活中,对于三十岁的姚明来说,回到正常人的生活中比回到篮球场更为重要。“以人为本”是我们现在该对姚明持有的态度,无论他怎么选择都应该尊重,姚明的健康将是第一位的,而我们也都是如此认为。

  特派记者

  张斯瑜

  美国现场报道

  记者 罗翔 余彦姝

(重庆晚报)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