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国乒队军训一周今汇演 蔡振华“为之骄傲”

2010年12月21日09:09新华网
字号:T|T

  新华网北京12月20日电 (记者张寒)中国乒乓球队结束了在北京昌平某部装甲师历时一周的军训后,20日举行了军训成果汇报暨总结表彰大会。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和北京军区政治部的领导一起到场观看,为这支队伍的表现“感到很骄傲”。

  蔡振华首先对国乒这次军训的效果表示满意,他说:“这是我们最近若干次最好的一次军训,特别是女队。以往都是男队强于女队,这次从入场式、军列式、整体来看,女队都比较好;男队也不错,但出了几个小差错。”

  本月14日国乒入驻军营当天,是今年北京入冬以来天气最寒冷的一天,但这支培养出几代奥运冠军、世界冠军的王者之师从一队到二队、从上到下、从男到女无一人掉队。在7天的时间里,他们进行了队列练习、野营拉练、实弹射击、素质教育等科目,包括20日汇演中所展示的军体拳。回首这短短7天的军训,国乒将士无不感触颇深。

  蔡振华半开玩笑地说:“乒乓球队每年都是冬天军训,老天爷也知道我们来干吗,每次都是最冷的时候;不是下雪就是大风刺骨,每次到阅兵时天气又非常好。大家克服了很多困难,但都能严格要求自己,圆满完成军训任务,让我非常感动。虽然只有短短7天,但我相信这段经历对他们的人生有很大帮助,以后在训练和比赛中,特别是遇到困难的时候,军训(得到的感悟)能够帮到他们。”

  这位20年前亲手把国乒从低谷推向 高峰的前资深教练指出,目前距伦敦奥运会还有不到两年的时间,冬训是每支队伍最黄金的备战时段,而中国乒乓球队的传统是只要有可能冬训前都要进行军训。他说:“军训是国乒队多年来加强思想作风建设、磨炼意志品质的重要环节。”

  蔡振华就备战2012年伦敦奥运会对国乒提出了殷切的期望:“希望你们延续中国乒乓球队的优良传统,不断向解放军学习,高标准、严要求,不怕苦不怕累,以高昂的斗志完成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参赛任务,向全国人民和广大解放军指战员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汇演当天担任旗手的男乒老将 王励勤是目前国乒年龄最长的运动员,在对自己代表国乒的形象扛军旗表示了兴奋之情后,这位32岁的前世界冠军坚定地说:“从现在开始就准备2012年奥运会,我一定会全力以赴,不管结果如何,都会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

  和上海姑娘姚彦一起担任护旗手的女队主力李晓霞(微博)坦言,临时得到这个任务压力很大,但也非常自豪。刚刚在广州亚运会上加冕女团、女单、女双“三冠王”的李晓霞也表示,伦敦奥运会一直是她坚守的梦想,所以平时的一点一滴对她来说很关键。而这次军训她学到了很多东西,特别是在如何克服困难,向着最终的目标前进方面,她说:“现在对我来说,最主要的是把平时的一点一滴做好,不留遗憾。”

  (张寒)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