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正文

足协新官乃国足惨剧元凶 直言帮中国远离5·19

2010年12月20日16:05法制晚报王帆我要评论(0)
字号:T|T

足协新官乃国足惨剧元凶 直言帮中国远离5·19

在香河足球基地,郭家明亲自披挂上阵,为女足队员讲解技战术 摄/特约记者王帆

在香河足球基地的女足训练场上,不时回荡着一个广东味很浓的声音,他就是中国足协首位技术主任郭家明。让中国球迷至今难忘的“5·19”,正是由时任香港队主教练的他一手制造的。

25年过去了,作为中国足协各级国字号球队的技术主任,郭家明站在了为中国足球出谋划策的第一线。刚刚走马上任,他就将中国女足作为首个试验田,并在上周对姑娘们进行了五天的指导。

上周末,本报记者在香河对郭家明进行了独家专访,他表示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中国足球远离“5·19”式的结果。

新官上任·谈渊源

问诊中国足球 不希望重演“5·19”

1985年5月19日,在1986年世界杯外围赛中,时任香港队主教练的郭家明率领中国香港队2比1爆冷击败中国队,使得中国队无缘墨西哥世界杯,这便是著名的“5·19”事件。时隔25年,郭家明依旧在从事足球工作,并且试图帮助中国足球远离“5·19”。

FW:提起郭家明,很多球迷就会想到“5·19”那场比赛,您会尴尬吗?

郭家明:怎么会尴尬呢?相反我的印象很深刻,因为那关系到世界杯,不管是教练员还是运动员,都希望可以在世界杯有所作为。有这个经历,我感觉不枉此生吧。

FW:当时能够取胜中国队,赛前是怎么准备的?

郭家明:赛前确实研究了很久。中国队的实力很强,我们赛前就明确了稳定防守的打法。比起中国队我们对待这场比赛更为冷静,这场比赛的结果对于中国队来说无法接受,但足球就是这样。

FW:当年您率队击碎了中国队的世界杯梦想,现在却开始服务于中国足球,会不会有些造化弄人?

郭家明:基本上我从事足球事业以来,我就希望有一天可以帮助中国的足球搞上去,我可以付出我的经验和能力。

FW:您是“5·19”的制造者,现在怎么当好中国足球的改造者?

郭家明:我希望可以帮助中国足球远离5·19,我感觉是可以做到的,只要队伍团结起来,不要互相猜忌、互相排斥。

FW:中国足球目前处于最低谷,你有多少把握改变现状?

郭家明:前一段,中国足球出现了很多吸引人眼球的新闻,但是现在可以看到,中国足球有着非常大的决心去解决问题。

大家要明确的是,中国足球不可能三五年就可以出现质的转变。我们要把事情看得长远一些。

新官上任·谈合作

培训国字号教练 寻找未来接班人

本月中旬,中国足协正式宣布聘请郭家明为技术主任,这是足协首次设置该职位。郭家明的任期将到2014年。

FW:最初决定和中国足协合作,您是出于何种考虑?

郭家明:国际足联也要求每个协会要有技术主任支持。在不影响其他工作的情况下,我就答应了中国足协的邀请。

FW:简单介绍一下您担任的技术主任一职,主要的工作方式是什么?

郭家明:我只是提供意见,特别是培训一些教练,把东西交给教练,让他们传达给球员。然后我通过观看他们的训练,提出自己的意见。

FW:你和国字号教练沟通有问题吗?

郭家明:没有,无论是在香港、亚足联还是国际足联,我都经常组织教练员的培训工作。

FW:您现在身兼数职,您最喜欢哪个?

郭家明:当然是现在的职务,因为我的工作就是在后面去创造好的机会给教练员和运动员,我还要培养未来的技术主任。

新官上任·谈女足

进攻简单是弊病 去伦敦奥运有戏

本月13日,中国女足在香河开始了为期10天的集训,此次集训有个很重要的内容,便是中国足协技术主任郭家明对球队进行了五天的技术指导。这也是郭家明出任中国足协技术主任以来,首次指导国字号球队。

FW:中国女足的不足在哪?

郭家明:我们在进攻方面需要多一些改善,打弱队我们可以多打冲吊,但要打韩国、日本这样实力比较强的对手,我们不可能用这么简单的方法。

FW:几天下来,训练效果如何?

郭家明:刚开始的时候,她们对我的指导比较陌生一点,这可能是因为我的普通话不够标准,后来慢慢经过适应,就全明白了。

我不需要她们一下子就搞定我交给她们的东西,她们要在日后慢慢去吸收。

FW:这支女足目前最大的任务就是冲击伦敦奥运会,你觉得有戏吗?

郭家明:距离奥运会预选赛还有几个月,我要说,进入奥运会的难度很大,竞争很激烈。不过我相信,这支队伍会有所作为。

新官上任·谈男足

打法不一难插手 目前国奥是重点

郭家明任国字号技术主任,男足也将是他重点关照的对象之一。不过对于他来说,改造男足的工作面临着一些困难,他也需要更多的时间去了解各支国字号男足,现在还不便插手。

FW:中国男足存在的最大问题是什么?

郭家明:以前的很多东西,现在都过时了。我们现在很多年轻球员身体条件都很不错,但他们需要进行一些现代足球最新打法的训练。

FW:你打算怎么改造中国男足?

郭家明:男足的问题不是马上可以改变的,他们都有各自的俱乐部,在国家队也有自己的教练,打法不一样,我很难在中间插进去。

不过,我会去卡塔尔看国家队打亚洲杯。今后我会慢慢提出意见,让他们慢慢改善,毕竟国家队的目标是世界杯外围赛。

FW:那即将集结的国奥队是你的重点吗?

郭家明:是的,我需要多看一些他们的比赛,才可以给出意见。国奥新的主教练已经定下来了,我要去看他带队比赛。毕竟,他们最近的任务也是冲击伦敦奥运会,时间上很紧张。

郭家明其人

1968年-1979年,香港足球运动员

1982年-1990年/1996年-1997年,香港足球队主教练

1990年,成为亚洲足联足球教练导师

1996年,成为国际足联足球教练导师

2006年世界杯,被国际足联委任为12位技术研究员之一

2010年12月,出任中国足协首位技术主任

本版文/特约记者 王帆

(法制晚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