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姚明倒下NBA中国市场或衰退 NBA不怕再等20年

2010年12月20日10:32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姚明再次倒下——而且很可能不会再重返赛场,遭遇最大冲击的,事实上并不是火箭,而是NBA中国。

火箭早已经迈进了无姚时代,在过去的一年里,他们已经学会了如何面对没有姚明的局面,莫雷也早就开始思索球队的重建。而NBA中国,也许早有准备,但还从未作出——在短期内也难以作出应对之举。在广袤的中国寻找下一个姚明,比火箭队从遍布天赋的NBA寻找下一个超级明星难度大得多。

姚明在场下最大的影响,是架起了一道中美之间的桥梁。他让美国重新认识了中国,也为NBA推开了中国的大门。在姚明NBA生涯的黄金时期,NBA在中国的影响力、市场份额、吸引赞助商的数量都在急速成长。NBA最终不再满足于仅仅在北京、上海、广州开设办公室,而是在2008年建立了NBA中国公司,无需再等待纽约的指令,直接在中国大地上直接指挥。姚明代表火箭出战的比赛,长期成为电视台收视率的黄金保障,也是广告客户们最趋之若鹜的时段,这亦是NBA在中国保持强势的最大砝码。但现在,自上赛季以来,NBA发现他们正在失去在中国最核心的吸引力。

上赛季的NBA,收视率直降至历史的最低点。中央电视台的NBA收视率,长期徘徊在0.3%左右,低于晚间黄金时段的CBA比赛;很多地方电视台的NBA收视率更低,直接降到0.1%甚至更低。中央台的收视率低,还有巨大的全国收视基数做保证;而地方台低到0.1%以下的概念,就是“基本没人看”。上赛季末期,一家地方大台的领导开会时针对购买NBA直播版权花费不小、但收视率太低的现实说:“还不如早上播中超(足球)的录像!”收视率直降,不但使赞助商满意度降低,也让NBA在中国市场上的影响力大减。2010年中国赛之前,NBA中国公司的总裁陈永正辞职,业内所知的三大问题就是“在中国无法建立起除中国赛之外更多的落地活动;无法发展更多赞助商;综合影响力持续降低”。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ronaldl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