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疯狂热火尽情燃烧 12连胜背后是疲惫也是变化

2010年12月20日07:55篮球先锋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驻华盛顿记者王忆琼12月19日报道 韦德嚣张地甩着胳膊,劈开双腿,好像日本相扑一样走着。越是赢得惊险刺激,胜利的果实就越是甜蜜。“我当时都心脏病发作了,”他在赛后说。

亨里奇最后一刻上篮不中,韦德抢下篮板将球抛向空中,时间走完。北京时间12月19日,热火95比94客场险胜奇才,把12连胜收入囊中。他们如今战绩已达到21胜8负,排名稳居东部第二的同时,胜场追平凯尔特人

而就在一个月前,这支球队似乎跌到了谷底。看看他们现在的气势如虹,再回头看看曾经的低迷,有种恍如隔世的错觉。

12连胜>>他们累了,但坚持就是胜利

“在NBA的整个赛季中,你时不时会经历这样疯狂的比赛,能最终取得胜利总是相当美妙,”詹姆斯说这话时,他与队友已经从华盛顿全身而退。继上一场打尼克斯砍下“三双”后,詹姆斯这一战又贡献32分、7个篮板和6次助攻。三巨头中的另两位,韦德与博什各得20分。三位超级明星又一次得分同时达到“20+”,但迈阿密这第12场连胜,来得却相当吃力。

前一晚征服麦迪逊广场花园后,詹姆斯说出豪言壮语:“我们希望能拖垮对手,用我们的身体素质,用我们的速度。”但和奇才的比赛,热火却几乎被奇才拖垮。

也许是背靠背的比赛让他们疲惫,防守上,热火的中路门户敞开,放任奇才的后卫长驱直入。他们引以为荣的防守轮转,却总是要比对手转移球慢一拍。而进攻上,前一晚打尼克斯的手感早就留在了哈德逊东岸的纽约,明明有好的机会,詹姆斯投不进,韦德也投不进。博什在赛后告诉记者:“如果看看比赛录像,就会发现我们打得太差了,我们精神累了,身体也累了,但我们不想让这影响我们,我们就是坚持着打。”

把时间拨回到一天前。热火在打奇才的前一晚,以113比91击败纽约尼克斯。带着“三双”离开麦迪逊广场花园之前,詹姆斯说:“当我们认真防守的时候,我们是非常非常有威胁的球队。”那场比赛,詹姆斯拿到了本赛季第二次“三双”———32分、11个篮板、10次助攻,这也是他职业生涯的第30次“三双”。

而让詹姆斯最高兴的,就是让主场观众泄气:“当我们的能量,我们的速度,我们的力量,开始接管比赛的时候,你就能听到(观众席中的)呻吟。”虽然纽约的观众齐声讽刺博什,高喊:“(你)被高估了!”但博什反而更加神勇,他说:“我听到了,我喜欢这口号,我觉得这样的经历能让球队逐渐取得进步。”

同样帮助他们进步的,自然还有与奇才的惊险一战。

旅途劳顿分散了热火的注意力,但他们终于还是等到了奇才犯错的时候。终场前16.8秒,博什的三分和罚球助热火追到只差两分。此时尼克·扬接底线发球失误,情急之下对詹姆斯·琼斯犯规,后者的罚球追平了比分,93比93。关键时刻,亨里奇两罚一中,而韦德则利用突破造犯规后两罚全中。再往后,就出现了本文开头提到那一幕。亨里奇一条龙上篮,在空中遭遇博什与詹姆斯双重阻拦,绝杀未果。

不可能赢的比赛,居然就这么赢下来了,连热火自己都不相信。博什说:“说实话,我们打得真不怎么样,不过还是坚持住了,这个时候,不能垂头丧气,不能互相指责,要坚持到底,才能争取到胜利。”

12连胜>>他们变了,回归简单最重要

看起来,一切都朝着好的方向前进,博什说:“和前几周相比,每一样东西都更加流畅了,防守方面,我们知道该站在哪里,进攻方面,别让球停下来,尤其是比赛末尾,我们不太叫战术,只是自然地打球,按照我们的体系打球。”

可这一切都是为什么?答案很简单,打常规的篮球,好的事情就会发生。比如,让组织后卫来组织,而不是像过去一样,让詹姆斯来组织。首发组织后卫阿罗约开始有稳定的贡献,查尔默斯开始获得更多上场时间。真正的组织后卫,让比赛更流畅。《南佛罗里达哨兵报》记者里查德森说:“让勒布朗·詹姆斯来组织,他运球太多,容易失误,韦德也是这样。现在让组织后卫来做自己的本职工作,解放了詹姆斯和韦德,让他们可以做自己最擅长的事情,就是拿球往里冲。”

又比如,让真正的中锋来担任中锋。大Z成为全职首发中锋,丹皮尔担任替补中锋。就不用博什客串中锋了。大Z的中投能力,给韦德和博什创造了内线表演的空间。伊尔戈斯卡斯说:“教练说,每个球员,都是角色球员。我们现在开始互相找到了默契。”丹皮尔很会为队友做掩护,力量也还不错。有他抢篮板、盖帽,解放了博什,后者就能自由自在地打球,按照自己的习惯、自己的意愿来进攻。博什再用不着像个苦力一样去比赛,毕竟,他从来不是打中锋的料。

当地记者戏称:“刚开始那会儿,斯波尔斯特拉恐怕是听我们记者的话听得太多了,过分尝试非常规的阵容。”而现在,斯波尔斯特拉意识到,把战术简单化,回归基本的东西,这才是正道。再不济的组织后卫,也比小前锋和得分后卫称职;再老迈的中锋,也比没有中锋要好。

这次背靠背,在篮球圣地麦迪逊广场花园,热火闯过了第一关,在华盛顿,他们跌跌撞撞闯过了第二关。而主场迎接小牛,客场挑战太阳和湖人,那才是真正的比赛,那才是真正的对手,那才是检验热火成色的标尺。“我们知道,要磨合到最佳,需要时间,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博什说,“我们要像过去12场比赛那样继续打下去,接下来的比赛会是很精彩的比赛,小牛呢,在他们主场赢了我们,当时我们很挣扎,现在,我们是不同的球队了,现在轮到我们主场,我们要好好招待一下客人,击败他们。菲尼克斯和湖人的客场,什么时候都是艰难的比赛,我们现在的势头很好,要乘风破浪。”

这三场比赛之后,我们再来看热火到底是几斤几两。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ronaldl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