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广州亚残运会 > 正文

留洋球手邓建春:轮椅篮球把我带进大世界

2010年12月17日19:18新华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新华网广州12月17日体育专电(记者赖雨晨扶庆)车轮如飞,出手如电,笑容迷倒大片黑头发、黄皮肤的广东小伙子建春,征战在西班牙职业篮球赛场上,打出的是一片广阔天地,更是中国残疾人的八面威风。

这个从小因小儿麻痹致残的大男孩,现在正代表中国国家队,征战在广州亚残运会赛场上。他说,是轮椅篮球把他从充满阴霾的小社会带到了大世界。

今年24岁的邓建春是广东湛江人,因小儿麻痹导致左腿活动不便。小时候受到酷爱运动的哥哥影响,他对篮球产生了兴趣,初中毕业后,邓建春到广州培英职业技术学校学习,二年级时打上了轮椅篮球,从此一发不可收拾。

短短几年,他就从校队、省队一直打到了国家队,在代表中国参加北京残奥会期间,他被来自西班牙的球探盯上了,经过2009年的试训之后,在今年3月正式加入了西班牙轮椅篮球乙级联赛。

西班牙联赛在每年的9月到次年5月举行,这次亚残运会,邓建春在国家队开拔的前一天才刚刚回到北京,当记者问他这样的长途奔袭会不会影响发挥,他哈哈一笑,说“完全没问题”。

但是,邓建春对自己在比赛中的表现并不十分满意:“时间有点短,自己在融入全队方面还是做得不够好。”

本届亚残运会上,中国队在第一场就以48:43力克亚洲劲旅日本队,目前以全胜战绩位列小组第一,邓建春显得很兴奋,因为这是中国队历史上第一次战胜日本队,这也让队员们对冲击冠军有了更强的信心:“现在打轮椅篮球的人更多了,我们的主力和替补实力都很平均,中国队每一年都在进步,每一场比赛我们都要很谨慎地打,很努力、很努力地打,目标就是冠军!”

作为广东本土球员,又是在自己学校所在地广州打球,邓建春感到很享受:“我的师弟师妹,还有学校的老师都来看我打球,特别亲切,感觉这里所有人都特别热情。”

提起轮椅篮球给自己带来的改变,这位留洋球手的感触无疑特别深:“轮椅篮球把我从一个小社会带到大世界,整个心态都从过去的阴霾里面走出来了。”

邓建春告诉记者,从开始打球到现在,每次回老家,家人和邻居都能够感觉到自己的变化:“以前自己独自在外地,家人难免有点不放心,现在他们知道我可以完全自立了,他们不再担心我,他们说每次看我的比赛,都觉得特别自豪。”

谈到在西班牙征战的4个月,邓建春说自己适应得很好,视野开阔了,心态也比以前更好,尤其是密集的赛事,让他的抗压能力有了明显提高。

尽管在西班牙的球队有翻译,邓建春还是跟当地的中国留学生学起了西班牙语,他说,西班牙集中了很多世界上优秀的轮椅篮球选手,他很珍惜和他们切磋、交流的机会,也希望有朝一日,能够打进水平更高的甲级联赛。

(赖雨晨扶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milingb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