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广州亚残运会 > 正文

三名女剑客之间的情谊 赛场竞争无碍场下友谊

2010年12月17日17:05新华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新华网广州12月17日体育专电(记者孔博周瑾周强)在广州亚残运会的轮椅击剑场上,中国老将姚芳两度在决赛中败给“老对手”泰国的赛素妮和中国香港的陈蕊庄,获得两枚银牌。在旁观者看来,这似乎有些悲情。但走近这三位国际轮椅击剑的顶尖高手,却发现击剑比赛对她们的意义已不仅仅是一场胜利、一块金牌,更是“高手”之间的互相学习、共同提高、不断超越。

国际大赛高手云集,老对手常常“冤家路窄”。在2008年北京残奥会女子个人重剑B级决赛中,姚芳与陈蕊庄对决,结果陈蕊庄战胜了姚芳。时隔2年后,两人又在广州亚残会女子个人花剑B级决赛中相遇。比赛十分激烈,双方打至14:14后,一连三次同时击中对方有效部位。最后时刻,幸运降临在了陈蕊庄身上。

无独有偶,在亚残运会的女子个人重剑B级决赛中,姚芳遭遇老对手赛素妮。此前,姚芳在重剑项目上从未赢过赛素妮。这一次,姚芳同样没能改变历史,最终以15:3与金牌失之交臂。

赛场上剑拔弩张,但赛场外三人却俨然是老朋友。赛素妮说:“跟姚芳同台竞技是一件很酷的事情,我们是老朋友,每次在场外遇到我们都会打招呼和交流。”陈蕊庄说:“姚芳是非常棒的击剑运动员,我们会经常在场下切磋。”姚芳则表示,在赛场外跟她们都很熟,经常会讨论一些比赛的问题。

实际上,高手之间,互有专长,巅峰对决,互有胜负。在14日的女子个人重剑B级半决赛中,姚芳战胜了陈蕊庄;在15日的女子个人花剑B级半决赛中,姚芳又战胜了赛素妮。

顶尖高手之间的较量,比的已不仅仅是技术,更是拼搏精神和人生境界。陈蕊庄说,大家对彼此的套路都非常清楚,取胜的关键在于赛场上的变化,比赛中对手打出一记好剑,“我也会在心中暗暗叫好”。

对于残疾人运动员来说,能够长年坚持高强度的训练和比赛,家人和社会各界的关爱是他们重要的力量源泉。姚芳告诉记者,父母和丈夫把家务的处理全包了,让她可以一心一意训练和比赛,给她带来很多幸福和快乐。陈蕊庄每周一到周五晚上都要训练3小时,而父母每天都会等到晚上十点半跟她一起吃饭,兼职教练也都是利用自己的业余时间来指导训练,让她十分感动。

与此同时,不断迎接强大对手的挑战,也是残疾人运动员斗志更加坚强和持久的推动力。姚芳半开玩笑说,虽然在重剑上没有赢过赛素妮,有些郁闷,但她总想着有翻盘的一天。姚芳也已经38岁,由于刻苦训练,此前遭遇车祸后植入体内固定腰椎的钢板都断了,腰经常累得直不起来,但她仍然在坚持比赛。

40岁的赛素妮目前仍然保持着高水平的竞技状态。问及原因,她表示:“因为我喜欢这项运动,心无旁骛,我总是努力地训练、训练、训练。”

对于“高手”来说,一场比赛的胜负已变得次要,更重要的是在与对手的“交锋”中不断超越自我。陈蕊庄说,除了北京残奥会的对决外,在其他比赛中也经常与姚芳相遇,彼此看着对方成长,比赛之外会经常一起讨论技战术及其他对手,分析大家的技术都有哪些变化,从而改进和提高自己。

胜负皆浮云,超越恒久远。三位“老对手”之间的惺惺相惜和互相促进,正是自强、团结、友谊、超越等奥林匹克精神内涵的真实写照。

(孔博周瑾周强)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milingb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