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广州亚残运会 > 正文

铁饼冠军王文波妻子:金牌是对努力最佳肯定

2010年12月17日17:05新华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新华网长春12月17日体育专电(记者常亦殊)在16日进行的广州亚残运会田径男子铁饼-F35/36决赛中,来自吉林省长春市的王文波以35.66米(962分)夺得冠军,实现了吉林省亚残会金牌零的突破。这份荣誉不仅让王文波的家乡人民为之振奋,更让王文波同样患有脑瘫后遗症的妻子张殊,感到无比自豪。她表示,金牌是对丈夫全力拼搏的最佳肯定。

17日上午,记者跟随长春市残联工作人员来到王文波家,向他的家人道贺。见到有这么多人恭喜王文波,他的妻子张殊十分兴奋,热情地与大家握手。谈到王文波此次夺冠,张殊表示,这既是意料之外,也是情理之中。

她告诉记者,为了迎接广州亚残会和今年7月举行的全国残疾人田径锦标赛,丈夫王文波今年在外训练了7个月,如此长时间、高强度的训练,对于41岁的王文波来说不是简单的事。而就在不久前,王文波在南京参加赛前集训时,右臂意外挫伤,让家人为他此次参赛更是捏了把汗,“这次比赛对手实力很强,而且他胳膊还受伤了,所以能得第一,我们都很惊喜!”张殊说。

王文波岳父张智馨老人告诉记者,王文波4岁那年由于高烧造成脑瘫后遗症,导致左腿和左上肢神经麻痹,活动受到限制。尽管如此,残疾并没有让他向命运低头。1995年,一次到长春市双阳区残联办事的偶然机会,让身体壮实的王文波入选了吉林省残疾人运动员队伍,主攻铅球、标枪、铁饼三个项目。经过坚持不懈的刻苦训练,王文波多次在国内外田径比赛中获得荣誉。在2008年的北京残奥会上,他还夺得男子铁饼F35/36级银牌。

王文波的妻子张殊,同样有着不幸的命运,在她4个月大时,一场高烧使其留下脑瘫后遗症。所幸,在家人和当地残联的帮助下,王文波与张殊和健全人一样,拥有了幸福美满的家庭。赛场之外,王文波是长春市朝阳区残联的工作人员,妻子张殊则在当地一所小学担任图书管理员,成为他有力的后盾,而他们9岁的儿子,如今就读小学3年级,健康活泼。

回忆起王文波报喜的那一刻,张殊的嘴角不由得扬起自豪的笑容,她说:“他下午4点半比完赛,晚上8点才把喜讯告诉我们,我问他‘是不是得了第二?不好意思告诉家里’,他说‘你咋不说点好的呢?我得第一了!’我想这个金牌就是对王文波多年来全力拼搏的肯定,他的努力终于有回报了!”

(常亦殊)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milingb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