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篮球 > 正文

孟晓琦:邓华德法宝没了 只能再想办法

2010年12月16日09:45篮球先锋报孟晓琦我要评论(0)
字号:T|T

假如德文·格林真是邓华德钦点的外援,他应该就犯了一个错误。

初衷是在前一个赛季“上海旋风”的基础上实施升级,效果是速度降下来了、攻坚能力又没提上去。新赛季前两轮一场拿104分,一场拿97分,看似跟上赛季的前两战无甚差别,邓华德最想要的那股气势始终起不来,而格林似乎就该是头一个承担这些的人,因为新上海队的战术体系里,担任组织者的是他,而不是刘炜

格林比小卢卡斯更高更强壮,他也就一定不如小卢卡斯灵活和精准。这还不是全部,格林相比卢卡斯最欠缺的,是邓华德所谓motionoffense体系里最必不可少的激情,在湖人队呆过的格林偏偏把自己搞得四平八稳,上海队的冲击力立刻卸去一半。另一半,又因为阿巴斯不在了,塞勒不在了,状态平平的哈里斯和初入CBA的张兆旭显然无法补上空缺,这样冲击力就又少了一半。

邓华德再在场边大呼小叫,权当给弟子们加油打气,效果也就那样了。

他在上海队的第二个赛季,工作难度或许比他在中国男篮的第一年还要大。过去半年里带国家队,他几乎是借着执教上海队处子赛季的惯性,给国家队带去了不少新鲜空气。现在,“分心”半年多的他再带多了很多新面孔的上海队,除了改弦易辙别无选择,甚至再把小卢卡斯签回来替换格林都不一定管用,因为他没办法再签回阿巴斯和塞勒。法宝没了,只能再想办法。

不好判断上海队新赛季里的走势,开门连折两阵并不代表什么,但有时候两连败也会制造某种连锁效应,争强好胜的邓华德想必内心里已经盘算过十回八回。说来有意思,上赛季他初掌上海队教鞭时,开局也是先打客场,也是两连败,熬过去之后就是一波五连胜,看得他们对手都目瞪口呆。必须承认,邓华德的临场调整速度是非常快的,在上海队、在国家队都是如此,变不赢你,先变晕你,这说不定就是他的得意秘笈。

他在这支上海队身上已经尝试注入某些新东西,比如防守的侵略性,比如阵地战中的跑位呼应,通常情况下任何一支球队把速度降下来时,都会注重这种调整,但上海队防守时的韧性还是要好过他们上赛季,这都是值得肯定的东西。只不过,时间仓促之下,他难免遗漏了不少上赛季曾经被自己用得纯熟的东西,比如上海队现在很难扯出空位三分的空当,于是王立刚、王勇这样的投手暂时就没了用武之地。够要命了,上海队人手本来就不充裕。

只不过,抛开当下的上海队不谈,这番新考验说不定会对邓华德明年带领国家队征战亚锦赛有益。俱乐部、国家队“一肩双挑”,按说全世界都是比较避讳的事情,当下能让人想起来的也就是塞尔维亚老帅伊夫科维奇。邓华德的便利,是他毕竟带俱乐部球队也是在CBA这个圈子里,跟对手斗法的过程,也是他观察对方球员的过程,至少不会完全顾此失彼。

接下去,就是考验邓华德“一心二用”的本领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princeli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