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火箭旧国王消灭新国王 兰德里回家反客为主

2010年12月16日07:50篮球先锋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休斯敦记者郭海舟12月15日报道 不得不说,这几年,国王队对火箭不薄。

马丁、米勒、教练组……萨克拉门托给休斯敦提供过很多人才,而在12月14日的晚上,他们又给火箭队送了一份大礼:118比105,火箭队不仅收获主场六连胜,而且无论在总助攻数、替补得分上都达到赛季最高。这不是火箭队本赛季第一场大胜,但可以说是赢得最干脆、最有条理并最让人放心的一场。

更有意思的是,这场比赛火箭的行云流水,正像是当年鼎盛时期国王队的风格,相比马丁和米勒,阿德尔曼在与老东家的这场“正名之战”中,赢得更多一些。

口是心非的老国王

比赛前一天的球队训练,已经连续多次在媒体采访时间“玩消失”的马丁,老老实实地站在场边,靠着海绵垫,一如既往地冷冷微笑,等着几乎所有记者围上来,然后开始问答。

他知道,对阵国王的比赛,他不能再沉默或躲避:马丁上赛季一直受到伤病困扰,而新秀埃文斯又强势崛起,国王队选择将其交易,对马丁来说有些难受。就像此前提及萨克拉门托时,马丁曾说的,“那里是我在NBA的第一个家,我的职业生涯是从那里起航,感觉很特殊。”

但就像大多数即将面对老东家的球员,马丁也在淡化这层“冤家路窄”的关系,而且还开玩笑:“我走了之后,那帮家伙应该挺开心的,毕竟他们有更多机会了!”

说得好像他和国王的恩怨,已经随着他2010年4月12日,第一次代表火箭打国王时砍下39分而一笔勾销了。

同是国王旧将,米勒就轻松得多,毕竟从国王离开之后,他已经在公牛呆了两年———他老家在印第安纳,职业生涯从公牛开始,生涯三次效力公牛队,所以对国王队的比赛,原本就老油条的米勒,更没有太多较劲的意思。

可到了比赛,马丁就不那么“淡定”了,从第一节开始,他就全力开启个人进攻,正赶上对方二号位上是火箭旧将海德———同样憋着劲好好打,但身材甚至弱于自己。两个人在前三节,连续捉对厮杀,导致效率都不高,从前非常善于绕掩护、造犯规、用脑子打球的马丁,本赛季第一次大量在外线运球过人往内线冲,或者即使对手贴身也要干拔投三分。

第三节还剩4分12秒,马丁和斯科拉挡拆之后,突破时被吹翻腕。平时脾气很好的马丁,这次继续三步突入,大力双手砸向篮筐,堪称个人本季最具破坏力一球,虽然无效,但也明显是给老东家的礼物。之后的回合,他又强行在加西亚头上三分,没进。全场比赛,他仅15投5中14分3次失误,罚球只有两个,硬拼的态度非常明显。

相比马丁,阿德尔曼和米勒仿佛更知道“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往往是最好的复仇。前者摆出十人轮换阵容,但总让场上留有足够的活力,而且还曾上演四上四下的换人情况。

全场比赛,火箭仅有11次失误,助攻31次,命中率到达50%,三分球23投10中,替补阵容贡献55分,三位替补球员得分上双,全队七人上双。

米勒虽然只打了不到16分钟,但也得到7分、4次助攻,有了他的调度,李和巴丁格的替补双枪合力拿下29分,史密斯也有6分、6次助攻,其中两次是在阵地进攻时,在国王篮下偷袭得手。

大量空切、配合、中锋助攻空切篮下的球员,流畅的阵地进攻,多人组成的“板凳匪徒”和凶狠的防守反击(快攻得分21比12)———火箭队将“老王国”的体系,表现得得心应手,而对面的国王队,却更多依靠一打一、简单挡拆、大个子拼二次机会。

阿帅赛后透露,他在第一节后和中场休息时,两次对全队训话,批评球队慢热以及不够专注,而队员们也立刻有所回应。他又给了史密斯上场时间,但多次在死球时,把菜鸟后卫叫到跟前,举着手大声说出指令。

谁都看得出来,除了战绩压力,他和马丁一样,非常在意这场胜利。

反客为主的老火箭

“我对这里的一切都太熟悉啦,”赛后,兰德里成为国王队更衣室的采访重点,他当晚得了17分,还有3次盖帽,既是得分王,也是盖帽王,但他却反复说“虽然体系有很大的不同,但我做的都是一样的事情,就像从前在这里。”

兰德里确实足够熟悉,他在国王球队训练之后,跑到力量房,和正在恢复训练的姚明聊天,然后又在打比赛之前,从客队更衣室门口的工作人员、保镖、警察,球童、球迷逐个击掌,打招呼,讲笑话,一直到球场上。他不是首发球员,但当他第一节被换上时,享受了火箭主力球员出场时的掌声———他们确实应该多给点掌声,兰德里在休斯敦期间,只有一次首发出场的机会,而且那场之后不久,他就被交易到国王队了。

除了熟悉球场,兰德里更加熟悉对手们,面对防守自己的海耶斯,兰德里从要位、持球、转身、跳投,一气呵成,并连续两次进攻得手。这还不够,他赛后说火箭替补席一直找机会和自己说垃圾话,喷得最多的,当属海耶斯和巴蒂尔。

比赛之后,所有国王队员早已离开,输掉比赛的兰德里,比胜利者还活分,留在场地上,和老队友逐一告别,海耶斯更是等到最后,还拉着兰德里拥抱、聊天、大笑,随后火箭队的保镖、教练甚至老板亚历山大,都和兰德里告别。

除了兰德里,路特·海德也是故地重游,而且都是被火箭队选中、成长、因为姚明而被中国球迷熟知,而后又离开。本场比赛他顶替受伤的埃文斯,出场时球迷们嘘声掌声混在一起,叫好声多一些,看来球迷还记着这个抖着肩膀跑步的小号后卫。

就连姚明,也在赛前提到海德:“我至今依然记得他的很多细节,比如和我的手递手配合,以及他的三分球……”

离开两年多的海德,依然还是特别内向的性格,第二节最后时刻投中压哨球,他和队友大力击掌之后,立刻转身,抖着肩膀跑回更衣室,头也不回。

而在比赛中,海德虽然沉闷,但带着杀气,突破时速度加到最满,对抗用力最猛,如果可以选择,一律突破而不是投篮。全场比赛,他都是在这种半凶猛半毛躁的节奏下,出战20分钟,11投4中得11分,4次失误。

赛后,海德在更衣室里默默地穿戴好,也又谨小慎微般地回答中国记者的提问,三米之外,兰德里正裹着浴巾,和一圈记者们侃侃而谈。

“火箭人”不但统治了比赛,这一次甚至连客队更衣室也拿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ronaldl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