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残疾运动员单子龙夺金 理财也是“金牌水准”

2010年12月15日17:46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你对生活笑,生活也会对你笑。”亚残运赛艇比赛TA混合双人双桨冠军童婵杜

  残疾人运动员常常妙语连珠,这是他们在生活的磨砺中沉淀下来的字字珠玑。从亚残运诞生的诸多冠军身上,能寻找出一条优秀残疾运动员的人生轨迹:自信自立、回报社会。

  如鱼得水

  18岁的许庆没有双手,但他游得比许多健全人都快。在昨天进行的广州亚残运男子50米自由泳S6级决赛中,他以30秒42的成绩夺得冠军。

  跃入一池碧水,他的腰腹像装了马达一样,在S形的起伏中快速前进,犹如他右肩背上文的那条畅游的小鱼。今日的如鱼得水,不知耗费了多少功夫。6岁的时候,一场车祸夺去了许庆的双手。7岁初学游泳时,健全人用双臂划水换气呼吸,而只能靠腰部力量的他,呛水几乎成了习惯。

  夺冠后,许庆习惯性地扬起残缺的右臂庆祝胜利。残疾人游泳,是一项需要足够勇气的运动,因为你需要在众人面前一览无余地展示肢体的残缺。曾经,许庆不敢在别人面前露出自己的残臂,哪怕在家,他也一定要穿上外套。然而,当他在水中畅快淋漓地找到自我,当他发现自己比别人游得更快时,他已经习惯了脱掉外套:“我感觉自己跟别人没什么不同。”

  2008年残奥会上,许庆收获3金1铜,打破两项世界纪录。站在世界的巅峰,他找到了自信:“我所追赶的目标就是自己的纪录,我希望不断超越自己。”

  理财好手

  亚残运赛艇比赛,中国残奥会首枚赛艇金牌得主单子龙风光无限。他与新搭档童婵杜合作,以领先对手近50米的优势,夺得TA混合双人双桨冠军。从容应对媒体采访的他,已没有残奥会上的那份不安和青涩。

  双腿残疾的单子龙是个好强的人,总感觉身上有使不完的劲。他是开幕式上传递亚残运圣火的火炬手之一,当志愿者关心地询问他是否需要帮推轮椅时,他婉拒了。最近几天,他备受肾结石的折磨,腰腹总是隐隐作痛。不过,昨天的比赛他顶住了。单子龙说:“现在如果遇到困难,我会给自己打气,残奥会我都拿到了第一,还有什么更难的吗?我经常这样鼓励自己。”

  从一名普通理发师,到走上体育竞技之路,再到屡屡夺冠证明自己,单子龙的变化非常明显。他说,成为运动员使自己的见识广了,懂得积极勇敢地面对人生,主动把握机会。成为运动员之前,他经营过美发店,现在虽然还有理发的技能,但他打算退役后做点别的生意。北京残奥会后,他抓紧房地产一个小低潮,用奖金和积蓄购买了几处房产,他认为自己是个不错的理财专家。

  回报社会

  亚残运女子40公斤级举重冠军福铁残常常这样作自我介绍:“我姓福,福利院的福,因为我是在福利院长大的;铁,铁路的铁,因为我是在铁路旁被福利院发现的;残,因为我是小儿麻痹症落下的终身残疾。”

  在比赛中,她三次试举,全部成功。举起的87.5公斤的重量,比两个自己还重。而收获亚残运金牌的她,还是一名江西师范大学英语专业毕业的大学生。

  来自一个“大家庭”的福铁残,有许许多多的“兄弟姐妹”。夺冠的第一时间,她先向南昌市社会福利院院长徐辰报喜。她的未来发展目标,也是要回报社会,投身残疾人事业:“我希望退役后能成为一名老师,去教授那些残疾的孩子。”

  虽然是孤儿,福铁残并不自怨自艾,她淌着泪说:“父母不要我了,我想可能有他们的苦衷吧,我还是要谢谢他们给予我生命。”

(新民晚报)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