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媒体评论 > 正文

扬子晚报:中国盲人足球替国奥报仇

字号:T|T

一个月前,中国国奥队在亚运会的赛场上0:3惨败给日本队;一个月后,身残志坚的盲人小伙子们在亚残会五人制盲人足球赛场上3:0完胜日本队——这场胜利,算是为不给力的中国国奥队复了仇。

一点普及——“听音辨位”是盲人足球关键

或许读者们心中会有这样的疑问——盲人足球怎么踢啊?不是根本看不到球在哪儿吗?“看”不到,那就“听”呗,武侠小说上的“听音辨位”大家没少接触吧,比如柯镇恶虽是盲人,不妨碍他成为暗器高手。不夸张地说,参与盲人足球的运动员都有一双敏锐的耳朵。

怎么听?比赛用球是特制的,滚动时会发出“沙沙”的声响,运动员们一耸耳朵,即可迎球上前。

怎么辨别方向?教练员和守门员是比赛中场与后场的语言引导员,在比赛中经常会发出“喂喂”的叫声方便球员辨别位置。出场的5个人中,由于守门员位置特殊,故可以用视力正常的运动员担任。

那么赛场嘈杂怎么办?这也不必担心,球员在比赛之中是禁止发出声响的。

其他方面,每队是由5名场上队员和5名替补队员组成,其中包括守门员和替补守门员各1名。除了守门员,其余球员必须是盲人。比赛规则可以参照5人制室内足球赛的规则。

一丝慰藉——国奥队不行盲人队顶上

我们应该感谢那些小伙子们,正是他们的努力使得中国足球没有再次倒在日本脚下。王周彬的梅开二度,郑文发的锦上添花,全队上下齐心,终于取得本次比赛的开门红。日本队虽然也拼尽全力,终因实力不济而败下阵来。联想到一个月前国奥队对阵日本队时被对手全场牵制的惨状,更觉唏嘘。这一场胜利,或多或少为国人内心平添了些许慰藉。

中国从2005年才开始开展盲人足球运动,但自2006年组建国家队以来,中国五人制足球队曾在2008年北京残奥会上闯进过决赛,最终以1:2遭世界冠军巴西队逆转,遗憾摘银。那批球员也基本上是今年亚残会的主力,王周彬、李孝强、郑文发、王亚锋等人悉数登场。由此可以看出,中国五人制盲人足球队应该属于世界领先水平。 张晨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erryh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