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短道速滑世界杯上海站 中国名将血流赛场

2010年12月13日11:28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作为冬季奥运会项目,短道速滑运动以其速度和美感极富观赏性。然而由于比赛不分赛道,在高速滑行中经常发生运动员相撞摔倒等意外事件。虽然赛场外圈有着厚厚的护板,但选手脚上锋利的冰刀此时就变成了伤人利器。这样的一幕,昨天在短道速滑世界杯上海站再次上演,中国名将韩佳良惨遭韩国选手“暗算”,血流赛场无缘决赛。

  昨天,2010-11赛季短道速滑世界杯上海站迎来最后一个比赛日。在下午进行的男子500米半决赛角逐中,中国名将韩佳良本来是夺冠热门人选,在4日结束的长春站比赛中,他在起跑不利的局面下成功超越对手,获得了男子500米冠军,这也是继李佳军之后、中国男选手最近4个赛季以来首次夺得该项目冠军。不过在昨天下午该项目第二组比赛中,惊险的一幕发生了。

  当时,由韩佳良、加拿大选手卡利斯以及两名韩国选手李浩锡、金炳俊争夺决赛的两个席位。进入最后一圈时,选手们开始发起冲刺,李浩锡占据第一,金炳俊几次试图超越排名第2的韩佳良未果,在最后一个弯道时,金炳俊再次试图超越,结果和奋力抢位的韩佳良撞在一起,两人双双倒地。金炳俊在撞向护板时,伸开双腿,脚上的冰刀有意无意地朝着韩佳良滑过来的方向。由于惯性太大,韩佳良根本无法躲避,身体直接撞到了锋利的冰刀上,腹部、手臂等多处被割破,鲜血瞬间染红了洁白的冰场。

  无法动弹的韩佳良随即示意医护人员进场,经过简单包扎,他被担架抬离现场,紧急送往医院进行医治。当韩佳良离场时,看台上的观众响起了掌声,大声呼喊着他的名字为其加油。而对于韩国选手这样情节恶劣的犯规,中国队主教练李琰当即提出抗议。最终,裁判判定金炳俊恶意犯规,取消参赛资格,不过由于韩佳良未能完成比赛,同样没能获得决赛资格,两个名额被韩国的李浩锡和加拿大的卡利斯夺得。

  韩佳良三处受伤

  血染赛场后,韩佳良随即被送往上海松江第一人民医院,据医院方面介绍,韩佳良目前并无大碍,伤势并不严重。

  电视镜头显示:金炳俊摔倒时双脚正好对着韩佳良,其中左脚架在了韩佳良的肚子上,右脚则几乎在接触到脸部的瞬间移开。如果反应再慢一点,韩佳良脸部也会遭遇严重创伤。之所以让中国观众如此担心,是因为韩佳良在受伤时流血非常多,就连一位负责包扎的医护人员,白大褂上也沾染上了不少血迹。

  医院方面确认,冰刀最终割破了韩佳良的腹部、手臂和手腕3个地方,“问题应该不会特别大。即便是手腕处肌腱撕裂,也不会危及到他的职业生涯。”

  韩佳良

  中国短道速滑选手,1987年出生于吉林长春。主要成绩:2010年短道速滑世界杯长春站男子500米冠军,2009年短道速滑世界杯德国站男子5000米接力金牌,2008年全国短道速滑锦标赛男子1000米金牌和男子全能金牌,2008年短道速滑世界杯日本站男子500米银牌。

  延伸>>

  未来穿“防弹衣“比赛?

  由于器材的发展,选手水平的提升,短道速滑正在成为一项高危运动。现在,为了最大限度地保护选手,连制造防弹衣的凯芙拉材料也出现在了运动员身穿的连体服中。

  鉴于短道速滑高危险性的特点,从2003年7月1日起,国际滑联就已经在章程中规定,所有运动员在参赛时必须身穿防切割服,以保护自己的安全。具体说来,包括短道速滑安全头盔、耐切割手套或皮革制成的连指手套、由防割防扎耐用材料制成的护腿、安全比赛服、长袖长裤连身服、带有软垫的硬壳护膝、能够保护颈部动脉的护颈。同时,所有参赛运动员的冰刀管必须是封闭的,刀根必须是圆弧形的,最小半径为10毫米。刀管最少有两点固定在鞋上,没有可动的部分。

  单薄的比赛服最缺少抵御能力,大部分身体部位仍然暴露在冰刀的威胁之下。韩佳良昨天的受伤,就是最好的证据。据国外媒体报道,国外有种名为“DYNEMMA”的防切割衣,是由制作防弹背心用的特种材料制造而成。新型的防切割衣不怕利器切割,可有效地保护选手的人身安全。

(重庆晨报)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