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篮球 > 正文

孟晓琦:CBA今年推让“常规赛冠军” 不奇怪

2010年12月13日08:53篮球先锋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新赛季的CBA,如果前两名球队争着抢着“让”那个常规赛冠军,请你不必瞪大自己的眼睛。

真的出现这种情形,力量只会来自面貌一新的赛制。常规赛一切照旧,季后赛却必须重新琢磨,因为半决赛改成1-2-1-1,总决赛改成1-2-2-2,都是排名靠后的球队先打主场,你觉得成绩好者迟早多一个主场,身在其中的球队可得喜怒哀乐全掉个儿。

CBA就是这么“中国国情”,旗开得胜的实际意义,远远超越了你不以为然的心理意义。过去若干年里的半决赛和总决赛,赢下第一战的几乎都是最后的胜利者,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例外,则只有2005年总决赛中的粤苏大战,江苏队首战便在客场赢了广东宏远,却到第五战时稀里糊涂地将总冠军奖杯拱手让人,再给人留下永远指摘的话柄。再一想,可不也就是那年的总决赛,最让人猜不透摸不着、事后才大呼“过瘾”?

不用猜,季后赛赛制如今有了这番动静,操刀者必定也是紧盯着半决赛与总决赛的悬念,总决赛连续两年东莞-乌鲁木齐-东莞,再普通的球迷都能猜对战局的进展曲线,进而又引发类似“宏远有意输一场”的传言泛滥。不足为奇,哪怕就是广东宏远真的这么做,他们也只是做了所有人都会做的事情而已,篮管中心做出改变,同样于所有球队而言是一种公平。

不大好理解的只是,明明有现成的NBA总决赛2-3-2赛制百炼成钢,还要别出心裁地弄出个1-2-2-2,很有创造力的中国特色创造出来的却是无从说起。从宏观效果看,常规赛成绩好的球队明摆着是要付出牺牲的,这是不是要鼓励大家在常规赛里使劲儿算计?从微观效果看,过去大家说八强赛、半决赛没法照搬NBA是因为财力掣肘,现在这么改造不照样比NBA烧钱?

这个伏笔埋的,明显要给本赛季的CBA增添些异常滋味,当局者可能不那么做,架不住局外人很可能那么想。而且,CBA的特殊在于本赛季继续是两强争霸,原先的总决赛赛制很天然地向成绩好一方倾斜,顶多就是弱者多些无可奈何的叹息,这种新赛制却说不定会让双方都不满意,何必!

没想打击管理者对于CBA的用心,事实上即使中国篮球乍看过去又要高举“举国”大旗,CBA仍然保持着足够的速度自我更新,很多球队大幅度换血是好消息,大批NBA级别外援加盟也是好消息,联赛又添了多家赞助商还是好消息,CBA其实已经具备了向上突破一个层次的基础,重要的只在于如何把握好这种跃跃欲试的势头,政策上、手段上做好各种配套的东西,总决赛等于已经是蛋糕上那只最诱人的樱桃,为什么不能让它更鲜亮一些呢?

不是这一桩事情引发这么多感慨,因为CBA能够做得更漂亮的也远不止这一桩事情。比如联赛开战前不久通过的所谓“郭艾伦法则”,据说是有别家俱乐部明确反对这条新规的,但还是无法阻止郭艾伦为国效力后再为家乡球队效力。篮协从来不是物价局,所以很多事情不见得一定要以类似听证会的形式做出判断,可这决不应该等于任何一条政策出台时,不曾最大限度地考虑所有俱乐部的心情和利益。回过头来说,辽宁队多了一名18岁以下球员的结果是他们可以更好地栽培接班人,允许联赛所有17支球队注册一名18岁以下的球员好像也是皆大欢喜。

也说不定,下赛季CBA又会有一条新规,各支球队必须注册一名18岁以下的球员,因为说不定就会有“培养新人”的口号出炉。初衷永远是好的,这是CBA的现实,更现实的则是我们往往左一拳、右一拳地打过去,总能盯着要害却总不见得击中要害,打得着急,看着更着急。

CBA,靶子真的有必要瞄得更准些。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erryh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