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莎娃在“挖”李娜的恩师

2010年12月07日14:39羊城晚报
字号:T|T

莎娃在“挖”李娜的恩师

“老托”与“娜姐”师徒情深

  为重返巅峰,前女网世界一姐莎拉波娃在冬训期间将扩大自己的教练团队,而即将与她展开合作的,正是今年助李娜跻身世界前十行列的瑞典外教“老托”托马斯·霍格斯泰德。李娜如何应对莎娃的“挖墙脚”,将成为影响她明年发展的重要因素。

  莎娃在今年四大满贯赛中无一跻身八强,是自17岁捧得温网后表现最差的一年。尽管她也有两项巡回赛冠军进账,世界排名仍维持在第18位,但是这两站比赛中她并没有碰上过世界排名前50以内的球员。在赛季末段莎娃又传出了与男友武贾西奇订婚的喜讯,一度令外界怀疑这位网坛人气女王是不是打算隐退。不过,莎娃最近表态,重返世界第一宝座仍是她执着追求的目标:“我们还不会很快结婚。”

  扩大教练团队,无疑是她自救行动的第一步。莎娃的教练罗伊斯与托马斯是多年好友,以往曾一起共事,所以罗伊斯向莎娃推荐了“老托”。他希望能与托马斯在马上开始的冬训中再度联手,一起改善莎娃的各个技术环节。托马斯将前往位于佛罗里达的波尼泰利网球学校,在那里开始与莎娃展开合作。

  李娜喜欢叫托马斯“老托”,自后者成为中国女网国家队的教练后,两人便开始了合作。去年中国女网进入了“单飞”时代,“老托”成为李娜的专职教练,一直随她南征北战。在他的调教下,李娜这两年无论在技战术细节还是在比赛心理上都有了进步,终于在今年取得了重大突破,成为中国女网历史上首位世界前十球员。

  李娜的丈夫、教练姜山透露,他们与托马斯一直没有签下正式合同,双方仅凭着彼此间信任而长期合作。所以在得知莎娃前来“挖角”后,李娜和姜山对托马斯的选择表示理解:“如果他真的要去教莎拉波娃,我们也不能拖着他。”

  姜山表示:“现在离新赛季还有一段时间,我们已开始寻找一些优秀教练。如果合适,李娜会认真考虑。”但姜山并不排除托马斯归来的可能性,因为后者与莎娃目前也还没有正式签约,而且“老托”与李娜这两年来合作很愉快,师徒情谊很深。

  羊城晚报记者 祁冬

  祁冬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