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其他 > 正文

马德兴:申办2022世界杯 为私心希望亚洲惨败

2010年12月01日07:37体坛网马德兴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周报记者马德兴(微博 博客)述评 昨天(11月30日)下午,我来到国际足联设在苏黎世会展中心的新闻中心。虽然是开张第一天,且新闻中心内并无太多的活动安排,反倒是各申办团所下榻的酒店安排了多场新闻发布会,俄罗斯、英格兰、澳大利亚等申办团,都召集已经提前抵达的记者们进行“造势”。不过,记者此次采访较之以往明显显得轻松——心态轻松,就是“看戏”,甚至是带着某种自私的心理:希望申办的亚足联四个会员协会全部惨败而归!

在新闻中心里,我遇到了几位熟悉的记者,有来自日本和韩国的,也有澳大利亚和卡塔尔的。闲聊中,他们无一例外地都问我一个问题:“你看好谁?”我面对每一个来自不同国家的记者,只是笑的说,“不好意思,我不认为你们国家有机会取胜。”但让我感到奇怪的是,对我这样的答案,这些记者似乎并不感到意外,卡塔尔的记者会问我是不是看好澳大利亚?澳大利亚的记者会问我是否看好卡塔尔?而韩、日记者则会问我是否看好卡、澳?但他们始终没有提及过美国。

当他们追问我究竟看好谁时,我只是边摇头边笑,称“很难预料。”其实,我心里想的只有一个答案:希望美国取胜!因为只有美国取胜,中国才有机会主办2026年世界杯赛,把握性也更大。毕竟当了20多年足球记者,希望能在自己家门口采访一届世界杯。

这与南非的情况截然不同。南非世界杯赛期间,我从一开始就选择支持亚洲四强,因为只有亚洲四强有出色的表现,亚洲在下届巴西世界杯赛期间的席位才能继续确保4.5席,否则很有可能会遭到削减席位的厄运,这显然对整个亚洲足球乃至中国足球都很不利。这是我第一次在国际足球舞台上“背叛”亚洲,选择到了对立面。但我清楚,不论是外交还是足球外交,始终只有一条,即“只有永远的利益、没有永远的朋友!”为了中国能尽快举办世界杯即2026年那一届,我不可能去支持亚足联其他四个会员协会。

当日本足协主席小仓纯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美国是最大热门”时,一个根本性的原因就是:“美国如果主办世界杯,他们的球场有足够大的容量,在市场开发方面有足够的进账,换而言之,他们可以令收入得到根本性保障,这是国际足联最为看重的一点。”

在国际足联公开的世界杯考察报告中,在门票、电视转播权、赞助商、商务交际、商务开发/授权许可等五大收入来源方面,美国人处于绝对领先地位。国际足联在去年底宣布国际足联2009年全年的利润接近10亿美元,而商人所追求的永远是利益的最大化。能够帮助国际足联做到这一点的,不可能是韩、日,更不可能是卡塔尔和澳大利亚。曾有人预计,到2025年的时候,中国有可能成为世界第二大富国。而对国际足联而言,中国则是一个全新的市场,这对国际足联是一个难以抵制的诱惑。主办世界杯,不要谈足球,足球仅仅只是一个表演和唱戏的舞台而已。

为了中国能够主办世界杯,这一次,我坚决不看好亚洲四国中任何一国拿到主办权。

[责任编辑:nickelxu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