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其他 > 正文

布拉泽维奇基本锁定国奥帅位 足协向日本学习

2010年11月29日09:24体坛网马德兴我要评论(0)
字号:T|T

布拉泽维奇基本锁定国奥帅位 足协向日本学习

布拉泽维奇(资料图)

记者马德兴(微博 博客)报道 国奥队新任主帅基本锁定布拉泽维奇,这也是史上第一位中国联赛现役洋帅执教国字号。而对经纪人推荐人选的否定,也许更多来自历史教训。

直接从国内联赛中成功的外籍教练中进行选拔,是球迷、媒体乃至足坛业内人士提出的最为可行的方式,之前却屡屡被足协领导所否定。理由之一是:这些外籍教练因为混迹中国足坛江湖,已经被“同化”了,恐怕很难被“控制”。于是中国球迷反复见识中国足协的选帅“奇闻”。从当年国家队选择阿里·汉到国奥队选择杜伊,均耗时半年多,将球迷、媒体对中国足球的热情几乎耗尽,而且,选择的教练都是先前闻所未闻、后来又被证明是失败的教练。

在联赛中的外籍教练中进行选拔,最大的好处是熟悉本国足球的基本情况,可以大大缩短磨合时间。中国足协这次选择布拉泽维奇,很大原因就是看中的这一点,毕竟奥运会预选赛明年6月份就将展开,留给国奥队的时间只有不到半年时间。在这方面,中国男篮其实已经做出了榜样,虽然外界对邓华德仍有非议,但男篮今年完成了世锦赛以及亚运任务,足以说明一切。而在足协历史上也曾有过类似的举动,当年王俊生在选择米之前,曾派人与指挥鲁能队夺取双冠王的桑特拉奇以及刚到武汉的科萨等人进行过接触,只是出于各种原因而最终让米卢出任国家队主帅。自那以后,中国足协在选帅时就从未考虑过联赛中成功的外籍。

反观同时期的日本,除了特鲁西埃之外,无论是济科还是与布拉泽维奇同时代的奥西姆,都是在日本联赛中成功的教练或技术顾问。在2002年世界杯赛后,日本足协选定了济科,后者曾在日本职业联赛中效力,后又长期担任鹿岛鹿角队的技术顾问,结果济科率队获得了2004年亚洲杯赛冠军、率队获得了世界杯出线权。接替济科的奥西姆,曾是1990年世界杯赛上南斯拉夫国家队的主教练,后在日本千叶队执教,德国世界杯赛后成为日本队主帅。如果不是后来因为中风,或许日本足球的历史还会再度改写。

02年世界杯后国足选帅,阿里·汉由经纪人白川推荐,最终一举入主。现在这一广泛在中超使用的模式被足协否定。据知情人士介绍,足协目前的领导班子已明确表示:凡经纪人推荐的,一概不予考虑,只考虑由赞助商推荐,或者是直接与足协进行联系的人选。

不管最终布拉泽维奇能否上位、也不管上位之后国奥队战绩如何,但足协在这次选帅方面的做法,其实还是应该充分肯定的,毕竟,让布拉泽维奇直接接手国字号队伍的呼声,在今年初联赛开始后不久就已经发出且始终没有停止过。

相关微博:

腾讯中超

腾讯中超【恒大瞄准多名国安国脚 杨昊:首选还会是国安】经过一个赛季的酝酿,中国足协终于敲定从12月30日开始,接轨国际转会规则,实行自由人转会制度。#国安##恒大#中超豪门中首遭冲击的俱乐部就是北京国安,杨昊等多名新老国脚已是自由球员,刚刚升入中超的广州恒大瞄准了国安多名球员http://url.cn/3J7ugv

2010-11-27 17:41:14
[责任编辑:nickelxu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