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英超 > 正文

林良锋:弗格森保不败之身 鲁尼归来锁定首发

2010年11月26日08:46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周报记者林良锋述评 贝巴好容易熬到鲁尼复出,自己复苏算是看到一丝曙光。他不是曼联队中唯一受轮换影响的球员,在成绩压力下,注定有不少人要成为轮换牺牲品。曼联北上格拉斯哥,在关乎欧冠出线的一役却将两名主力中卫留在家,副选斯莫林和埃文斯首发,第一次在中坚位置上合作,尽管没有丢球,但奈史密斯力压埃文斯闯入禁区成单刀之势,还是让曼联替补席上虚惊一场。

如何平衡主力和副选上场次数,保存所有人的状态,在眼下的足坛,是比战术和阵型更为复杂的工作。弗格森上赛季独沽一味使用鲁尼,虽然得到英格兰前锋34个进球的回报,但也为此付出更沉重的代价,贝巴被放凉了,在最需要他的时刻,完全不起作用。本来这个赛季算好要让贝巴和鲁尼搭档,结果场外的因素迫使他洗牌,让新加盟的小豌豆填空,并在不同的场次启用过马凯达和欧文。这么做利弊皆有,他们三人都在不同的时刻进球,为曼联保持赛季不败做出贡献,但上场次数不稳定(三人的上场次数分别为马凯达4次,小豌豆10次,欧文4次),真要考验他们首发是否见效又时常效果不佳,摁下葫芦飘起瓢,贝巴又没了状态。

若非巴伦西亚重伤,纳尼的上场次数也未见得有这么高(13次,其中一次替补),联赛中仅次于范德萨和维迪奇,和弗莱彻、埃夫拉并列第二。但曼联缺不得他们,埃夫拉的位置几乎无人替代,他要是不打曼联的左路就更羸弱,赶上流浪者几乎没有进攻,曼联才敢让弗莱彻和埃夫拉都休息。相比阿森纳几乎是五六个人争中场的位置,曼联没有弗莱彻,中场拦截就欠力量,没有斯科尔斯就缺创意。想试试奥贝坦、朴智星和吉布森?那就只能在联赛杯打斯肯索普、冠军杯打布尔萨,联赛主场打威根或者狼队这样的场合。

统计显示,斯莫林、卡里克和达席尔瓦兄弟在杯赛和联赛的首发频率反差很大,斯莫林和法比奥从未在联赛首发,而在客场打流浪者之前,上述4人都在冠军杯至少打过两场。没有鱼腩相陪,想轮换也很被动。即使鱼腩,曼联也未必吃定。主场打流浪者被0比0逼平,当时鲁尼还首发,曼联不仅解不开苏格兰冠军的五人卫线,还将巴伦西亚赔了进去;打狼队,要拖到尾声才解决战斗;威根被罚下两人,曼联也只进了两个。

煞费苦心轮换保得赛季不败,曼联的底蕴也就这么多了。很难想象他们要是遇上维拉那种主力伤了整整一个首发阵容的窘境,成绩到底会如何——维拉现在排在第13位。连拉带拽,再拜切尔西和阿森纳连败所赐,曼联在一次次惊涛骇浪中爬回了榜首。鲁尼回来了,轮换也到此为止,最近两月,弗格森最大的收获是拆东墙补西墙,没有被对手甩下。新年前的8场比赛,曼联有望让大家看到一个变化不大的首发阵容。

[责任编辑:alexsh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