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解读火箭:借姚明之名渔利 属“冷血球队”

2010年11月18日08:18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解读火箭:借姚明之名渔利 属“冷血球队”

火箭为姚明特意制作的宣传画,但“大场面”至今仍是空头支票

2 姚明的待遇:一直在承诺,从未曾兑现

从姚明进入火箭队开始,口号不断,但从未兑现:大场面、明王朝、姚核心……

以营销的角度来说,火箭做得非常好。规划是规划,现实是现实,不管规划能不能变成现实,先把规划宣布出去,换取一片赞叹再说。

NBA说到底是一桩生意,老板们运营球队是为了赚钱的,总冠军在常态下说到底是品牌影响力做到极致的终极目标,并不是球队老板有私人癖好非要捱到六月中去摸那个奥布莱恩杯,无利不起早的才是商人,像库班那样爱折腾的,只能叫富裕的票友。此外,“非卖品”这个词也很奢侈,商业社会都是明码标价,只有谈不拢的生意,没有卖不出去的物件。比如说詹姆斯是非卖品,如果湖人用科比和加索尔打包,不考虑其中的差价因素,热火换不换?说得天花乱坠不顶事,一群生意人扒拉着算盘珠子讲的话,能信几成?

那么是不是火箭口头吹捧姚明为忽悠中国球迷来逐利呢?姚明在中国的影响力自然毋庸置疑,但是相关产品的海外销售是作为一个整体存在的,并不区分于这部分是姚明带来的,划拨给火箭,那部分是诺维茨基带来的,归还给小牛,NBA的处理办法是将海外收入平分给各球队,整体结算,均摊到各个老板的荷包。所以姚明在中国的影响力固然不小,NBA对中国这块肥肉也口水横流,但具体到火箭身上,他们只能拿到NBA分配下来的1/30,不比谁少但也不比谁多。

但是呢,这里面有一笔隐性的账。如果说姚明是中美贸易史上最大的出口商品,那么持有姚明也就持有了一张在华一路绿灯的通行证,而在持有这张通行证的前提下,在华经营所取得的收益既不用上缴NBA,更不用和其他29支球队去打包分成。于是,火箭老板亚历山大将自己品牌的红酒全部销往中国,其售价为每瓶150美金,折合人民币超过千元。为什么在美国本土一瓶不留?理由非常耐人寻味,“受不了德州酒精饮料委员会浓重的官僚作风”,换句话说,中国人的大门开得实在是太敞亮了。

所以,姚明之于火箭有着明显的商业利益,而持有这张粮票只需要做到两件事:一,足够慷慨的合同将姚明套牢;二,对姚明保持绝对的重视,至少让球迷认定火箭对姚明保持绝对的重视。几条宣传语,几张横幅的公关手法就能赚个体满钵满,作为球队老板,何乐不为呢?而宣传语难以兑现是全世界的俗例吧?特别是对于那些买洗发水本想亮发却意外致癌的国家的人民来说,预期未成真着实早已习惯了。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