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英超 > 正文

切尔西也有拉马西亚 青训营5年飞速培新特里

2010年11月15日18:10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切尔西也有拉马西亚 青训营5年飞速培新特里

切尔西青训五年内取得了巨大成就

腾讯体育讯 切尔西在英超第13轮中0-3爆冷不敌桑德兰令人咋舌,不过蓝军也并非全无好消息,至少他们的两位未来之星麦凯克伦与卡库塔又增加了一场英超经验。也许这两员90后小将的名字尚未远播岛外,但请不要忘记,他们一个是欧冠历史上首位在改制后(1992年11月25日)出生的参赛球员,一个是法国青年队夺得2010年U19欧青赛的头号功臣,而他们所代表的切尔西青训力量,更是在上赛季夺得了青年足总杯!

人们似乎还在认为,1998年出道的约翰-特里是切尔西最后一颗青训果实,但如今谁又敢说切尔西青训体系不如阿森纳曼联?《卫报》带着如上的感慨探访切尔西科布汉姆青训基地,向球迷们揭示了短短5年间蓝军的青训是如何结出累累硕果的。

切尔西能够在短短5年间就在青训方面飞快步入世界顶级俱乐部之列,首席球探兼青训总管阿内森的作用最功不可没。2005年,老板阿布花了750万英镑将尚为热刺效力的阿内森挖到手。当时他已是炙手可热的欧洲第一球探,在埃因霍温期间曾培养过罗纳尔多、罗本、斯塔姆、范尼等世界级球星。领着4万英镑的巨额周薪,“敛才专家”阿内森走遍欧洲寻访天才,甚至曾闹出卡库塔转会事件,但法国小将最终还是情归斯坦福桥。如今阿内森依然坐镇科布汉姆,而他的青年军中已有4人在今年进入了切尔西一线队名单并有出场纪录。

不过,若是没有阿布的鼎力支持,阿内森也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切尔西东家阿布自2005年接手蓝军以来,一直被认为是十足的足球门外汉。但对于后备力量的培养,俄罗斯人却从未有半点松懈。阿内森的到来与高薪,正是阿布一手促成的,更有一实例证明老板对于青训的关心。《卫报》记者采访阿内森时,丹麦老头笑道:“他(阿布)对青训工作非常感兴趣,事实上10分钟前他还在这里,就坐在你现在的位子上,我们谈论了3名小球员。他一直都对青训很投入,现在更是如此。”在过去的几年间,阿布已经为科布汉姆投入了数百万英镑,因此俱乐部也才得以拥有这座享誉欧洲的青训基地。对阿布而言,依靠青训体系培养明日之星是俱乐部实现自给自足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

当然,一流的训练条件和科学的训练方法是必须的。科布汉姆基地有着天然草坪、人工草坪和室内球场,这一训练条件即使放诸全欧也是数一数二,从早8点半到晚9点,青年学员们便在这里挥汗如雨。训练前,每名球员都得花20分钟时间回顾他们在上周比赛中的录像,而青年队的教练会和他们进行单独讨论。在训练中,小球员们被分成不同小组,教练会根据电脑数据来判断球员们的训练成果,教练内尔-巴斯表示:“现在我们身处一个精英化的环境,我们要培养一流的球员,所以必须把细节抠到最深。”在训练课结束后,球员会和教练进行交谈,他们需要把信息输入电脑,事无巨细,以便教练们能更及时、更全面的了解每一名球员训练后的状态。

正如名句所言“足球既是集体的运动,又是个体的运动。”球员个体的身心成长也是切尔西青训关注的重点。在巴斯看来,营养是重中之重,切尔西要保障年轻人身体的健康成长:“我们可不想让他们一出基地就叫外卖。”在他不远处一名18岁的球员正在接受一对一的烹饪课程。此外还有良好的作息时间以及训练与学习并重的人文关怀。在科布汉姆,17、8岁的小学员都住在宿舍里,每天早上9点到食堂报到吃早饭,然后开始一天的训练。而14-16岁的初中年龄段学员,他们每周只有1-2天时间待在基地,其余时间用来完成学业,而更小的年龄组是9岁以下的,他们只在周二和周四的晚上以及周六的早晨进行训练,接受文化学习的时间将会更加充裕。

正是有了如此完备的青训体系,切尔西青年军才能在上赛季完成自1961年以来的首度青年足总杯夺冠,安切洛蒂的一线队才能涌现出卡库塔、麦凯克伦、布鲁马、范安霍尔特等天才。而在他们身后,更多的年轻天才正等待着机会。巴斯曾戏谑道:“六年前我们还不需要那玩意儿(陈列冠军奖杯的柜子),因为我们可没东西放。”然而时至今日他却自信满满的表示:“我有信心,未来几年会有更多的孩子进入一线队,夺得更多的冠军。”这是巴斯的终极目标,也是阿布和他的切尔西帝国的终极目标。

(念洲)

[责任编辑:beppeko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