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体育时评:莫让冬季长跑变成“牟利工具”

2010年11月14日11:52新华网
字号:T|T

体育时评:莫让冬季长跑变成“牟利工具”

  冬季长跑“指纹打卡” 资料图片


  新华网广州11月14日电 (记者王镜宇)教育部在全国百所高校推广的冬季长跑活动日前全面启动。据《长江日报》披露,活动有关负责人与商家总经理系师生关系。如果报道属实,这样的负责人应当立即引咎辞职。

  组织冬季长跑活动的初衷是为了提倡锻炼身体,但是通过“指纹打卡”的方式强制实行,则让本该自发参与的活动变了味。更可怕的是,“指纹打卡”的背后隐藏的竟是商业秘密,这种“挂羊头卖狗肉”的做法严重践踏了广大学生的利益。

  学校组织冬季长跑的做法由来已久。在体育设施、场地严重缺乏的年代,这种锻炼身体的方式发挥过相当积极的作用;既能锻炼身体,又能磨练学生的意志品质,其历史功绩应当充分肯定。

  然而,长跑这种锻炼方式也有明显的弊端:单调、枯燥、缺乏趣味性,它只是众多体育项目和锻炼方式中的一种,并不适合所有的人。

  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眼界的开阔,中国人对体育的需求越来越多元化,学生也不例外。体育的内核在于热爱,有热爱才有坚持;从参与锻炼的自觉性考虑,对很多人来说,篮球、足球、乒乓球、羽毛球等更有趣味性的项目,显然比长跑更具有持久参与的吸引力。

  近年来,中国学生特别是中小学生体质下降的情况引起了广泛的社会关注,教育部重新加大对冬季长跑的推广力度是为了改变这种状况,其出发点是好的。

  但是,我们也应该清醒认识到,中小学生缺乏锻炼,不是因为没有人组织长跑,也不是因为学生们不想锻炼,其根本原因在于沉重的课业负担挤占了包括体育课在内的锻炼时间,使得参与体育活动成了一种奢侈。而沉重的课业负担来自于升学压力,升学压力的根源在于对优质教育资源的争夺。

  因此,要想真正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关键还是要加大对教育的投入,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让老师和家长能够放心把属于孩子们的“玩耍”和锻炼时间还给他们。与此同时,学校应当创造更好的体育锻炼条件,体育老师有责任让学生了解和领略更多体育项目的魅力,让他们自己选择能够相伴一生的锻炼项目。

  理想与现实总是有差距,组织冬季长跑的方式作为一种“权宜之计”,相信在很多地方、很长时间内仍会继续存在。相信中国的学生总会有从“被锻炼”到主动锻炼的那一天,在这一天到来之前,请民众睁大眼睛,莫让冬季长跑变成少数人的“牟利工具”。
1 下一页
1 下一页
全国高校长跑指纹录入网站疑为个人所有
教育部回应学生长跑指纹打卡 称没有商业用途
长跑打卡有无商业利益作祟?
“长跑新规”,难以消受的强制之爱
长跑指纹打卡:学生认为压力大 担心泄露个人信息
官方回应冬季长跑指纹打卡 30万学生已录入指纹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