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开幕式广州一日

2010年11月12日23:40新华网
字号:T|T

  新华网广州11月12日电 (新华社 记者)这一天,热情洋溢的花城广州笑拥天下客;这一天,欢乐和谐的亚运家庭共庆大团圆。12日,第十六届亚运会盛大启幕,火炬手高举“潮流”,从珠江踏波而来,广州这座生机勃发的城市,为全世界奉上体育与人文的饕餮盛宴。


  从“小蛮腰”到“海心沙”,从“五羊石雕”到“城市原点”,不同的时间、地点和人群,却有着相同的喜悦、激情与祝福。中国在改革开放中崛起的国际化大都市广州,和山水相连的全亚洲一起,共享亚运盛会,共享安康生活。

寻常的广州一日

  早晨6点,天刚亮,空中仍有繁星。苍翠的越秀山上,空气清新,鸟鸣不绝。童颜鹤发的老人,在广州城徽“五羊石雕”下舞动太极,拳随意至,天人合一。丛林深处,早起晨练的人群,三三五五地慢走、舞剑、踢毽子。

  早晨7点,广州“城市原点”人民公园内,已荡漾着老年歌唱队的歌声。黄平生和他的歌唱团队在这里唱了10年,参与歌咏者难以数计。他骄傲地说:“我们会唱的歌有1000多首,歌谱装了4麻袋。”

  亚运开幕,这是欢腾的一天,也是寻常的一天。东道主在办赛过程中尽量便民而不扰民的理念,让民众在尽享盛会之乐的同时,也可以像往日一样享受寻常而悠闲的生活。

  87岁高龄的陈胜婆婆,一大早就和老伙伴们来到有着75年历史的广州酒家喝早茶。名扬海内外的“广式早茶”,点心就有上百种。喝早茶不是为了“果腹”,而是绝大多数广州人惬意的生活享受。

  “退休以后天天都来这里喝茶,雷打不动,风雨无阻。我们几个老伙伴本来素不相识,喝茶喝成了老友。”陈胜婆婆说,“今天喝得最高兴。”喝完早茶之后,她们还要去参加“广州一日游”。

  借举办亚运会的契机,广州大力改善城市环境,打造民生工程,并为市民送出“亚运惠民大礼包”。“广州一日游”就是其中一个礼包,亚运期间将组织15万市民免费游览新广州。

  9点左右,参加“广州一日游”的市民便挤满了东峻广场,他们正要兵分多路出游。“为了举办亚运会,广州发生了很大变化,空气变好了,城市变美了,广州塔、亚运城成了新的地标和景点。”老广州曾广盛笑着说,“亚运会在广州开幕,对每个市民来说都是一个重大节日。我们今天的游览也是参与亚运、享受亚运。”

繁忙的广州一日

  亚运开幕之日,注定也会让广州繁忙起来,尤其是那些为亚运服务的工作人员。天还没亮,4万多名环卫工人便出现在大街小巷,洒扫门庭以揖八方宾朋。

  客人最先在白云机场感受东道主的热情。12日凌晨至11点,有29个涉及亚运会的航班抵达广州,陆续来了200多人。在亚运人员专用出口,志愿者一边提供咨询服务,一边免费派发“亚运专版”的广州地图和交通手册。尼泊尔代表团官员罗那说:“我在飞机上俯瞰广州时,觉得广州很大很美。机场的人都很友好,一直微笑,很有礼貌!”

  广州的热情,不仅来自国际机场的“国际标准”,也来自志愿者,来自“临时工”。他们的热情,何止于微笑而已,他们工作的时候通常都是“一溜烟”小跑。

  农民工李志明,在赛马训练的短暂间歇,便是带着风声冲进场内,迅疾地将马粪清理到粪便箱中。“给百万宝马拾粪很有趣,在赛马场当清洁工也学到很多东西。”这位30岁的从化当地农民工个子很小、皮肤很黑,却骄傲地笑道,“在亚运会上打工,连我老婆都觉得很有脸面。”
1 下一页

亚运会主火炬被点燃背后的秘密

实拍:亚运会火炬是怎样被点燃的

亚运会开幕式上的精彩表演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