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王健林捐10亿修寺庙 暗示再玩足球唯地球爆炸

2010年11月11日18:49《足球》报黄大力 我要评论(0)
字号:T|T

移情〈释义〉改变爱好。跳出三界外,步入五行中。〈解析〉11月8日,南京举行重建大报恩寺捐赠善款签约仪式。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向南京市人民政府捐款10亿元人民币,用于金陵大报恩寺重建。几个小时之后,中国亚运队在广州天河体育中心0比3输给日本U21。

毫无疑问,王健林那笔中华慈善史上最大数额的单笔个人捐款,让中国足球感受到了莫名的二次痛苦。一天之后,网络上充满了各种争论、不安甚至还有期待。喜欢中国足球的人(尤其是大连人)渴望有一天,这位万达王朝的掌门人重回足球。当年被王洪礼称之为“连我丈母娘带队都可以夺冠”的大连队,就是王健林一手建成的。他拍打着装满现金的箱子鼓励球员的传说,幸亏没有被摄像机记录下来,否则,今天大连足球记忆里最悲苦的,就是这种幸福的回忆。

10亿如果投给中国足球,究竟会带来什么结果——我知道在足球圈内一定存在这道算术题。就像前几天马拉多纳来,还说“十三亿人为何选不出一支像样的球队?”去年8月,全球最顶级、最昂贵的跑车布加迪威龙出现在重庆街头,那辆价值2500万元豪车的主人正是重庆力帆足球俱乐部前董事长尹喜地,其父就是大名鼎鼎的力帆集团董事长尹明善。

当时,在力帆即将迎来接手10年来第三次降级的敏感时刻,老板还能如此潇洒,在球迷中引起了巨大的震动。球迷的逻辑如下:布加迪威龙4个轮子就抵得上一辆保时捷,踩一脚刹车就花掉数百元人民币。力帆2009年投入号称3000万元,和这车难分伯仲。上回我们说到,李章洙说中甲的比赛激烈,好似冰火;这次王健林捐款的重建项目,目前还不存在。

大报恩寺是明代最著名的皇家寺庙,被誉为中世纪世界七大奇观之一,九层琉璃宝塔号称“天下第一塔”,清朝时毁于兵火。万达掌门现在不管冰火而要致力修复兵火旧地,这是其自由。而期待万达分一杯羹给足球,责怪尹喜地不节俭点帮力帆保级,逻辑上很古怪。好比有人质问你既然能用上苹果四代,为何不买个山寨机,把剩余钱捐给慈善总会。我们是被这样充满人情化的社会培养出的。

1988年,长沙市政府为了保证农民的利益(而不是趁机和韩国泡菜商另立合同),在白菜丰年出资收购200万斤倒入池塘。22年来,各个行业的拥趸、从业者都希望成为政府和投资人的宠儿,失利者总有一万个理由表示不满。而几乎所有人都遗忘了,王健林不是没有投资过足球,而是被俞元聪气跑了。退出时他们曾有一年的缓冲,最终不顾而去。前些年在复旦大学的一次演讲中,有学生球迷询问王健林会不会“回来”。王不想打击青年的期望,说万达重回足球的条件是官办足球退出。同学们听了很高兴。我很为中国青年的逻辑担心,因为王的话很明显是在说,地球爆炸也不来了。 (黄大力)

[责任编辑:shinel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