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侯逸凡性别大战落败仍受益 为亚运会提前练兵

2010年11月11日17:43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北京时间11月11日,“棋王” 卡尔波夫与中国“天才少女” 侯逸凡的“性别大战”经过六天激战,在三亚落下帷幕。最终,侯逸凡获得了五和一负的战绩。虽然未能战胜“棋王”,但侯逸凡坦言几天的对决让自己受益匪浅,同时也达到了为广州亚运会练兵的效果。

高手过招 棋王出全力

2008年法国邀请赛时,侯逸凡曾有幸与“棋王”卡尔波夫过招,经过马拉松式的较量后,两人最终握手言和。那次比赛让国象大师卡尔波夫对侯逸凡印象深刻。因此,当中国国际象棋协会邀请卡尔波夫时,老“棋王”很爽快的同意了。

虽然此次“性别大战”只是一个邀请赛,但两人显然都十分重视。卡尔波夫为了此次比赛专门请来了一位助手,每次比赛前进行拆棋,做充分的准备。

“能感觉到卡尔波夫每盘棋下得都非常认真,即使走到他擅长的局势,他也非常动脑筋,用满自己的时间。”侯逸凡说,“能跟这样的高水平大师对决的机会并不是很多,所以自己也想好好把握这次机会,每盘比赛前我都会做一些准备。”为了能更好的总结比赛,每盘棋结束后,侯逸凡还会专门找到教练叶江川,进行长时间的复棋、讨论。

经过几天的激战,侯逸凡对自己的整体表现还比较满意,而“棋王”卡尔波夫更是对侯逸凡赞赏有加。“侯逸凡是一个非常优秀的棋手,特别是在战术方面。通过这几天的比赛我觉得她特别聪明、特别优秀,她是她肯定会成为下一个世界冠军。”卡尔波夫评价道。

“棋王”传教 小侯受益良多

虽然最终侯逸凡未能战胜“棋王”,但此次“性别大战”让侯逸凡受益匪浅。“能跟卡尔波夫这样曾经叱诧棋坛的棋王比赛,感觉非常荣幸,也很开心,能从中学到很多东西,也看到了许多不足。特别是残局,我觉得跟他的差距比较大,只要一下到残局,就没有什么优势。由于残局是卡尔波夫的最强项,因此通过这次比赛跟他学到了很多处理残局的思路。”侯逸凡总结说,“同时,也意识到在棋局的判断上存在差距,比如我认为还好的局面,但在他看来就已经很危险了,这是一个判断上的差异,我从中也提升了一些自己对棋局的判断能力。”

侯逸凡不仅在比赛过程中学到了很多东西,在私下侯逸凡也得到了“棋王”卡尔波夫的“真传”。每盘比赛结束后,两人都要经过长时间的复盘,卡尔波夫不时地给侯逸凡一些指导,两人经常对一些比较复杂的局面进行讨论。“这种讨论对我有很大的帮助,能够帮我加深对局面的理解。特别是对于我不擅长的残局,能学到一些思路。”侯逸凡说。

在比赛日的最后一天,好学的侯逸凡还约着卡尔波夫聊天,希望卡尔波夫给她一些建议。“他觉得我现在对残局的把握上不是很好,在对局势的判断上也需要提高。他还给我推荐了一些国际象棋的书,建议我去读读。”说到这里,侯逸凡拿出一张纸,上面写满了卡尔波夫罗列的书籍,“由于我们现在训练很多都是依靠电脑,但他觉得电脑只会告诉我们怎么下是对的,但并没有告诉我们思路,为什么要这样下。所以他建议我多去看一些理论的书,也学习一下国际象棋的历史,这样更有助于我下棋时的策略。”

亚运练兵 力争佳绩

本次“性别大战’采取的是四局慢棋两局快棋的赛制,这样的赛制安排也是为了让侯逸凡提前适应亚运会团体慢棋、个人快棋的赛制。

“由于之前赛程安排得比较紧,只能通过以赛代练的形式准备亚运会,所以也把这次比赛当作亚运会前一次重要的热身和练习,慢棋、快棋的设置能让我提前去感受亚运会的比赛模式,尽快地去适应亚运会的节奏,争取取得好的成绩。”侯逸凡介绍说。

本次广州亚运会是侯逸凡首次参加亚运会,谈到亚运会的目标时,侯逸凡坦言自己希望能发挥出水平,下好每一盘棋。在她看来更希望能和团队一起拿到团体赛的冠军,来展现中国国际象棋队的整体实力。

对于侯逸凡亚运会中的表现,中国国际象棋总教练叶江川表示很有信心,“侯逸凡近期的状态比较好。之前在联赛也是最佳女棋手,前不久还代表欧洲俱乐部的一支队获得了冠军,从最近的一系列状态来看比较稳定。”

结束三亚的“性别大战”后,侯逸凡一行将马不停蹄地赶往广州,准备即将到来的亚运会。北京时间11月13日,侯逸凡将开启自己的首次亚运征程,参加国际象棋女子个人的比赛。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