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中超盘点北京篇:教练无能累死三军 五年最差

2010年11月09日17:43腾讯体育小野兽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从2006开始,国安队的成绩一直稳居中超三甲之列,在沈祥福打基础,李章洙入主拔高的共同努力下,还在2009年获得了联赛冠军。但是在俱乐部提出卫冕的本赛季,国安队先后遭遇了7场不胜和6场不胜,并最终只名列第5位,失去了亚冠的资格。所以即使是最客观的分析和最理性的评判,2010年对于北京国安队来说,都是一个失败的赛季。

教练:洪帅昏庸,高层换帅太晚

本赛季,国安队沿用了上赛季从李章洙手中接手七轮联赛的教练组,62岁的洪元硕也在中国足协特事特办的情况下,破例拿到了教练执教证书,可以名正言顺的出任国安队的主教练,而国安俱乐部的这一决定,也成了本赛季国安队衰落的开始。

应该说在本赛季的准备阶段,国安俱乐部几乎给了教练组前所未有的支持,外援留用了格里菲斯兄弟和马季奇,之后又从浙江挖来了一个半赛季打进23个进球的巴西前锋奥托,避免了前锋外援有可能初登中超时的水土不服,继而又签下了曾经入选苏格兰国家队的后防线多面手罗斯。可以说五大外援的实力在中超绝对位居前列。而在内援方面,凡是洪元硕看中的徐亮、王晓龙和吴昊也被不计代价的引入球队。这样算起来,即使是杨璞和隋东亮两名前国脚年老退役,国安队的人员实力仍旧是不降反升。而放眼中超各队,也只有鲁能泰山队在人员储备上能与国安有一拼,但是两队主教练的水平最终决定了球队最终的战绩。

即使是在赛季之初国安队的成绩尚可的情况下,球队的训练状况仍旧让人诟病。去年最后7轮,与李章洙对立起来的队员们在洪元硕的怀柔政策下,以一种轻松的心态完成了最后7轮并顺利夺冠,但球队的训练基础却是李章洙打下的。但是在本赛季的准备期,洪元硕仍旧坚持小运动量少对抗的训练方式,这种方式虽然取悦了球员,却使国安队在很多拼抢异常凶狠的弱队面前吃尽苦头,联赛第二轮,国安队就在主场输给了仅仅具备保组实力的深圳队。在联赛最后一轮结束时,俱乐部的高层罗宁也毫不客气地对队员说:“你们可以想想今年的训练有没有去年苦,训练的时候舒服了,你们在比赛的时候就会失去更多,你们甚至可以结合一下自己的收入来总结一下这个问题。”

虽然国安队在连续第三年参加亚冠联赛的时候,终于从小组中出线,但主客场两负韩国城南一和以及主场不敌水源三星,还是让人对国安队的体能状况和主教练的临场指挥能力感到担忧。而在客场取胜川崎,则多少要归功于大雪这样的天时,糟糕的场地条件让注重脚下配合的川崎前锋队无从发挥,反倒给了国安队更多反击的机会。应该说这一战的胜利堪称国安队亚冠小组出线的关键,而带领国安队冲进亚冠16强也成了2010年洪元硕唯一聊以自慰的一点点成绩了。

时间进入到5月份,按说经过了几轮中超和亚冠小组赛的磨合,国安队的整体战斗力应该有一个明显的提升才对,但是球队却从第5轮开始就迎来了长达7轮的不胜。这期间,已经在浙江队证明了实力的奥托开始被斥为水货,王晓龙的昙花一现以及吴昊一旦出场即成国安最大软肋的窘境让球迷开始怀疑洪元硕的执教能力,为什么奥托在浙江队进球如麻,到了实力更强的国安队反倒一筹莫展?为什么教练组力荐的内援根本不具备提升球实力的能力?而洪元硕每每在比赛摆出一副严防死守,抓反击趁乱偷袭对方的小气踢法,也让看惯了大开大合的北京球迷不满,工体看台上的下课声已经清晰可辨。

所幸不约而至的世界杯给了洪元硕喘息的机会,或者说也让国安俱乐部错失了换帅的最佳时机。当时国安队只进行了10轮比赛,由于鲁能等强队也在磨合期积分尚未拉开,如果早早换帅并利用一个月的世界杯停赛重整球队,国安队或许还有保住亚冠席位甚至冲击冠军的可能,但俱乐部高层的不作为,最终将国安队推下了深渊。

救火队员魏克兴,三度收拾烂摊子

尽管世界杯之后引进的小马丁用两脚世界波,给急需胜利的洪元硕带来了6分,但是接下来的又一次连续6轮不胜,其中主客场两负鲁能,客场不敌降级球队长沙队的糟糕战绩,最终让洪元硕的的执教场次停止在了第23轮,球队只积32分名列第8,进球数只有22个,场均还不到1个的尴尬数据,让老帅交出帅印,去年和李章洙一道下课的俱乐部副总经理的魏克兴再一次出任救火队员。

面对球队低落的士气和远不如去年的体能储备,魏克兴只能狠抓细节,比如带着进球数锐减的大格里菲斯单练射门,来刺激他的进球欲望,再比如给替补队员更多的关注和机会,让他们发挥出潜能。这些看似很小的方面却让国安队在最后7轮焕发出了更强的战斗力,前23轮只进5球的的大格里菲斯最后7轮进4球,长期出任替补的王长庆贡献两个进球和3个助攻,杜文辉也攻进两球, 杨昊打开赛季进球帐户,如果不是徐亮连续罚失点球,国安队的成绩可能还会提升。最后7轮国安队拿到14分打进13球,场均接近两球的入球率几乎比洪元硕时期高了一倍,球队也从第8名的位置上急起直追,超越了河南、大连和辽宁,最终名列第5名,如果只计算最后7轮的成绩,国安队只比天津队的17分少,与浙江队同积14分并列第二位,比冠军鲁能队多了1分,比申花队多了7分,没能进入前4名,完全是因为前23轮欠债太多。

在魏克兴上任之初就已经和俱乐部达成过渡主帅的意向,所以尽管魏克兴的执教成绩不错,但国安俱乐部在2011赛季仍旧要寻找新帅,能不能找到名气和能力都出色,或者说国安俱乐部一直寻找的物美价廉的教练人选,将成为俱乐部今后3个月内的主要任务。

核心:陶伟(微博)离去 众小将尚未破茧

就在国安队上下正经历换帅的时候,本赛季以队员兼教练身份出现在球队中陶伟,已经登上了前往马德里的班机,在巨星云集的皇马,国安宣称陶伟可以得到穆里尼奥的真传,虽然学习的对象和效果尚不能定论,但派出陶伟的举动也可以看成是国安俱乐部为未来主帅人选进行的人力和物力上的投资。

其实在赛季之初,陶伟还有过几次登场的经历,但是在5月26日,在主场0比2落后浙江队的情况下,替补出场的陶伟唯一能做的就是将王长庆拼来的点球一脚射进对方门将的怀里,这也是陶伟最后一次以球员身份出现在工体,算起来这位1998年就效力的国安队的老将,留下这样一个背影实在不够圆满。而陶伟从倦勤到最终离队,也彻底宣告了陶核心时代的结束。想来在2003年10月18日主场与上海中远队一战,魏克兴划时代的第一次将陶伟从左后卫推上前腰位置,出任全队的核心之后,之后的沈祥福、李章洙还是洪元硕,无论谁执掌国安队,都会以陶伟为核心来构建战术。7年中,陶伟在前腰位置上踢得风生水起,如果不是因为一些个人原因,陶伟绝对可以在国家队占据一个位置。而陶伟的彻底退役,或许也是洪元硕带队颇为艰难的一个客观原因。

虽然在赛季之初,同样是左脚将而且在广州队也是出任核心的徐亮,曾一度被认为是陶伟接班人,但是,但从未在大俱乐部的效力的徐亮显然在实力上还有明显缺陷,先不说能否接班陶伟,仅是本赛季在自己最拿手的定位球上收获寥寥,以及在赛季末连失两粒点球,就可以断言徐亮在国安队的第一个赛季只能用不及格来评判。

新人:张稀哲

而陶伟离开球队之前曾钦点自己的接班人是目前队中的27号张稀哲,其实这位今年只有19岁的国青队场上核心在去年李章洙治下就已经获得过联赛出场机会,可惜随着李章洙的离开,张稀哲也被束之高阁。联赛进入到8月份,连战不胜的压力和张稀哲在国青队潍坊热身赛的中绝佳表现,让洪元硕有了启用张稀哲的念头,可惜的是,尽管在主场与河南队的比赛中开场10分钟就连进两球,但是晚节不保的平局,却没有给张稀哲的一战成名增添更多的光彩。而在魏克兴的手下获得稳定的出场时间之后,张稀哲虽然被委以进攻核心的重任,但其明显瘦弱的身材和略显稚嫩的踢法还是让他短时间内无法挑起国安队的大梁。如果与他的前任陶伟相比,对张稀哲相对有利的一是年龄,毕竟陶伟当年从健力宝回归国安队已经21岁,二则是张稀哲从一开始就被作为进攻组织者培养,不像陶伟那样在左后卫的位置上还“浪费”了6年的时光。

至于20岁出头的祝一帆和杨运以及与张稀哲同在国青队效力的谭天澄,也在本赛季获得了出场机会,但他们的表现也还只能用年轻球员的标准来衡量,距离能够改变比赛的结果还相去甚远。以国安队本赛季的人员构成来看,能够被算作主力的25岁以下球员也只有黄博文和闫相闯,不过上述二人早在2004年魏克兴执教时就在同一场联赛中双双斩获进球而宣告踏入江湖,直至近年来稳步前进双双成为国脚。所以国安队的后备力量的匮乏也需要引起各方面的注意。

其实在未来的2011赛季,无论谁出任国安队的主教练都会面临一个不能回避的问题,就是球员的新老交替。毕竟徐云龙、张永海、周挺都将年满32岁,三大后防中坚很可能在一两年内全部退役,那么能否解决好球队的人员更替问题,将成为左右未来5年内国安战绩的风向标。

[责任编辑:nickelxu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