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中超盘点天津篇:创历史最佳 罢训造新津门虎

2010年11月09日17:34腾讯体育扎库米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亚军,天津队完成了本赛季最完美的超级大逆转,从赛季之初的7轮不胜,到最后的历史最好战绩。而在赛季开始前,这是天津球迷无法想象的结果,俱乐部总经理李广益的再度回归,让俱乐部上下一度血雨腥风,阿里汉在联赛战绩不佳的时候,离下课也仅有一步之遥。新人张晓斌最后一场比赛的绝杀,则让天津队创造了队史最好战绩。

赛季战绩:13胜11平6负联赛亚军

联赛前7轮,天津队6平1负,未尝胜绩,一度跌入保级圈,但是谁也没有想到天津队会在联赛第二阶段突然崛起,11胜4平4负的战绩,让天津队最终跃居联赛亚军的宝座。而亚军也创造了天津队17年职业联赛最好的战绩。

客场对阵北京,西亚诺的绝杀,让天津队从客场带回1分,接下来的一轮比赛北京队客场不敌降级球队重庆,这也让天津队甩掉国安进入亚冠资格圈。随后天津队长佐里奇又在最后时候绝杀为保级而战的深圳,让天津队巩固住了亚冠席位,最后两轮,天津队逆转陕西,客场将河南斩于马下,加上联赛冠军山东将上海申花大卸八块,最终锁定了亚军席位。

焦点事件:李广益复辟 制造天津血雨腥风

2009赛季,天津泰达俱乐部的内讧就闹得沸沸扬扬,本赛季之初,李广益卷土重来,对泰达队进行了大面积的清洗,主帅左树声、副总于根伟,以及张烁、白毅等一批球员离队。而在赛季前的集训中,他又强力镇压了曹阳等人的罢训,最终曹阳归队,谭望嵩、杨君、韩燕鸣离去。而在李广益的铁腕下,以王霄为核心的泰达队也重新组建,但是不断的内讧和权利争斗下,球队实力大减,津门虎沦落为中超末流。而随着内讧和球队矛盾的升级,天津队在赛季之初一度7轮不胜。

不过这一系列的清洗,也让天津队变得更为团结,队内气象面目一新,成为天津队从乌鸡成为凤凰的最关键因素。如果没有团结支撑球队,天津泰达俱乐部即使投入再多的经费,拥有更多的运气,也会被内部的矛盾消耗殆尽。往年天津队的投入并不少,能力也具备冲击三甲,但是最终都功亏一篑,李广益复辟后的血雨腥风一定程度上成为天津队登上亚军宝座的潜在条件。

主教练:与南勇关系藕断丝连阿里汉用亚军证明自己

因为反赌扫黑,前足协副主席南勇被请到沈阳喝咖啡之后,天津队主教练阿里汉便被推到了前台。由于传说中,阿里汉能入主中国国家队主帅的位置,与南勇的“黑金”事件不无关系,加上阿里汉担任重庆队救火教练,以及本赛季入主天津队,都与南勇有着藕断丝连的关系,天津泰达俱乐部和阿里汉本人也都受到牵连,外界一度带着有色眼镜看待天津泰达与主教练阿里汉。甚至有传闻,天津队用阿里汉的上任来换取足协的庇护。

不过随着反赌扫黑的深入,本赛季假球、黑哨、铤而走险的作弊分子基本绝迹,天津队亚军的成绩也格外干净,外界的质疑也随着南勇等人的被捕而随风散去。联赛初期7轮不胜,阿里汉也曾经被架上了油锅,幸亏联赛第8轮天津客场战胜大连,取得本赛季的第一场胜利,也让阿里汉暂时度过了下课危机,随后的一轮阿里汉又率队力克辽宁。而阿里汉在7轮不胜期间,依旧稳居帅位,俱乐部总经理李广益的力挺也起着决定性的作用,而联赛结束后,关于续约方面,李广益的一席话,可能证明他当初为何要力挺这个荷兰老头:“像他这样高水平而且敬业的教练,我们当然要留下来。现在俱乐部已经给他开出了续约条件,他也很开心,我想这应该不是问题。”

核心:卢西亚诺成意外之喜 佐里奇陈涛成前后定海神针

世界杯后,原本作为“陪衬”加盟泰达的卢西亚诺竟然成了球队的最大发现,他的身体条件恰好符合阿里汉451阵型的打法,逐渐挤掉何塞成为球队前场的进攻支柱,而卢西亚诺也用几场关键性的比赛回报了阿里汉的信任。与长沙金德的经典一役中,卢西亚诺梅开二度;客场对阵国安的比赛,卢西亚诺又在天津队0-1落后的情况下,打进一球,帮助球队从北京的魔鬼客场带回一场平局,而这场平局则奠定了后来天津队的亚冠之路。

而赛季之中加盟的陈涛则帮助天津队改变了火力问题,前21轮联赛,天津队一共打进20球,而自从陈涛与球队磨合完成之后,天津队在接下来的4轮联赛中一共打进10粒进球,陈涛的“复活”让原本攻击力偏弱的泰达队一下子变得火力十足。后防中坚佐里奇也是球队能夺得亚军的关键性人物,3粒进球不仅让其成为球队的3号射手,其中对阵深圳队的绝杀进球,从联赛结束后回看,带来的不仅是3分,更是奠定联赛亚军的基础。

新人:不算新人的张晓彬 是天津队的福将

对于中超联赛来说,张晓彬不算新人,但是对于天津泰达来说,本赛季新加盟的张晓彬则是完完全全的新人。而就是这名算不上新人的张晓彬,最终成就了天津泰达的联赛亚军,最后一轮对阵河南建业,比赛第67分钟,李本舰禁区内射门被周亚君阻挡,及时插上的张晓彬轻松将球补入空门,为泰达队锁定了联赛亚军。

不过张晓彬本赛季的表现不仅于此,3粒进球,让他和队长佐里奇一样成为球队的3号射手,而且张晓彬的三粒进球都非常重要,除了最后一轮对阵河南建业的金子般进球,主客场两度对阵重庆的比赛,张晓彬的两粒进球直接为球队带来4分。3粒进球换来7分,这样的新人相信不仅仅是天津,中超任何队对这样的新人都是梦寐以求。

[责任编辑:nickelxu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