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综合体育 > 正文

广州日报:亚运观众席也当闪耀奥林匹克精神

2010年11月08日07:49大洋网-广州日报徐锋我要评论(0)
字号:T|T

火红的圣火,不仅奏响了亚运盛会的序曲,也展现了广州人的城市自豪感;璀璨的焰火,不仅照亮了海心沙的美丽夜空,也即将点燃亚运赛场内外的文明之光。

2010年广州亚运会倒计时只剩最后4天,不计其数的团队都在为亚运而做最后的准备与“复习”。此时此刻,作为即将亲临各个赛场观赏精彩赛事、为亚运加油的人们,也有必要为自己在观众席上的表现做些心理上的“预习”,尽可能成为一个举止得体、文明理性、受人尊重的观众。

这是因为,来自观众席的文明风范,同样体现了奥林匹克的精髓,同样对亚运竞技场上的精彩搏击起到重要的能动作用。如果将体育比赛比作一次美轮美奂的合奏,观众无疑是其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主要演奏者(比赛选手)提供丰富而厚重的伴奏与和声;如果将亚运会比作一场盛大的派对,观众与运动员、裁判员、工作人员、志愿者一样,都将是这场盛宴的主角,每一个群体的表现,都可能决定这场盛宴是否精彩、是否“丰盛”。

这种对观众素质、礼仪与文明风范重要性的共识,无异于向所有即将成为亚运观众的人们发出了一份份温馨提醒——在未来40余天的各类体育比赛、文艺表演现场,作为亚运盛会主角之一的观众,你是否已经准备好了呢?

身为观众,最能体现奥林匹克运动精神的,莫过于展现出自己尊重别人、宽容对方、不歧视任何人的理念与态度。这也正是奥林匹克精神的宗旨和精髓。作为一场“游戏”的共同参与者,无论是观众,还是裁判、运动员,大家都应该怀着一份尊重之心,共同把这个“游戏”玩得更开心、更精彩。对我们观众而言,观看比赛时,应为双方运动员的精彩表现加油喝彩,不应“嘘”对手或向其队员喝倒彩;出现队员受伤、退赛等赛场意外时,更要保持冷静,不宜从众喧哗起哄;对有争议的赛场判决,应尊重裁判,理智对待比赛结果;观众之间也应相互尊重,并明确一个道理:不管你我支持哪个代表队,大家都是来享受比赛的,可以激情投入,但应谨防失态。

同时,这种观众席上传递出的奥林匹克精神还体现于更“专业”的观赛礼仪与常识。与听音乐会一样,观看体育比赛同样需要了解一些基本礼仪,这样一方面能避免出洋相,另一方面则是避免一些“外行”举止打扰赛场秩序、破坏“游戏”气氛。比如,拉拉队助威时,应该有组织、有秩序,助威、鼓掌、喝彩要适时,在不少项目如羽毛球、乒乓球等比赛中,运动员发球时甚至发球后,观众都不能呐喊助威;又如,多数室内项目比赛中,都不应使用闪光灯拍照;再如,观众不应发出与裁判员类似的哨音或笛音;又如,观看体育舞蹈时,观众应注意着装的品味,尽可能与赛场内的优雅气氛相协调;又如,观看卡巴迪时,观众应该尽情欢呼加油助威,感染队员令其有更出色的发挥;再如,一些特殊的项目如棋类比赛中,在场所有人员都应保持安静,“观棋不语真君子”……

亚运不仅是一次力与美的狂欢、一次展示城市魅力的机遇,更是一个检验“人”的文明素质的“考场”。在这场考试中应答自如、考出高分、展现优雅的文明风范,绝不仅仅只为给国内外宾朋留下一个良好印象,亦是我们作为观赛者自我提升、自我实现、自我满足的一次精神之旅。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