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特评:抱定传统却不全面 中国女排已迷失自我

2010年11月07日15:54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当中国女排先赢后输给此前从未败过的塞尔维亚队之后,很多舆论把失利的矛头直指替补 周苏红 上场的接应小将 张磊。虽然张磊在这场比赛中没有能够在进攻上发挥更多作用,并让一传屡屡卡轮,但张磊只是中国队现状的一个缩影。如果在抱定所谓的成功传统时却做不到技术全面,中国女排将迷失自我!

其实在对阵塞尔维亚队时,中国队是具备一定心理优势的。且不说在以往几年的各类邀请赛战胜对手的纪录,就在出征本次世锦赛之前,中国队还专门邀请塞尔维亚队在天津和北京连续进行两场教学比赛,均轻松取胜。在这场比赛开局,中国队也确实利用了这个心理优势, 王一梅马蕴雯 等队员的不断进攻得手让中国队比较轻松地赢得了开局。然而从第二局开始,熟悉了中国队攻防节奏的塞尔维亚队开始不断利用发球冲击中国队一传,她们所找的就是中国队的接应二传。在进攻被动时,中国队主帅俞觉敏的换人却出现了失误,他在周苏红轮到前排之后例行地换上张磊,但在关键的第四局比赛开始时却没有将张磊换下,而是让她继续首发出场。这就埋下了一个隐患:根据国际排联规则,除自由人外,其他位置上的队员每局只能有一次轮换。于是原本一传能力就不理想的张磊就不得不在这一局硬着头皮顶一传,顶不下来,自己的跑动进攻又受到一传的影响,而且越被动自己的心态越不稳定,张磊的连续卡轮就这样在恶性循环中悲剧性地出现了。

我们并不应该把失利的责任全都推给张磊,因为在中国队的战术体系中,接应就是一个干脏活累活的蓝领角色。在“黄金一代”的老女排时期,即便周苏红的一传能力再强,绝大部分欧美球队的发球还是会去主动寻找周苏红这一点,因为就算无法造成中国队一传波动,也会限制周苏红的快攻。周苏红回来了,对手的这项策略没变,但周苏红在目前中国队的战术体系中并不会发挥太多的进攻作用,所以对手的策略显效并不多。然而当中国队的接应换做张磊,对手的发球还是惯性地去寻找这个位置,偏偏张磊的一传能力不好,让对方的发球直接收到意想不到的卡轮效果。而这,就是中国队输掉这场比赛最根本的一个原因。

正如许多评论家所言,中国女排的战术思路与世界其他劲旅现在的思路是截然不同的,最明显的一个方面就在于接应二传的使用。

在目前绝大多数球队的战术体系中,接应二传的作用就是进攻,而中国队的接应二传的首要责任却是保障一传。欧美球队的思路是由于接应二传进攻火力主要集中在2号位,同时又能够执行1号位后攻,所以让接应专职于进攻能够促进球队进攻体系的立体化,弥补技术不够细腻而进攻速度较慢的不足。

而中国队以往由于运动员个人身高、力量等先天素质的影响,长于网前的快变进攻而不易利用好后攻技术,所以思路日益演变为强调运动员的个人技术全面的培养,让每一名运动员在能够打出快速、多变进攻的同时也要掌握一传、防守、拦网和发球技术。其实我们并不能简单判定欧美的思路和中国队的思路孰是孰非,毕竟中国队以往也取得过非常突出的成绩,拥有“成功经验”的传统。但实际上这种“成功经验”的执行是建立在运动员技术全面基础之上的。然而在近几年中国排球的基础选材和培养上,虽然运动员的身体素质不断提高,但基本功却越来越粗糙,虽然这有其主客观的各方面原因,但事实毕竟是我们的队员更高大、更有力量,却更不全面了。在这种情况下,中国队其实是不能一味抱着原有的“成功经验”不思改变和创新的,如果因循守旧,那么结果就只能是迎接苦涩的失败。 (钟涵)

[责任编辑:howardh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