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总导演揭秘开幕式:广州亚运最浪漫 最大亮点“白云之帆”

2010年11月06日15:31新华网
字号:T|T

总导演揭秘开幕式:广州亚运最浪漫 最大亮点“白云之帆”

  亚运开幕式总导演陈维亚。刘力勤龚名扬摄


  “落雨大,水浸街,阿哥担柴上街卖。”本月12日晚,万众瞩目的广州亚运开幕式,将在广东人熟悉的《落雨大》旋律中,徐徐拉开大幕。在珠江两岸绚烂夜景的簇拥下,在广州塔、广州国际金融中心(又称“西塔”)的遥相对望之中,海心沙仿如一艘驶向东方入海口的巨轮迎风起航,满载亚运的激情和梦想……

  广州亚运开创了大型体育赛事在江心小岛上举行开幕式的先河。目前,开幕式已进入了关键的倒计时阶段。昨日,开幕式总导演陈维亚(东方歌舞团艺术总监、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副总导演、闭幕式执行总导演)在穗接受本报采访,就开幕式大众关心的话题作出了详尽解答。

  采访中,陈维亚多次谈到广州的“浪漫”、“开放”和“外柔内刚”的性格。结束时,他表示,他对获封“广州荣誉市民”的称号很期待,“这会是我莫大的荣幸!”

看点

“白云之帆”最大亮点

  南方日报:您觉得,这次广州亚运会开幕式与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相比,最大特色是什么?

  陈维亚:最大特点就是姓“广”名“州”,这也是我们排练以来始终坚持的原则,而且这次亚运会还洋溢着浓浓的和谐气息。首先,本届开幕式有“珠江”为依托,以城市为背景,在海心沙上举办,这是前所未有的。过去一百年像这样的开幕式都在体育场内办,刚听说这次要在江心岛上办时,的确很吃惊。这就像突然把你生活方式给改了一样,我的心情包含了惊奇、困惑、紧张和破釜沉舟。但很快,我们发现,海心沙从空中俯瞰时像极了一艘等待起航的大船,这一点给了我们很多灵感,这个创意太好了,没点破釜沉舟的气魄是办不成大事的。

  同时,海心沙的舞台与别不同的是,在体育馆内办开幕式,观众是环形围坐的,舞台在中间,全世界都这样,而这次,舞台上设置了四座八面“风帆”,从平面变为立体,实现了舞台艺术的创新。这种空间结构上的改变使整个开幕式的效果都变得史无前例。

  这里需要感谢广州政府对开幕式的鼎力支持。广州有位领导说:“请相信我们广东人,只要你们提出设想来,场地工程施工就不用担心。”“广州速度”着实令人惊讶,海心沙的变化可谓一天一个样,至今我们遇到的困难中,没有一个是因为进程造成的。还要感谢广州所有老百姓的支持,他们给我们出了很多妙想天外的点子。
1 下一页
1 下一页
黎巴嫩组成78人代表团参加亚运会组图
孟加拉国期望获两枚亚运会卡巴迪奖牌
仁川亚运会吉祥物揭晓
青岛10名亚运会志愿者将出征广州
(南方日报)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