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南昌保级攻坚72小时 朱炯师欧冠老总搏命动员

2010年11月05日16:08体坛网鄢卫华、吴湘我要评论(0)
字号:T|T

特约记者鄢卫华、吴湘报道

6日下午,2010赛季中超进入收官总决战,即将和长沙队要在八一体育场进行终极决战的南昌队上下,在刻意轻松的背后,还是散发出浓厚的山雨欲来风满楼的肃杀气息。

陈志钊的父母也一起来到了训练场。自从陈志钊2009赛季从香港联赛回到内地,追随恩师朱炯后,陈志钊的父亲陈敬贤就一直在球队基地华东交大附近租了个1室1厅约40平米的小房子。他透露,他和陈志钊已经搬到了位于南昌郊区湾里的一个小区,“这次是买下的房子,也装修好了,我们准备在南昌定居了。所以这次特别让志钊妈妈也来看看我们南昌的新房子,这个礼拜五晚上,志钊的姐姐和其他一些亲戚,还会从番禺从火车赶来,大家都要为志钊助威啊。”而一边的朱炯也浮起了微笑。

“我先去打前站,球队乘大巴去南昌。”宗杰独自乘动车提前抵达南昌,“目前球队就我来看,状态还是不错的,大家对最后一轮比赛充满信心。”

“样的比赛,不容丝毫闪失。说实话,我们大家都没想到这个赛季会是这样一种状况,仿佛一夜之间,我们走到了最危险的境地。而现在我们清醒了,尽管这个时间有点迟,但仍然有希望。”宗杰有点儿惆怅地开始为球队落实各项准备。

朱炯度过连续第二个欧冠熬夜日。在周三凌晨国际米兰输给热刺之后,朱炯感叹:“贝尼特斯的国米,加油哦,可以想像您的艰难!”贝尼特斯接下的是穆里尼奥三冠王的家底,而葡萄牙人穆里尼奥,恰恰是朱炯最推崇的教练。穆里尼奥旗下的皇马4日凌晨和AC米兰2比2战平,朱炯略感意外之余,也难得地表扬了他偶像对手的表现:“AC米兰的表现让我吃惊,尤其要向因扎吉这种老同志致以最真挚的敬意,他现在还能打进皇马两球,可怕,我和他们一般大啊。这两天比赛给了我很多启发。”

训练结束之后,朱炯把队员召集一块后特别强调,“悬崖边的对手可能会很凶,动作也可能很大,但不要怕,你们要比他们更凶,你们要学会打这种关键的比赛。裁判的偏袒也让我们吃足了苦头。这一次,我们要做足准备。只要我们尽人事了,就不会留遗憾。”和头一天一样,依旧是18岁的国青小将 李磊 留下来苦练任意球,而后腰徐文是另一个留下者,他一边跑着圈。

朱炯也接到了俱乐部总经理秦蘋从上海打来的电话。“秦总周五直接到基地,董事长可能周六中午赶过来,他们说让我们保持一颗平常心,虽然是硬仗生死战,也不要乱了心态。”

晚饭后,一些队员在寝室玩电脑游戏,部分走训的队员则回家。陈志钊被父母开车接到湾里的住宅,一起观看央视《足球之夜》上周日录制好的对他的专访。节目播完后,陈志钊开心地笑了,“嗯,除了有点紧张,其他都挺好。”已经打进了10个进球、22岁的陈志钊已经成为了国内最炙手可热的新星之一。尤其是在最后的保级关键战里,陈志钊成为南昌的最大希望和最具威胁的武器,最近球队的5个进球中,有3个是陈志钊打进,这也为南昌带来了5分的宝贵保级分数。陈志钊坦言他未来的两个目标就是进国足和留洋,虽然又一次落选新一期国足,他却直言:“可能是高洪波指导认为我还需要改进,我也愿意努力并进步,力争早日符合国足要求。”

队员们宿舍齐齐熄灯,而走训的队员们也纷纷关机下Q进入休息状态,唯有朱炯的房间灯火通明。对于他说,现在决不是休息的时刻,他一边打开电脑,播放了一首莫文蔚的《盛夏的果实》,然后像他的偶像穆里尼奥一样,又进入了慎密的数据分析状态之中……36岁的少帅朱炯直言自己尽管经验不如老帅,但在学习新鲜事物上,拥有自己的优势,自从2009年执教南昌后,朱炯特地引进了一套专业分析软件,用来记录球员在比赛中的跑动距离、球队的传球成功率等数据,“这些数据,对于我掌握队员状态,有不小的帮助。”

朱炯也对国际足球动态了如指掌,他笑言:“阿森纳主教练温格曾表示一场比赛可能要2天睡不好,我现在深有同感,甚至我会3天——赛前2天以及比赛当晚,比你们新闻媒体人还能熬夜吧?”

金德队经过4个半小时的旅程,抵达下榻酒店,进入房间后,俱乐部马上要求队员们尽早休息,准备第二天下午的训练。

“小谢(维超),走了,别忘了拿东西。”5个小时前,国脚汪强这样招呼跟自己同住一屋的年轻球员谢维超。而当株洲的夜色已经完全笼罩天空的六点半时,金德队那辆蓝色的“VOLVO”大巴缓缓驶出金德基地,没人送行,球队在主教练耶西奇的带领下乘着夜色向南昌进发。

“我们上午球队还安排了训练,大家的情绪都蛮不错的。”晚上九点,当球队乘坐的大巴到达江西萍乡时,国脚张成林说。“虽然现在球队保级形势严峻,但说实话, 我们大家都没有放弃,因为我们都在金德待了十来年,对球队有感情呀,可不能在我们手上降级。”

旅途中,金德球员忧心忡忡,“去年最后一轮也是客场,可因为我们的对手绿城客场挑战争冠的国安,大家并没有感到末日来临。这一次从 帐面积分榜上看,我们即使最后赢了衡源,也还得看对手的情况……”一股阴风完全笼罩在球队的周围。

同样,一些这个赛季后半段才开始逐渐获得上场机会的年轻队员,则对球队所面临的危险境地 感到有些悲哀:“唉,刚刚踢上球,可球队只怕凶多吉少呀……”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