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中国足球 > 正文

许绍连:李玮锋候选亚洲最佳 中国光荣or耻辱

2010年11月04日14:18腾讯体育许绍连我要评论(0)
字号:T|T

亚足联昨天公布了2010年亚足联年度最佳球员候选名单,现效力于韩国水原三星队的李玮锋榜上有名,成为惟一入围的中国球员,这也是他连续两年进入候选名单。而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尽管李玮锋的能力有目共睹,但国家队的大门却至今依然对他关闭!

关于李玮锋是不是应该重返国家队的问题,其实我一直认为既然是国家队,那么便理所当然将所有最优秀的球员纳入其中,而李玮锋最近两个赛季在韩国水原三星队的表现,可以说完全配得上国家队的队服。事实上,今年8月,李玮锋也非常主动地与国家队的相关人员进行联系,明确表达了希望重返国家队的愿望。但是,3个月的时间过去,国家队的集训也已经进行了好几次,但李玮锋的名字却始终不曾出现。

对于国家队“封杀”李玮锋的原因,我在过去两年也多次撰文,明确指出其实对李玮锋说不的,并不是国家队的教练班子,而是南勇!那么,时任中国足协掌门人的南勇为什么要坚定不移地“封杀”李玮锋呢?请允许我再啰嗦一遍吧——

其实在南勇与李玮锋之间可以说并没有直接的“个人恩怨”,南勇之所以三番五次地“封杀”李玮锋,根其实还是2005年发生在深圳队的“球霸风波”。迟尚斌在下课的前一天,其实已经做好了将李玮锋开除出队的一切准备,这也就是说,迟尚斌铁心要将李玮锋的“饭碗”也给砸了。只是,让迟尚斌没有想到的是,就在他信心满满地对外表示“天就快亮了”后的不到一天,深圳俱乐部,或者更准确地说汇中天恒最终做出的却是让其下课的决定。极度失望与气愤之余,迟尚斌与俱乐部当时名义上的董事长杨塞新到北京“告御状”去了。这一次北京之行,两人不仅召开了新闻发布会,而且杨塞新在发布会上还爆出了“球霸”一词,而且更重要的是,迟尚斌还拜见了国家体育总局分管足球的崔大林,厉数李玮锋的“恶行”!于是,崔大林便下达了让南勇亲自到深圳调查李玮锋问题的指令,欲清除这个“球霸”。带着领导指示南下的南勇虽然已经尽力了解李玮锋的问题,但苦于没有任何实质性的把柄,于是只好作罢。但当时还是足协二把手的南勇并没有忘记分管领导的“指示”,一直希望通过“杀掉”李玮锋来向领导表忠心。

南勇的机会差不多在等待了一年之后到来了!2006年10月2日,因为李玮锋在上海申花队比赛中所连续领到的红牌,国家队正式宣布撤销其队长职务并同时停止他2006年参加国家队集训、比赛的资格,这也是迄今为止中国队对队员技术犯规最严厉的一次处罚。虽然当时宣布这一决定时在场的除了南勇,还有一把手谢亚龙,但由于南勇当时分管国家队,而且又有高层领导的意思在里面,因此,此次收拾李玮锋的“操刀手”可以说还是南勇。事实上,2007年3月底,李玮锋在被赶出国家队大门接近半年之后终于重返国家队,一方面是当时的国家队主教练朱广沪坚持要人的结果,一方面也是李玮锋在现实面前“低头”,向南勇写了一封“检讨信”的结果。

虽然南勇已经成功地通过处罚李玮锋向相关领导证明了一些什么,但这种结果显然并没有让领导真正满意。于是,2008年9月30日,又是在南勇的直接主使下,不顾武汉俱乐部乃至武汉市有关领导的求情,做出了对李玮锋停赛8场的严厉处罚,直接导致了武汉光谷退出中超,而李玮锋也就此可以说彻底失去了在中国踢球的空间!有圈内人士分析,正是南勇在“收拾李玮锋”方面所表现出来的“忠心”与“决心”,为随后南勇被正式任命为中国足协的一把手奠定了基础!

因为上述背景,在南勇主政期间,国家队坚决不用李玮锋自然也就不足为奇了。虽然现在伴随着南勇的被捕,看上去李玮锋重返国家队似乎已经不存在障碍,再加上李玮锋已经主动与国家队相关人员联系,似乎重返国家队的障碍已经不复存在了,但种种迹象表明,一切也许并不像人们所想象得这么简单。当然,关于国家队拒绝征召李玮锋,还有这样一种说法:高洪波所带领的这支国家队,是为2014年巴西世界杯准备的,而李玮锋今年已经32岁了,显然不可能再坚持到那个时候了,因此应该将机会提供给年轻人,让他们得到更多的锻炼。这种说法听起来确实还是挺有道理的,但使用李玮锋并不等于依赖李玮锋,更何况,用李玮锋的比赛经验来对年轻队员起一种“传、帮、带”的作用,又何尝不是一种更现实的两全其美做法呢?

有意思的是,在此次入围亚足联2010最佳球员候选名单的15人之中,李玮锋是惟一的非国脚,而少了在国家队这一块的表现,我几乎可以断言李玮锋最终并不可能当选。但是,李玮锋的连续两年入围,其实已经足以让我们感叹并思考的了——为什么在中国赛场上的没有表现机会与发挥空间的球员,到了比我们水平更高的韩国赛场上反而成为了几乎人人敬重的英雄呢?我们的一些足协官员一直嚷嚷着中国足球其实不恐韩,我们与韩国足球的差距其实并没有多少差距,但实际上,仅仅就是通过李玮锋这一个例子就让我们看出了中韩足球的巨大差别,这个巨大的差别确实不是来自于技术上的,而是来自于思想上的:在韩国,别人是在思考着如何踢好球;在中国,我们却在思考着如何“修理人”!如是,则李玮锋候选亚洲最佳究竟是中国的光荣还是耻辱,也就成了一个不大不小的问题?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