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中国足球 > 正文

姬宇阳:李玮峰非遮羞布 是对中国足球的羞辱

2010年11月04日07:49东方早报姬宇阳我要评论(0)
字号:T|T

李玮锋不是一块遮羞布,他其实是亚足联打过来的一个巴掌,……对于忙着在《新闻30分》和《案件聚焦》之间来回切换的中国足球来说……不知道亚足联这样的左右开弓,能让他们迷途知返,停止继续瞎折腾吗?

被人视为透明,那会是怎样的一种滋味?被人视作空气,那又会是一种怎样的感觉?

当李玮锋连续第二年成为亚洲足球先生候选人中唯一的一名中国球员时,我眼前立刻就浮现出这样一个画面:这一年来四处南征北战,胜法国平巴拉圭,忙忙碌碌打了一年热身赛的中国男足,却在年底盘点的时候,被亚足联专家组视为一群透明人。同样,过去这一年来,在亚冠、在中超赛场打了一年比赛的中超诸强们,在这亚洲足球一年一度的颁奖典礼前,也被亚足联看作是一团空气。

去年,李玮锋是唯一一个,今年,李玮锋还是唯一一个,连续两年,中国现役国脚以及在中超联赛踢球的全部球员,都被亚足联在年度评选时“忽略不计”,这说明了什么呢?

俗话说,旁观者清,亚足联的选择,充分说明了一件事情,在国家队层面,他们最看重的是亚洲球员在世界杯上的表现,或者是亚洲球员在世界杯预选赛以及亚洲杯决赛中的表现。而在俱乐部层面,亚冠联赛是亚足联十分看重并且大力推广的赛事,但中超球队在亚冠上的表现实在让人难以启齿。当然,还有另一个重要的背景,那就是中国足球正在进行的打假扫黑行动使亚足联对中国足球是避之惟恐不及。

中国足球过去的2010年,正所谓球场上拿不出手,球场外也抬不起头,本来还想用热身赛成绩糊弄一下人家,但人家不吃这套,所以到最后,造成的局面就是,中国国家队和中超群雄,在亚足联年度评选中,又成了“被爱情遗忘的角落”。

亚足联年度评选视中国足球如空气,而连续两年,李玮锋都成为唯一入选的中国球员。一个耐人寻味的现象是,李玮锋从1998年到2008年,在中国国家队踢了100多场国际A级比赛,代表深圳队和申花队打了那么多中国联赛和亚冠联赛,但是,这10年里他却从未进入过亚足联最佳球员的候选名单。直到他去了水原三星队,从之前的10年一次没有,到最近的两年年年都有,这样的反差和对比,除了得益于李玮锋自己不错的发挥之外,恐怕还和环境的变化有直接关系。无论是水原三星的小环境,还是韩国联赛的大环境,它至少可以确保球员在那样的相对纯洁的环境中,踢一种相对简单的足球。

所以我说,李玮锋不是一块遮羞布,他其实是亚足联打过来的一个巴掌,去年这个耳光没把中国足球扇醒。于是今年只好再来一个,对于忙着在《新闻30分》和《案件聚焦》之间来回切换的中国足球来说,对于那些从前在水上项目里混饭吃今天开始冒充足球内行的足协新官员们而言,不知道亚足联这样的左右开弓,能让他们迷途知返,停止继续瞎折腾吗?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