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综合体育 > 正文

羊城晚报:女排输得越彻底 举国制越该变

2010年11月03日07:25羊城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两败之后,中国女排不妨输得更彻底一些。比如,今晚再输多米尼加。

这不是诅咒。进入2010年,中国男女足还在不断下探新底,中国篮球输到只剩打架功夫能维持水准,中国男排被彻底打回了亚洲。三大球男女6支队,就差中国女排了。

三大球里,中国女排的底子恐怕最薄,目前国内仅余不足200个专业队员,而且,多属“业余体校水准”。既然如此,若中国女排还能在世界上耀武扬威,一定很“怪胎”。

后备人才匮乏的话,已是陈年烂谷子。值得说的是:过去二十多年,在举国体制(集中有限资源搞重点突破)的指挥棒下,我们拿了成千上万个世界冠军、成百上千枚奥运金牌,可是三大球的金牌有几块?两块———1984和2006,都是中国女排拿的。其余的时候,三大球在奥运会、世界杯或世锦赛上总是落魄,屡走麦城。几乎每次奥运会后,体育当局总结时都要为三大球而向全国人民道歉,发誓要从零开始逆流而上,结果呢?就是现在这步田地。

可是,那些令当事人财源滚滚、鸡犬升天的金牌,你还记得几块?是嘿嚯呀嚯的举重,还是哎呀哎呀的柔道,又或是,无比奢侈却无比冷僻的射击、射箭?

说到底,举国体制的价值,在于造出来的那些没观赏性的金牌,满足了一时的民族自豪感、虚荣心。但是,人的追求是动态的。比如,我们一度以“世界工厂”为荣,现在却很不满,嫌生产6亿件衬衫才能换一架波音飞机太丢人,于是轰轰烈烈搞产业升级。

老百姓的体育口味也在变。他们现在更关心足篮排、乒羽网这些“职业赛事”。可是,一关注就泄气:三大球不说,乒、羽这两大中国王牌,北京奥运会过去两年多仍大多找不到领军人物,男乒被迫让马、王老骥伏枥,女乒仍不敢放张怡宁“归家”,男羽除了林丹(微博 博客)皆是“廖化”,女羽打一场大仗换一个主将……举国体制不是放之四海而皆准吗?怎么一职业就玩不转?难道举国体制只是在一些“老少边穷”项目上才行,在“普世”项目面前就无能为力?

毫无疑问,举国体制生产出来的那套东西,已经过时了。现在有两条路,要么穷则生变,要么干挺着等被淘汰。三大球的落花流水,就是一个明确无误的警报!

·汪晖·

魏秋月和俞觉敏真有内讧吗?
0
0
没有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