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篮球 > 正文

东方体育日报:火箭败在内心分裂

2010年11月02日07:40东方体育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斯科拉、马丁们在单项数据排行榜上俯视群雄,火箭在三连败的成绩单上泪流满面。照这么下去,本赛季的火箭应该是个人刷数据加球队要高位选秀权的姿态。

这话我自己都觉得不中听,但这是事实。背后的依据并非只是不赢球的尴尬战绩,而是异常纠结的面孔。

数字冰冷而客观,好消息是火箭的攻击力目前在联盟排名第四,坏消息是火箭的防守能力目前联盟排名倒数第一。不是说这两项数据一定都要名列前茅,至少不能有如此大的悬殊,退一步讲,即便有悬殊,也不能悬殊到如此程度,而且是防守变成联盟最脆弱的“豆腐渣工程”。

扭曲面孔之下,必是自己都不知路在何方的心态,向左还是向右,跑轰还是阵地,快速还是稳重,“布丁”还是内线,这都不是关键问题。关键问题在于,姚明不可能像他自己开玩笑说的那样:“就当自己是个二轮选秀球员”。他的出场不仅让对方有所顾忌,更让本队有所顾忌。于是我们经常看到的情形时,布鲁克斯或马丁已经完成了快速推进-出手不中-对方得球反击的过程时,姚明还在大踏步跑向前场的路上,抬头一看形势不对,立刻掉头往回跑,纯粹拉体能。而当姚明在内线高举手臂要球的时候,“布丁”组合还想着是不是出手投篮,他们没有传球的概念,也没有传球的能力。而且在过去的一年,他们已经习惯了这种打法,扳机在自己手上,想开就开,他们就是周润发扮演的小马哥附体,身手就是吴宇森一样的阿德尔曼,子弹用不完,他们不可能也不会做副射手,负责给那个大个子输送子弹。

两种模式自由切换,召之即来战之能胜,那是理想状态。通常情况下,一支队伍战术风格上的标签只有一个。顺风顺水时,也许乱打乱有理,但绝大多数情况下,要靠自己最熟练最拿手的方式掌控比赛。手风不顺或进展不利时,必要靠防守来遏制对方势头扭转战局,可惜的是,火箭现在最差的就是防守。三场比赛,他们已经先后成全了布雷克、布朗、埃利斯以及昨天的哈灵顿。

这就是内心分裂的火箭,看起来轻重武器在手,装备不差,用起来却没一样能真正将对手彻底击倒。在场上他们时不时会不由自主掂量这两样武器到底用哪个好,结果自己在哪儿皱眉头的时候,已经身中数枪,血流成河。节奏这个东西,说起来很飘渺,感觉起来却很实际,如今的火箭就是这样,瞻前顾后总想两全其美,最后的结果却总是竹篮打水。

比连败更可怕的是持续不断的纠结,对于阿德尔曼来说,坚持使用一种武器,无论哪种,都强过现在犹豫不决来回切换。老人家说,他还需要时间解出姚明24分钟的方程式,但以现在的情形,留给他的时间不多了。就像学生一看考卷,有道题感觉自己应该会,但一时又找不到明确的解题思路。如果来回折腾写写画画,一头大汗之后猛一抬头,发现时间消耗过半,题目尚未做出,剩下的只能是泪奔外加心理崩溃,原本能做出的题目也一塌糊涂。作为应试教育的不二法门,每个学生都经历过这样的教诲——遇到这样的题目,先行放弃,把有把握的题目先做出来,至少,先要混个及格分吧。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