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综合体育 > 正文

羊城晚报:女排惨败 别找替罪“俞”

2010年11月02日07:48羊城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世锦赛小组赛,女排不敌韩国,面临小组出线困难的窘境。而在女排输给韩国之后,全国媒体“倒”俞觉敏声四起。然而,以女排目前的实力,输给韩国这个责任难道真的要俞觉敏来承担吗?女排因为输球,炒了蔡斌,吓退了王宝泉;这次再因为输球而“煎”了俞觉敏,中国女排恐怕就会面临无人敢执教的窘境。那样的中国女排,岂不是更惨?

带队46天,俞觉敏略显保守

女排输给韩国,俞觉敏赛后就把责任揽到了自己身上,说自己临场指挥负有主要责任,没有顶住压力。而在比赛中,他坚持没有使用年轻的二传沈静思和主攻杨婕,而且杨婕在上一场比赛中确实打得还不错。但是,作为主教练,俞觉敏也想赢,两个新人毕竟一点大赛经验都没有,关键时刻遭弃用,也并非不可理解。

保守,也许是俞觉敏本次世锦赛上最大的不足,但是女排输球的其它责任,跟俞觉敏有多大关系?

从9月15日上任,到10月31日输给韩国,俞觉敏挂帅46天,期间打了亚洲杯和2场热身赛。真正给他整理队伍的时间,不超过3个星期,这期间还要缓解老队员的伤病,还要让新人熟悉队伍。俞觉敏就是想给女排加练基本功,时间也不允许,毕竟他和女排姑娘们,都是人不是神……

但球迷的眼睛也是雪亮,在女排输给韩国之后,网上骂俞觉敏的人很少。更多球迷认为:“王宝泉真明智,退出很及时。现在无论谁来带,中国女排都差不多,因为球队的实力就是这样,神仙来了也拯救不了。”

实力不足,女排需重新定位

而对于中国女排来说,输给韩国,已经足以说明,现在中国女排的实力,已经无法和04年那支奥运冠军队相比了。现在的中国女排要想重振旗鼓,首先要给自己重新定位。

在中国输给韩国队之后,记者也和邹志华指导通了电话,在谈到本场比赛的失利时,老教练一针见血地指出,女排目前输球一个是因为实力不足,一个就是因为对自己定位不足。从实力上说,中国女排现在只剩下了一个高大化的架子。和韩国队的比赛中,一传接不好,进攻套路简单,小球变化串联,包括防守都不如韩国,这样的女排输球,没什么可值得大惊小怪。从心态上说,女排现在还是把自己当做老牌强队,在比赛中一旦落后,心态上就会产生变化,影响到技术的发挥。而女排在比赛中心态不好,俞觉敏在赛后也承认了。如果女排不把自己当做世界冠军,老牌强队,认为自己应该顺利拿下韩国,那么在比赛中,她们至于背负那么大的压力吗?

如果中国女排输给韩国之后,还不能认清自身情况,放低姿态,去力拼对手,那么输给多米尼加也并非没有可能。

体制危机,女排寒冬将至

世锦赛输给韩国,对于中国女排来说,还算不上严寒。中国女排,中国排球的最大危机,其实在于体制,如果不从根本上改变以争夺奥运金牌为目的的举国体制,大力发展职业联赛,培养后备人才。那么中国女排更大的危机,很快就会来临了。

举国体制,金牌战略,影响着目前这支中国女排。一个国家队,拿世界大赛练兵,但是一定要拿亚运会金牌,这听起来难道不是有点可笑吗?中国女排,不能输球,因为输球不光是球迷不答应,中心领导们也接受不了。输给日本、泰国,排管中心炒了蔡斌。大奖赛成绩不佳,吓退了王宝泉,这才有了俞觉敏的火线接任。这一年之内,一个国家队换3个主教练,别说在中国排球历史上绝无仅有,就是在世界上也鲜有先例。如果主教练不更换如此频繁,女排在这次世锦赛上还不至于如此窘迫。

而本次世锦赛上,处在新老交替的中国女排基本上只能依靠老将,招入队中的小将难堪大任,主要还是因为她们比赛经验太少,而我们的联赛,无法提供足够的实践舞台。作为世界排球的强国,中国的排球联赛犹如鸡肋。以四川排球为例,由新人组成的四川男女排在上个赛季都艰难保级成功,转眼间新赛季排球联赛又日益临近,艰难前行中的四川排球新赛季面临裸奔。而没有赞助的四川排球队教练,一个月只能领到1000多元的基本工资,不如一个普通的打工者。四川男女排的众多老将都选择了退役,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因为工资太低,他们不得不另谋出路。

而类似情况在国内各省排球队中都存在。如果这样的局面继续下去,中国女排真的要面临断炊的危险,那个时候,才是中国女排真正的寒冬。

中国女排能胜多米尼加吗?
0
0
不能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