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亚运要闻 > 正文

亚运音乐总设计卞留念:开幕式不输北京奥运

2010年11月01日11:46南方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南方日报讯(记者/郭珊)记者近日获悉,广州亚运会开幕式背景音乐的正式版本,已在北京录制完成。“这可是刚刚出炉的广州亚运开幕式音乐呀,还热腾腾的呢!”广州亚运开幕式音乐总设计、东方歌舞团音乐总监卞留念告诉记者,为了这一个多小时的配乐,由他和音乐总监李海鹰领衔的亚运音乐团队从酝酿、筹备到创作、修改整整花去了两年时间。

卞留念曾连续21年担任CCTV春节联欢晚会音乐主创,以及2008年北京奥运会闭幕式音乐总设计,已应邀担任下一届格莱美音乐大奖的评委。说起广州亚运会开幕式,他怀着激动的心情对记者说:“广州亚运会开幕式音乐部分,是不输给北京奥运会的。我相信广州亚运会开幕式一定会取得圆满成功,是可以载入史册的!”

创作团队

国内外巨匠齐参与

广州亚运开幕式音乐主创团队汇聚了国内外大批顶尖作曲家,既有写出《我不想说》、《弯弯的月亮》等流行金曲的“南派”才子李海鹰,也有靠电影《红高粱》配乐、电视剧《水浒传》“好汉歌”等作品横扫影视音乐各类奖项的西部高手赵季平,而卞留念更是中国知名度最广、听众最多的作曲家之一。同时,主创团队还特意远赴好莱坞,请来了《加勒比海盗》、《X战警》、《谍影重重》等大片的配乐大师约翰·鲍威尔。

记者获悉,开幕式文艺演出除了序,总共分为4幕,分别体现了不同时代的广东地域文化和人文精神。其中第一幕比较集中地反映了岭南水乡的自然风光、民俗风情,这部分作曲工作自然就交给了珠江边走出来的作曲家李海鹰。第一幕综合运用了童谣《落雨大》、广东音乐《雨打芭蕉》等本地音乐素材,采用童声合唱、钢琴配乐等形式,诠释出岭南文化中灵秀、柔婉的一面。

从第二幕至第四幕的背景配乐,则由卞留念担纲创作,特别是第二幕着力刻画了岭南先民开放、拼搏的品格:舞台上,一艘“大船”在“惊涛骇浪”中颠簸,背景传来电闪雷鸣的特殊声效,全场响起激越慷慨的旋律,再现了广东人性格中不畏艰险、果敢坚毅的特性,很有好莱坞大片的气势。全场洋溢的阳刚之风,与前一幕弥漫的婉约之美形成了鲜明对比,作曲家们通过不同风格的音乐的交汇,共同凸显塑造了广东人文化形象中的多面性。

创作内容

画面音乐融为一体

说到整场配乐中最令卞留念印象深刻的是第三幕中“翻屏表演”的配乐。来自少林塔沟武校的将近200名孩子,将在1000多名地面演员的合力牵引操作之下,在80多米高的空中吊钢丝,并通过相互配合组成百舸争流、鲲鹏展翅、海底世界等造型,还要沿着垂直的显示屏做出各种飞奔、攀登的动作。这个节目被公认为广州亚运开幕式的“绝活儿”,惊险程度为当晚之最。

“这个节目是只有中国人才办到的奇迹!演员们在挑战人类的极限,我们做音乐的,也在时时刻刻挑战创作的极限!为这个环节配乐,我们真是费尽心思。”卞留念称,“现在一提到这段音乐,我都会激动得浑身发抖!”

卞留念介绍说,“翻屏表演”中涉及多个场景的切换,既有具象的“浪花”、“鱼儿”,又有抽象的“都市早晨”、“潮流节拍”,跳跃度极大,这就要求背景音乐的转换,也必须要跟上画面变幻的节奏,始终保持步调的一致。为了这个环节的配乐,创作团队无论动用的乐器种类、涉及的音乐类型,还是作曲技法讲究的音乐调性、色彩、律动、音效等,可谓殚精竭虑,几乎“穷尽”了音乐手法和类型。

卞留念说:“以我40多年来的音乐创作经验来看,广州亚运开幕式的音乐部分,无论是音乐的艺术性还是大型庆典仪式配乐的专业性,都是不亚于北京奥运会,某些方面甚至还有超越。作为音乐总设计,我可以凭良心说,音乐部分可以和世界上任何同类型的大型文艺庆典配乐相媲美,我不会让开幕式在音乐这一关上掉棒的!”

创作影响

粤派音乐力量无限

记者还了解到,《日出东方》、《重逢》、《最美的风采》等从亚运歌曲征集活动中脱颖而出的优秀歌曲,有望在本届亚运会开幕式文艺演出中唱响。这三首歌分别出自李海鹰、捞仔、陈小奇之手,他们都曾是广东流行乐坛的中流砥柱。卞留念认为这批出自广东音乐人之手的作品,融合了国际音乐元素和广东地方曲艺和声腔的韵味,体现出广州独特的人文魅力和“立足岭南、接纳天下”的气魄,以及广州人包容、自信、热情、充满活力的形象。

卞留念表示,虽然现在是广东音乐人“南雁北飞”的现状,但广东仍然是中国流行音乐的“重镇”,因为广东一直活跃着一群具有独特个性、思想和旺盛创作力的音乐人,“我认为‘粤派’流行音乐的影响力是绝对不局限于南方的,像李海鹰、捞仔这些音乐人即使人在北京发展,但他们深受岭南惬意、舒缓的风情浸染,作品中烙上了深深的岭南文化的印记,无论作品外在形式和内在气韵,都会流露出一种随性、自然、达观的气息。对于中国流行音乐创作来说,广东流行音乐始终都是不可忽视、影响深远的一脉。”

卞留念说,广州亚运会不仅是一次体育的盛会,也是音乐艺术的盛会,希望广东乐坛能借助此次契机,涌现出更多更好的作品,更加振兴和繁荣。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