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朗多疯狂助攻成全效发动机 再准一点更完美

2010年11月01日10:05篮球先锋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周超报道 单场24次助攻,送出三双,凯尔特人105比101战胜尼克斯,新赛季前三战场均16.7次助攻,隆多看似完美———

或许还差一点,不是吹毛求疵,而是他的投篮实在难以令人恭维,当漫天的溢美之词汇聚到隆多身上,他自己倒是表现得足够冷静。“这没什么,我只是在做自己该做的事,其实我做得还不够好,真的,”这显然不是他的恭维之词。冷峻外表之下,隆多骨子里透露出一股傲气,与此同时,也体现出他异于同龄人的成熟。以隆多为代表,罗斯、詹宁斯、科里、沃尔等年轻后卫,在新赛季第一周集体大爆发,成为联盟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隆多知道自己需要提高投篮稳定性,他敢于正视自己的不足,其实对隆多而言,只要再准一点他就更完美。

疯狂助攻,完美发动机

与尼克斯一战,隆多送出24次助攻,仅次于鲍勃·库西,单场助攻数排在队史第二。与此同时,隆多还贡献三双,一举追平“微笑刺客”托马斯,成为三双之中送出助攻数最多的球员。

“库西是谁?”当记者说他单场助攻高居队史第二时,隆多反问。他当然不会不知道库西这名波士顿名宿,只不过自己状态如此神勇,凯尔特人主场两连胜,一贯严肃的隆多也难免搞笑一回,“这对我来说意义重大,但我还需要尽力追赶他。”

与尼克斯一战,隆多上半场就助攻10次,在隆多面前,尼克斯后卫菲尔顿的防守形同虚设。进入下半场,隆多再接再厉,当小斯率领尼克斯奋起直追的时候,隆多以快制快,第三节他助攻7次,末节同样助攻7次。在隆多穿针引线下,凯尔特人此役首发五虎得分全部上双,全队六人得分上双。

美国权威体育网站ESPN还特意做了统计,隆多的24次助攻分别帮助6名队友得分,其中助攻加内特8次,“宝贝”戴维斯6次,皮尔斯4次,雷·阿伦3次,“大鲨鱼”奥尼尔2次、丹尼尔斯1次。此役凯尔特人共9人上场打球,只有内特·罗宾逊和上场3分钟的韦弗没有接到隆多的助攻。

“他总能看见一些别人无法察觉的机会,”加内特如此评价隆多,“然后他会想尽办法,让你发现。”

在隆多帮助下,皮尔斯得到全队最高的25分,其中三分球6投4中,此外他还摘下14个篮板球。皮尔斯认为,隆多之所以出色,关键在于他能让串联整支球队,让所有队友参与到进攻之中。“他能带动全队,”皮尔斯还不忘开个玩笑,“他甚至能让那些卖爆米花的工作人员以及场边的解说员在内的所有人参与到球队进攻之中,他的表现实在让人大开眼界。”

隆多的传球犀利无比,总能出乎对手预料,与此同时,这也给队友造成不小的难题。“如果你没做好准备,他的传球会让你很难堪,”加内特说,“他的传球甚至会砸到你的头。”

队友交口称赞,但他自己却显得异常平静。第一战贡献17次助攻,第三战24次,场均16.7次,隆多的表现无比抢眼,但他自己却表示,他之所以能送出这么多助攻,关键取决于队友的稳定。“如果大家投不进,我的助攻数不可能有这么多,”他说,“球队赢球是最重要的事,其他的我并不关心。”

准星难寻,投篮成顽疾

隆多不停传球,不断送出助攻,但他却说,自己是不得已而为之。

“首先非常糟糕的一点是,我的投篮不够理想,”隆多赛后自评,“我只能传球,与此同时,我还罚丢了不少球。所以我才坚持突破。”

正如隆多所言,新赛季前三战,隆多总共出手33次,命中14球,命中率为42.4%。然而除了第二战打骑士,隆多其余两战的投篮命中率均在35%以下。新赛季前三战,隆多罚球命中率甚至只有可怜的37.5%(8中3)。隆多的罚球命中率甚至还不如奥尼尔(40%)。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只有与骑士这场球,隆多的助攻数未能上双。因为投篮手感不佳从而被迫多传球,隆多此前那番话实在不像是随口说说。

“我知道自己的不足,”隆多直言,“我一直在试图提高投篮的稳定性,但任何人都明白,这不是一朝一夕能做到的。我会尽力,因为我知道球队在很多时候需要我出手,总而言之,我从来都对自己有很高的要求。”

不过隆多毕竟是隆多,他的传球能力早已跻身联盟一流控卫之列。“毫无疑问,现在的隆多已经成为最好的控球后卫之一,”就连尼克斯主帅丹东尼也如此盛赞隆多。

他的投篮的确稍欠火候,但凯尔特人主帅里弗斯却表示,球队不会给他制造太大压力,而是希望他能最大限度发挥自己的特点,帮助球队获得胜利。

“我希望他能放轻松,因为目前这支凯尔特人队,有很多人具备出色的投篮能力,他只需要将球准确地送到位置最好的球员手中,”里弗斯不断给隆多打气,“当然,想成为一名超一流后卫,他的确应该提高自己的投篮能力,我知道他一直在努力,他还需要时间。”

是否能成为一名超一流控卫,这或许并不是隆多最关心的事。“有很多人能投篮,沙克(奥尼尔)就是很好的终结者,‘宝贝’(戴维斯)的表现令人瞠目结舌,每当我传球给他,他总能用得分回敬我,”隆多认为,自己的传球能让队友变得更出色,还能帮助球队赢球,这比自己得分更重要。

要么持球进攻,要么突破分球,隆多说,队友之间的相互信任,是他能保持良好竞技状态的前提。

“我为队友创造机会,大家一直信任我,道格(里弗斯)也非常照顾我,”隆多说,“如果不是这样,我相信自己会不断打出糟糕的比赛。”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