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体育产业 > 产业分析 > 正文

多方因素制约体育旅游发展 产业规模尚未形成

2010年10月28日11:51中国消费网王彦艳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中国的体育旅游业起步较晚,还没有形成规模性的经济效应。在一些发达国家,体育旅游创造的价值占旅游总收入的25%。而国内体育旅游只占旅游业年产值的5%。

多方因素制约体育旅游发展 产业规模尚未形成

热气球等体育旅游项目在我国还没有形成规模效应 (资料图片)

记者近日从国家体育总局获悉,2010年中国体育旅游博览会将于12月在海南省举办,体育旅游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然而,中国的体育旅游业还处于起步阶段,没有形成规模性的经济效应,则是大多业内人士的共识。那么,是哪些因素制约了我国体育旅游的发展步伐呢?

体育旅游缺乏规模效应

据统计,目前全球与体育相关的旅游市场价值高达1000多亿美元。在一些发达国家,体育旅游所创造的价值更高。在瑞士,仅滑雪旅游一项,每年接待外国游客就达1500万人次,创汇70亿美元左右;以足球产业为主体的意大利,体育旅游的年产值已达到500亿美元,超过了汽车制造业和烟草业加在一起的年产值。

相比之下,中国的体育旅游业起步较晚,还没有形成规模性的经济效应。在一些发达国家,体育旅游创造的价值占旅游总收入的25%。而国内体育旅游只占旅游业年产值的5%。资料显示,1986年,中国国际体育旅游公司挂牌成立。进入上世纪90年代,全国各地相继开发了多种体育旅游产品,但很多人对于体育旅游仍一知半解。直到2001年,国家旅游局专门策划实施了“中国体育健身游”主题年活动,推出了包括内蒙古那达慕大会,黑龙江冰雪旅游,泰山、华山登山游等11大类80个专项的体育旅游产品和路线,游客们才在游玩中感受到了体育的魅力。也就是在那一年,我国国际旅游的收入超过德国、英国,升至世界第七位,体育旅游作了一定贡献。此番浪潮过后,体育旅游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出现了“有行无市”的状况。

与体育旅游相关新闻更多是“驴友遇险受困”等事件为人所关注。为此,国家体育总局和国家旅游局携手于2007年在上海举办了首届中国体育旅游博览会。在北京奥运会即将举行的大背景下,该届博览会参展商家超过200多家。2008年,中国体育旅游实现跨越式增长,据统计,奥运会有超过60万名海外游客到现场观赛,全年来京旅游的海外游客超过450万人次。鸟巢、水立方等体育场馆也成为北京最吸引游客的地方。有人预测中国旅游业受益于北京奥运至少持续10年。然而,我们不难发现,两年来,这种受益更多是停留在参观鸟巢等的门票收入上,而对于赛事的开发却难见其效。另外,之后两届体育旅游博览会的规模也每况愈下。

诸多因素制约发展

体育旅游在中国起步有将近30年的时间了,但采访中不少专家都表示我国的体育旅游发展还处在初始阶段。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中国的体育旅游产业还停留在没有规模性经济效应的初级阶段呢?

中旅体育旅行社总经理何学军介绍说,目前体育旅游大致可分为体育休闲游、惊奇探险游、赛事观摩游、项目商务游、民间传统游、活动参与游等几大类。这些方式若能达到一定数量,相互配套,就能实现营销互动,实现规模经济效应。但目前仍存在着品种单一和数量不足的的情况,不能满足旅游消费多元化及个性化需求。

在分析原因时,北京体育大学教研室黄主任表示,对体育旅游缺乏认识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一方面人们对体育旅游的本质、特征和意义认识不够,在国内的旅游类学术著作中很少谈及体育旅游类别,关于体育旅游的专论非常少,对体育旅游的研究缺乏深入性和系统性。同样,各部门和地区对本区域发展体育休闲旅游产业的潜力、政策措施、管理职能没有完全定位,旅游企业对体育旅游业务缺乏重视;另一方面,人们对体育旅游资源的独特优势和潜力认识不足,从而导致体育旅游资源开发建设迟缓,资源开发利用程度低,景区中忽视体育类项目的规划与布局。

此外,基础设施薄弱,可进入性差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登山、漂流、探险、极限运动、山地自行车等体育旅游项目无不是在远离交通中心的荒郊野外,使得开展、跟踪、救援等服务难度加大。高昂的运输成本抵消了体育旅游资源丰富和劳动力低廉的优势。同时,地域辽阔,地势起伏变化大,通往旅游区的交通难以形成快捷、通畅的运输体系,限制了游客便捷地进出景区。除交通落后外,住宿接待设施、水电等基础设施都不能很好地适应旅游业的发展。如拉萨市在前几年只有假日饭店、西藏饭店、日光宾馆等少数饭店。一些地区干旱少雨,水利资源奇缺,水电设施落后,导致水电紧张,制约了体育旅游等配套服务的开展。再有,现代通讯设施的建设较为落后,而体育旅游对通讯设施的依赖很大,如体育旅游资源的普查、信息的传递、市场的动态、旅游活动的宣传、网络预订等都离不开现代通讯设施的支持。

而体育旅游缺乏经营管理人才也制约了体育旅游的发展。这具有多方面的原因,一是缺乏灵活有效的人才机制,在吸引、聘用、培养人才等方面仍保持传统计划经济模式,缺少宽松的环境、优厚的条件来吸引人才,人才缺乏合理流动。二是相关教育、培训机构规模普遍偏小,既不能满足发展对人才的需求,也无法满足公众接受高等教育的需求。三是环境差和待遇低下,导致大量旅游人才外流。

何学军表示,体育旅游在今后应该在体育资源整合、部门协作、市场开发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单靠旅游部门一家推动是行不通的。纵观国内体育旅游发展,十几年来从不缺乏推力和亮点,却仍然停留在起步阶段,能否形成产业规模,恐怕还需要更多方面更大的努力。

(中国消费网)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