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许绍连:保罗之死告诉我们什么

2010年10月27日09:14成都商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章鱼保罗死了,这是昨天世界体育最引人注目的一条新闻。在世界体育史上,还从来没有任何动物的死去能引起人们如此广泛的关注;在世界动物史上,也同样从来没有任何动物的死去能引起体育界如此广泛的关注。不为别的,只因为保罗是神奇的世界杯预言帝!

关于保罗,它的神奇其实已经几乎可以说尽人皆知,世界杯期间的八猜八中,让它当之无愧地成为了今年世界杯最红的明星。虽然,在保罗红极一时的时候,便已经有消息称章鱼的寿命通常也就是三到五年,而保罗已经是到了“垂暮之年”,但是,在世界杯结束刚刚三个多月,保罗便已经撒手西去,确实还是让很多人感到突然与意外。

那么,这只神奇章鱼的去世,究竟给这个世界留下了什么呢?

其实,在我看来,章鱼保罗之所以可以红遍世界,并不完全在于它猜中了8场世界杯比赛的结果,而在于它将足球比赛或者说体育竞赛的游戏精神带给了人们——体育固然是要分出输赢的,但体育不过是GAME,游戏而已,但往往正是人类将体育越来越功利化,令其失去了本来的“娱乐元素”,而恰恰是这只生活在水族馆的小章鱼,在不经意间让我们看到了难得的“娱乐精神”。

也许,在一些人看来,章鱼保罗的8猜8中以及外界对他的“顶礼膜拜”在某种意义上来说可以算是一种“迷信”,事实上,在这个世界上迷信几乎可以说是无处不在的,但是,保罗在世界杯刚刚结束三个月便自然死亡,其实也正好印正了一点,那就是在这只章鱼的身上,并没有任何神奇或者超自然的力量——它不过是一只普通的章鱼,所谓的精准预测其实不过是一种巧合或者它对盒内食物一种本能的追逐而已。

章鱼保罗死了,但它留给这个世界的话题并没有结束,有关于迷信的,有关于神奇的……殊不知,对于保罗自身来说,赤条条来去无牵挂,一切都是那么的平常与自然。

有意思的是,章鱼保罗去世的这一天,正好是中国亚运会代表团成立之时,在不经意间它又一次抢了这个“正统体育新闻”的风头,这是不是也恰恰对于某些将体育或者更准确地说将胜负、将金牌看得很沉重乃至很神圣的人们,在冥冥之中的一种劝告或者最后的提醒呢?

您认为保罗神算是天意还是人为?
0
天意
0
人为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