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漫画体坛 > 正文

漫画体坛:蔡振华洗白中国足球

字号:T|T

漫画体坛:蔡振华洗白中国足球

作为国家体育总局新一任分管足球项目的副局长,蔡振华在昨天香河基地举行的职业足球联赛会议上首次在足球圈正式亮相。

相比韦迪当时掷地有声的发言,蔡振华昨天的表现要低调得多,不过通过这段首秀,蔡振华成功地让现场众多“老足球人”充分感受到了他务实的工作作风,而他对中国足球所存在问题单刀直入的剖析,以及对新的联赛准入标准和监管办法的意见,更向中国足球界发出了强烈的信号:蔡振华是准备来做实事的。

亮相

低调务实

昨天上午,国家体育总局组织各省市体育局局长、足协官员以及职业俱乐部总经理在北京香河足球基地召开了关于职业联赛俱乐部准入标准及职业联赛俱乐部审查和监管办法两个重要文件的研讨会,作为总局新任分管足球的领导,蔡振华首次正式亮相,并发表了约半小时的正式讲话。

发言中,蔡振华很少脱稿发表意见,但演讲稿的内容却极有针对性,在全面剖析中国足球圈存在的问题的同时,还针对联赛准入和监管发表了看法。蔡振华在会上表态,这次足协制定新的准入标准和监管办法必须严格执行,并且要联合社会各界的力量,真真切切地搞好中国足球的各项工作,不能再像以前流于形式。

在大会后,蔡振华作为一个倾听者,选择参加了中超老总的分组讨论。

声音

卧薪尝胆

新官上任三把火,对于正处于变革期的中国足球,最重要的是鼓舞士气,因此在蔡振华的发言中,自然少不了表决心,“从现在开始,我们的目标是一致的,我希望能够和大家一起同舟共济,荣辱与共,坚定搞好中国足球的信心与决心。”

蔡振华表示,他前几天刚刚参加了十七届五中全会,一些中央领导同志和他谈了足球工作,一方面对中国足球的现状不太满意,另一方面也对中国足球的未来寄予很大希望。蔡振华表示:“这就要求我们足球行业的每一个同志都需要加倍努力,卧薪尝胆,全力以赴,改变中国足球的落后面貌,重塑中国足球形象。”

印象

脚踏实地

从幕后走到台前,蔡振华昨天的正式亮相自然吸引了现场足球界人士和众多媒体的关注,而蔡振华在足球界的处子秀,也的确令现场的人感觉印象深刻。

尽管按照总局的要求,现场记者在听了蔡振华头5分钟的发言之后就被请出会场,不过这5分钟讲话已经让记者感觉到这位曾经在国球界叱咤风云的人物的水平。“谈话挺有水准,开场是四平八稳的话,但很快就提出了自己的观点,他用的‘卧薪尝胆’大家印象很深,此外还专门提到了中央领导对足球的重视,一席话下来很有分量。”

前5分钟的谈话得到了记者的高分,而之后的25分钟,蔡振华同样令现场所有的“老足球人”心服口服。“看得出来他是想做实事的领导,想认真把足球搞好。”一位与会者表示,“他的讲话虽然不长,但是谈得很全面,问题基本上都说到了,也找到了原因所在,并简要地说了一下大概思路,虽然说得不算具体,但对于一个初涉足球圈的人来说,看得出他在会前应该做足了功课。”

“大会结束后,蔡振华还继续参加了中超俱乐部老总的分组讨论会。”一位与会的俱乐部老总表示,“他一直在倾听而没有发言,对于一位长期从事竞技体育管理工作的领导来说,他肯定明白现在这个时间点里倾听或许比指挥更重要。”

手段

社会监管

由于这次讨论只是形成了一个初稿,各方面考虑得还不够成熟,中国足协要求与会者不要复印这份初稿,更不能带走。不过其中一些前所未有的提议,却让现场的所有足球界人士看到了蔡振华分管足球之后,中国足协与以往不同的革新力度。

蔡振华在讲话中曾多次提到,中国足球的发展需要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帮助,因此在讨论中,关于加入社会监管的问题就成为焦点。其中,地方体育行政部门参与监管,地方体育局或足协官员将以董事身份加入俱乐部管理层,以及足协将联合地方的税务、公安、银行和社保等10个部门对职业联赛进行统一监管,每一个注册的俱乐部必须出具这10个地方部门的书面认可书,证明其符合新的联赛准入标准,且合法、无前科,足协才能予以注册,合法、无前科成为了讨论中大家最关注的两个提议。

按照提议,职业联赛的监管和地方俱乐部的发展将成为社会各部门的联合行动,虽然在实施方面有不小难度,不过多数与会老总表示理解和支持。“比如公安部门涉及到赛场安保,社保部门则可以防止俱乐部欠薪,还有就是税务和银行部门的参与,则可以防止俱乐部出现企业‘做账’、‘洗黑钱’这样的丑恶现象。不难预想,当足球监管成为社会现象,中国足球将肯定变得透明许多,也合理许多。”

在讨论中,不少俱乐部老总均表达了相同的态度:“过去类似的讨论和制度都很多,但实施时都没有真正落实,希望这次中国足球能如蔡振华所言:说到做到。”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