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篮球 > 正文

深圳商报:不可预知的姚骰子 姚明让火箭迷失

字号:T|T

和骰子一样,姚明的新赛季也充满不可预知性——你不知道丢下去的这一把是大还是小,当然也不会知道姚明新赛季的表现是好还是差。不过在美国媒体看来,认为姚明出“小”的可能性更大。

在姚明伤病这一年多时间里,昔日跟在自己屁股后的小弟布鲁克斯早已成为火箭新核心,并荣膺“进步最快球员”,阿泰已经去了湖人,并跟随科比得到了一枚总冠军戒指。只有姚明,不进反退。

姚明回归后,健康问题将成为他的致命死穴。《圣安东尼奥快讯》的《火箭新赛季五大疑问和隐患》一文中,有4个隐患都和姚明有关:1.姚明真的能够健康地打满82场常规赛吗?2.姚明的“限时令”真的能起到作用吗?3.阿德尔曼能分配好这24分钟吗?4.火箭真的会坚持使用24分钟禁令吗?5.姚明身后真的有足够的板凳深度吗?除了最后一个替补问题,其余4个问题全是在质疑姚明是否会拖球队后腿。美国权威篮球杂志《SLAM扣篮》最新推出的新赛季球员实力排行榜中,姚明综合战斗力仅仅排名第38,在中锋中也只是第三,远不如“魔兽”霍华德。

支持姚明的人则认为:姚明每一次回来,都会变得更强——2005年12月,接受左脚脚趾手术,休战一个月,复出后场均20+10,跻身联盟顶级中锋;2006年12月,左脚胫骨骨折,休战71天,复出后横扫包括奥尼尔在内的所有内线;2008年2月,左脚应力性骨折,赶在北京奥运会前复出,带领中国男篮打进前八,NBA赛季首次突破首轮……

不过新赛季是开“大”还是开“小”,姚明自己也只能拭目以待:“我大概还需要10至20场的常规赛来寻找状态。现在还无法和从前比,能比昨天好就已经很满足了。”

对于一个年过30岁、身高达到2米26的大个子而言,任何一次严重的伤病,都足以对运动生涯带来毁灭性的打击。而他面临的压力前所未有的大——和中国球迷“胜也爱你败也爱你”的态度不同,美国媒体和球迷只会站在火箭利益的角度来看待问题。全队第一高薪的小巨人如果恢复不了状态,就将面临责难,甚至可能导致巨幅降薪。

姚明的回归,也让火箭迷失了方向。NBA中国赛期间,姚明的队友巴蒂尔就曾表示:“我们不知道自己的风格和定位是什么,这是我们必须寻找的答案。”以姚明缺阵的上赛季为例,在失去姚明后,主教练阿德尔曼果断选择提速,将依赖姚明打阵地进攻的战术,调整为宛如旋风般的“跑轰”球队,并最终取得42胜42负的战绩。但现在姚明回来了,火箭却陷入怪圈:打“跑轰”吧,姚明肯定跟不上节奏;打阵地吧,姚明状态又是问题,而且其他队友也不适应。这样的一笔糊涂账,估计要困扰姚明和火箭很长一段时间。

姚明是否能入选今年的全明星?
0
0
不能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