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2010中甲联赛 > 正文

南京有有降级前途未卜 队员考虑末战罢赛讨薪

2010年10月25日10:50《足球》报白国华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白国华报道 来势汹汹的超强台风“鲇鱼”快到广州的时候突然调头向北。于是在10月23日的下午,南京凄风冷雨,而广州却风和日丽,这像极了比赛双方的状态,广州高歌猛进,冲超之余直奔中甲冠军而去,而南京有有则经过0比10一役后,就像被针扎过的皮球,一泄到底。

最终的结果5比0,广州广汽队大胜,而南京有有则毫无悬念地大败降级。这的确是一场“葬礼”,但参加这场葬礼的,有事不关己、循例而来的十几个广州记者,南京本地的媒体早已经对这支队伍失去了兴趣,这样一场比赛,南京的媒体只有一位并不写稿的摄影记者在场,这位记者来的目的是为了用镜头记录下南京有有队退出中甲足坛的最后时刻,对其进行一次“人道主义”的“临终关怀”。而当比赛开始的时候,全场不足百名的有有球迷让人完全感觉不到这是一场决定生死的比赛。

大名单外的其余球员全部上了看台,有些队员甚至拿着几包瓜子上了看台,仿佛去电影院包厢准备看一场与己无关的电影。

23日下午一点左右,南京有有的大巴到达了江宁体育场。大巴身上还印着那句口号:“有有,给南京人民带来欢乐。”而现实是,当他们在佛山大败的时候,很多人认为,有有的存在已经是南京的耻辱。所以,当崭新而现代化的江宁体育场的看台上空空荡荡时,体育场看台下的网吧却座无虚席,网吧主力大学生们浑然不知这群即将走入体育场的球员将在今天下午接受怎样的命运判决。

有比赛任务的有有队球员们进场、训练、准备,大名单外的其余球员全部上了看台,一些球员的家属、朋友也坐在看台上,大家的脸上神情如常,没有欢乐,也没有悲伤。准确地说,这是一种麻木。有些队员,甚至拿着几包瓜子上了看台,仿佛去电影院包厢准备看一场与己无关的电影。

比赛开始前,两队准备列队进场。双方之间都有些熟人,郑智出身于这支有有队的前身辽青,而当日出场的有有队球员中,如屈波、钟毅都是老辽青了,他们见了郑智只是点了点头,而孙祥在这支南京有有队中看到了他在申花时的兄弟罗潇,孙祥拍了拍罗潇的肩膀,一切尽在不言中。

南京有有的首发名单上,没有了上次在佛山被广汽队10比0狂屠的一号门将孙明悍和替补门将汤峻。那场比赛对于这两名门将来说,都是一次痛苦的折磨,老门将孙明悍被打进六个球后自己申请下场,这一次,孙明悍选择了当替补队员。

种种迹象表明,虽然这是一支还有几分微弱抵抗意志的有有队,但早已经失去了抵抗能力——广州恒大的穆里奇,他们不可谓不印象深刻,但这场比赛他们仍然让穆里奇如鱼得水般轻松上演帽子戏法,他们甚至都懒得对这个 “罪大恶极的仇人”进行贴身盯防。而广汽队的门将李帅在凄风冷雨中站了整场比赛,下来以后,替补门将董春宇问他的第一句话就是:“哥,你在上面冻坏没?” 比赛就是在这样空荡、凄冷的气氛中进行,间或传来广汽队或者有有队双方球迷的欢呼声、咒骂声和加油声,看台上的有有替补球员很平静,哪怕自己的队伍以0比5的方式告别了中甲赛场。比赛结束时,看台一地瓜子壳。

这就像一个垂危已久的病人,终于被拔走了最后一根管子,即使是他们的至亲,都已经平静地接受,或许在内心深处,连他们都觉得这是一种解脱,一种最好的解决方式。

看台上,有有的第二任主教练周穗安平静地看完了整场比赛。南京有有队成立于2003年,周穗安是该俱乐部第二年的主帅。他说,这次是来参加中国足协在南京搞的一个培训班,顺道来看看比赛。比赛完毕,记者想请周穗安评点一下比赛和亲眼见证老部下降级的心情,但他惜字如金:“南京有有降级,一些队员可惜了。” 总经理肖旭表示俱乐部不会解散,明年继续打乙级联赛,南京市足协秘书长牛勇认为南京要继续搞足球,但部分有有球员则认为,南京有有,从此可以休矣。

哨响,握手,离场。一切平静得比一场普通的联赛还要平静,场上的南京有有队员快速回到自己的休息室。 在前几天,很多南京球迷就发出了周六去江宁再看中甲一眼、再看有有一眼的呼吁,但应者寥寥,23日,只有不到百名死忠拥趸来到现场。在中场休息时,主席台这侧的一名球迷急匆匆地赶来,他是当天14时参加学校的考试,到了15时便草草交卷后从市区打车前往偏远的江宁体育中心看球,他担心明年看不到有有了,所以今天一定要来看最后一眼。

此时的球迷已经没有当时的笑容了,部分有有球迷再也无法淡定下来,流下了伤心的眼泪。有有队球员退场后,球迷们纷纷寻找主队的休息室,想在门口再近距离看看可爱的有有将士们,连现场执勤的安保人员也不忍驱赶他们。但球迷们并没有进入有有队的休息室,他们不想去打扰队员,因为他们知道此时队员们更难受。当球员们离开休息室后,有的球迷才上前与自己喜欢的偶像合影,有的则询问球员明年有有怎么办。

这些球迷至今认为,有有就像他们印在大巴上的那句标语一样,的确曾给他们带来很多欢乐。 休息片刻后,出现在新闻发布会的是南京有有的领队吴海乐。当被问及南京有有的未来将会如何时,吴海乐说:“这个问题太大了,要政府、体育局、足协和俱乐部一起商量才能定下来。”

对于南京有有的未来,吴海乐当然不能作主,他对于自己的未来都很茫然。从有有建队之初就在这里辅助主教练,从王洪礼、周穗安到胡云峰再到如今的徐冀宁,俱乐部的主教练和总经理换了一茬又一茬,吴海乐永远都在队里,管理球员们的衣食住行,堪称球队最忠诚的大管家。

这样一位忠心耿耿的元老其后哽咽道:“来年我还在不在有有很难说了,如果还像以前这样搞足球,我也没有再在这里待下去的必要了。”吴海乐是个直性子,但碍于身份,以往接受采访时,他很少有鲜明的态度,像23日这样毅然决然地表达自己的感慨,之前从未见过。“对于中国的企业来说,足球是个奢侈品,一般老板是玩不起的,但既然玩了,就要玩好。”不过,吴海乐从心底里还是希望南京能够拥有一支职业球队的,“南京即将举办青奥会,又是亚足联‘亚洲展望’的重点城市,这里需要足球这张名片,希望社会各界都来关注南京足球,这毕竟是世界第一运动。光靠一家企业是不行的,希望社会方方面面都能来关注南京足球,关注南京有有。”

有有俱乐部总经理肖旭表示:“有有俱乐部不会解散,目前暂决定,明年继续打乙级联赛。当然,一切需要等今年的联赛结束后,和南京市足协领导沟通后再作最后决定。”而南京市足协秘书长牛勇则认为南京要继续搞足球:“足球是一项非常有魅力的运动,南京又面临着青奥会的契机,城市经济发达,完全有空间包容一个发展完善的城市职业足球俱乐部。”牛勇同时表示,足球是一个需要积淀的运动,国外很多俱乐部都是百年俱乐部,有有才存在八年,这中间的起起伏伏,需要大家更宽容地去看待。

降级了,主管、主办方都觉得要搞下去,但部分有有球员则认为,南京有有,从此可以休矣,“一个几年都欠薪的俱乐部,到底投资方和球员之间还要互相耽误多少年青春呢?” 一个未经证实的消息是,明年南京方面将会拨出三百亩土地给有有,这是俱乐部投资方斯威特继续搞足球的动力。不过,很多南京有有的队员都表示半信半疑。 如果按照目前的生存方式,南京有有的确没必要再搞下去了。

不过,坊间的传说是,南京有有明年有继续存在下去的理由,那便是南京有有背后的斯威特集团,终于得到了他们想得到的东西。一个未经证实的消息是,明年南京方面将会拨出三百亩的土地去让南京有有俱乐部使用,将会建设一个现代化的训练基地。“就冲着这一点,南京有有就会继续存在下去。”这个消息让跟随球队到南京的恒大俱乐部董事长刘永灼艳羡不已:“南京有有都降级了,但是人家搞基地也没碰到多大困难。”恒大刚开始的时候也想在萝岗区开发一个现代化的训练基地,不过最终因为某部门的反对而作罢。

有土地作为保证,这是有有俱乐部投资方斯威特继续搞足球的最牛动力,但是对于这个消息,很多南京有有的队员都表示半信半疑,而一位言辞激烈的队员则表示:“就算这个消息是真的,就算老板拿到了三百亩土地,但这就一定能保证我们球员的生活会和以前不一样吗?” 这位激愤的队员很清楚,即使有有继续存在,继续征战明年的乙级联赛,但根据中乙联赛的相关规定,乙级联赛的参赛队伍中,超过25岁的老队员只能有5人,这也意味着,目前有有队中的大部分球员都将失业,但他们至今还被俱乐部拖欠着工资。

所以,南京有有俱乐部现在最希望的就是能顺利完成最后一场比赛,因为欠薪问题就像一个火药桶,而这个火药桶要爆炸的机会目前只有一个,那就是最后一场联赛。

队员们判断俱乐部明年将不复存在,为了讨回那些被拖欠的薪水,一些队员已经酝酿在周末与沈阳东进的比赛前罢赛。 7月21日在佛山被广汽以10比0屠戮后,南京有有的球员们被长期拖欠薪水的事实最终以这种极端的方式得到了最有效的曝光。

但问题至今并没有完全解决。0比10后,迫于各方压力,最后俱乐部解决了部分球员的部分欠薪问题——他们先解决了队员们持有欠条的部分,而目前所有的队员都被欠着6个月到12个月不等的工资,而前年和去年的奖金也没有发完。 在本轮联赛结束后,中甲联赛只剩一轮,南京有有将在客场挑战沈阳东进。在确定已经降级的前提下,明年这个队是否继续存在,怎样搞,自然就是队员们最关心的事情,但是俱乐部现在也是一问三不知。打完30日的比赛后,有有队当即解散,开始休假。球员问:“什么时候收假?”俱乐部回答说:“不知道。”“明年还会继续搞吗?我们还要回南京训练吗?”俱乐部还是回答说:“不知道。”根据以上两点,队员们判断俱乐部明年不复存在,如果俱乐部不在,那些被拖欠的薪水岂不是泥牛入海? 早就回到沈阳的刘栩楠一直在关心着球队的情况,“我知道队伍降级了,眼下只能等俱乐部的态度,要是打乙级,不可能要我们这么多超龄队员的。我只有将过去的欠薪先讨回来再说了。”刘栩楠说,联赛还有最后一轮,他将在这几天赶回南京,等待“上头”的意见,“八年青春,没想到换来的是这个结局。”刘栩楠无奈地说。

但是怎样才能讨回被拖欠的薪水?目前队员们认为,按照常规的方式已经很难要回这部分薪水了,所以他们不排除仍要采取“极端行动”。据了解,目前南京有有的一些队员的确在酝酿罢赛,以此作为最后的武器来讨回应该属于他们的薪水。

“我们谁也不想用这样的方式去要回自己的钱,但是谁能给我们更好的办法吗?”南京有有的一位队员说。罢赛也被看作是考验南京市继续搞足球的诚意的试金石之一,“如果俱乐部都不想继续搞下去了,那罢赛造成的后果对于他们来说其实也不存在。” 南京有有最后一场比赛以何种方式收场,俱乐部和球员之间的谈判到底会进行到什么程度,在降级之后的一周内,双方的交锋将更加直接和明朗。

相关专题:

2010中甲联赛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laifny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