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正文

男子自由操进战国时代 中国争冠还需寄望邹凯

2010年10月23日19:52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23日,第42届世界体操锦标赛结束了男子自由体操的比赛,结果希腊选手科斯米迪斯获得这个项目的冠军。这个项目目前已经进入战国时代,中国选手未能进入单项决赛,为这个项目敲响了警钟。

过去在自由体操这个项目上,最具竞争力的队员有中国选手邹凯(微博 博客)、罗马尼亚老将德拉古列斯库和巴西名将海波里托,这三名队员的D分难度都可达到6.8,难度优势比较大,冠军的争夺也基本上在这三位运动员之间展开。在北京奥运会的比赛中德拉古列斯库和海波里托出现严重失误而与无缘奖牌,邹凯则以稳定的发挥夺得金牌。在2009年世界体操锦标赛上,德拉古列斯库以高质量的发挥夺得冠军,邹凯拿出一套D分为6.8的难度动作,因E分稍低而屈居亚军。

本届世界锦标赛由于邹凯状态不够理想而未能入选中国队阵容、德拉古列斯库倍受伤病困扰状态不佳而无缘决赛,本次比赛的自由体操可谓是群龙无首,诸强展开了一场混乱,除了美国选手列根德里的D分达到6.7以外,其他选手基本上都在6.5分左右,水平相差不大,主要取决于临场发挥。

希腊选手科斯米迪斯的难度并不是特别的大,但动作的稳定性和质量比较出色,在本次比赛的资格赛和单项决赛中都获得了第一名,充分证明了自己的实力。此外内村航平和英国选手普尔维斯等人也均具备了冲击金牌的实力,这个项目目前缺乏王者但好手众多,成为一个最具悬念的项目。

中国队在这个项目上实力最强的选手张成龙在资格赛中出现失误而未能进入决赛,他的D分可达到6.5,具备了冲击奖牌的实力,但他的动作质量和稳定性不足,在团体决赛中也降低了自己的难度来确保稳定性,目前来看还未能达到邹凯在这个项目的实力。其他队员中只有冯喆和吕博的D分难度可达6.1但质量和稳定性都存在比较大的问题,整体的实力比较弱,成为中国队在团体比赛中最弱的一个项目。

中国队若想在明年的世锦赛乃至伦敦奥运会上冲击这个项目的金牌,邹凯必须恢复自己的状态,而张成龙也要提高自己的难度和动作的稳定性,两个人由于强项重叠,届时很可能只能有一人参加伦敦奥运会的比赛,未来两年的时间内两个人谁能在自由体操这个项目上的动作更难、更具稳定性,谁就更有可能入选奥运阵容。

邹凯的成套难度仍然是世界最高的,目前他仍然比较年轻,如何刻苦训练仍有可能恢复巅峰时的水平,他的不利之处是只能参加自由体操和单杠的比赛,在伦敦奥运会团体赛533赛制下对于团体项目来说可能会使整个队伍出现弱项。张成龙相对而言更有竞争力,除自由体操和单杠以外,他的双杠和跳马也有相当的水平,但在自由体操这个项目上显然不及邹凯。如果张成龙不能够进一步提升自己自由体操的难度和稳定性,那么中国队在伦敦奥运会自由体操项目上争金的前景堪忧。(镜宇)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howardh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