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内专题 > 正文

足球报:反赌若收网太不幸 打黑需要公平透明

2010年10月18日21:36《足球》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中国足球的这一次打假扫黑,再次证明了电影《手机》里那句著名的台词:什么手机,明明就是手雷。假如不是因为手机打不通,申思祁宏去沈阳协查的消息,或许还不会这么快就被媒体曝光。

申思祁宏的手机依然打不通,江津和另外一个当年国际队大牌球员的手机,同样也进入了没法接通的状态,而昨晚,人们开始发现,打不通手机的上海足球当年的风云人物的数量越来越多了,有人猜测,这说明扫赌打黑的重心开始向上海滩集结,但是一种更靠谱的说法是,沈阳警方开始收网了。

我们假设,外界对于这件事情的判断基本准确,之所以沈阳警方让申思祁宏北上协查,是因为2003末代甲A最后那场比赛,上海国际队的某些球员涉嫌操纵比赛,那么,整个事件的脉络可能是这样的,泰达老总张义峰为了确保球队成功保级,通过中间人找到上海国际球员,然后通过这些球员,达到控制比赛结果的目的。

假如事情最终被证实果真是如此,那么警方收网的说法,很可能就是真的。收网,是因为案件已经暴露得比较清楚,最关键的是,这比较符合典型案件的特征要求,第一,这是末代甲A最后一场比赛,第二,又是俱乐部老总通过中间人贿赂对方球员,第三,比赛的结果又关系到冠军归属和降级名额,而案件所涉及的球员,既不会对现在的国家队带来太大影响,又不会让外界觉得级别不够。

收网不要紧,我们真正最担心的是,这次所谓的收网,会变成一次收尾,会变成一个句号,如果真是这样,那么我只能说,被卷入其中的几位球员,你们真是太不幸了。

虽然之前就听到一些传闻,但我一直坚信,这些传闻不可能是真的。

比如说,有的俱乐部老总去接受了较长时间的调查,但是在把情况说清楚后,就被放回来了。另外,我们还听说,在上次央视录好的关于陆俊黄俊杰等人的录像中,原本是有俱乐部的名字的,但是后来播放的时侯,不知道为何却把名字去掉了,而那部片子也因此而变得支离破碎了,受贿的人们一个个在电视镜头前亮相,但是行贿的人们,却集体人间蒸发了。

我听到的最新的传说是,所有给裁判钱给足协钱的俱乐部们,都可能会得到赦免。更有一种传说,你代表俱乐部给裁判或者给足协行贿就算上了千万,但如果是俱乐部的行为,策划参与行贿的操作者和当事人都可以暂时幸免于难。为什么会这样操作呢?难道就是因为法不责众?或者是觉得,对俱乐部来一次大赦,有利于维护中超联赛现在的稳定局面,如果真的是有罪必罚,那么中超所有球队降级,并非没有可能。

所以,我们在关注申思祁宏协助调查的下一步进展之前,也会关注另外一个问题,这一次打假扫黑是否真的存在着“区别对待”的情况?我所说的区别对待,是在同样犯罪、同样有事的前提下,专案组会不会根据某种需要,而对这些案情做出一些甄别,并且从中选出一些具有典型意义的案件做重点打击,而对一些不够典型的案件,则给予暂时的冷处理。

坦率地说,假如事实果真如此,这显然不是球迷们愿意看到的。足球中公平最重要,法律体系中公平同样重要,如何对待,是否值得区别对待,都应该是由法律条款决定,无论是谁,都无权代表法律去做这个决定。

比如说,申思等人都是退役球员,让他们遭遇协查的据说都是末代甲A的一些比赛,那么我们就要问了,中国联赛进入中超时代之后,那些现役球员参与赌球假球的事情,到底是抓还是不抓呢,难道就因为他们是现役国字号球员或者是教练,就对他们网开一面?或者说,难道就因为这些涉事的俱乐部是中超的豪门球队,我们就应该对其网开一面?

打假扫黑,需要下狠手,需要抓典型,但更需要公平和透明。重复之前的观点,不管申思祁宏的协查会进展到什么地步,我们唯一的希望是,这不会成为一个句号。

点击查看更多反赌资讯 | 国内足球首页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laifny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