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姚明是火箭冲击季后赛支架 一味打跑轰不可取

2010年10月18日10:14篮球先锋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当初姚明因为胫骨骨裂,而不得不依靠支架来对伤腿进行保护。如今,火箭想要冲击季后赛,想要摆脱只靠无序“跑轰”度日的局面,就得需要姚明来作为“支架”。

不是说“跑轰”就一定不好。在没有姚明的情况下,火箭只能扬长避短,利用速度优势去和对手抗衡。但这终究不是长久之计。一支成熟的球队,必须要在内线找到一个支点来承上启下。姚明的回归不仅丰富了球队的战术打法,更重要的是加深了攻防厚度。

厚度就是生命力,就是火箭用来挑战其他西部强队的资本。小布和马丁跑得再快,也终究不可能在48分钟之内都保持充沛的体力。而巴蒂尔和巴丁格的三分再准,也不能保证在对手的严防死守之下还会有足够高的命中率。靠斯科拉?阿根廷人已经做到了极致,他不会再让火箭变得更好。在这样的情况下,火箭的希望完全寄托在了姚明身上。

一味打“跑轰”只能算是瘸腿走路,而姚明则可以让这条瘸腿慢慢恢复,最终健步如飞。尽管他的上场时间被球队限制在了24分钟之内,而且他的身体状况也不允许他像以前一样频繁地在低位和对手对抗,但姚明依然可以用其他方式贡献自己的力量。在进攻中,他可以提到高位策应,既能中距离投篮,又能给小布和马丁等人拉开进攻的空间。这要比他们单纯依靠个人能力摆脱防守要轻松得多。而在防守上,只要姚明站在篮下,对手就不可能轻易地破坏火箭的禁区。他的后场篮板和封盖依然是对手的梦魇。同时,他可以第一时间发起进攻,间接为球队“提速”。

对于现在的姚明来讲,他是这支火箭队的“新兵”。他要努力使自己融入阿德尔曼的“跑轰”体系中,还需要在有限的出场时间里最大限度地提高自己的效率。而从已经进行过的几场季前赛来看,姚明已经基本适应了角色。他不仅可以弥补球队的短板,还能在精神上给予队友鼓励。或许他已不再是球队的绝对核心,或许他的表现会因为身体状态而出现更多的起伏,但只要姚明能够站在场上,他就可以让球队打出比上赛季更为精彩的比赛。

他是火箭最好的“支架”,不养眼却足够实用。他牺牲了自己的上场时间和数据,换来的是球队面貌的改变。什么叫没有小角色,只有小演员?说的大概就是这个道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