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欧陆烽火 > 正文

天才射手为何越来越少 两原因令新外星人绝迹

2010年10月12日10:07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天才射手为何越来越少 两原因令新外星人绝迹

温格为培养天才费尽心血

腾讯体育讯 从拉莫斯社会队到埃因霍温,再到往返穿插于西甲两强和米兰双雄之间,罗纳尔多走到哪,犀利的进攻就打到哪,很难界定到底是这些球队的进攻风格成就了罗纳尔多,还是罗纳尔多影响了这些球队的风格。如今环顾欧陆众豪,那种适合罗纳尔多般天才前锋生长的俱乐部环境,早已在功利主义和俱乐部企业化经营模式下消弭殆尽。

时下舆论界流行一种理论,但凡前锋成长受挫,尤其因伤难以挑战罗纳尔多纪录者,皆往炮轰功利主义方向靠。这种理论其实有其两面性的特点,其积极的一面是可以用来解释一切前锋遭遇伤病的原因,包括罗纳尔多和新罗纳尔多们的伤情;其消极的一面则是过分强化了防守方的罪责,因为从5、60年代,到7、80年代,乃至近20年间,各种防守流都曾在各个历史时期成为某一阶段的主导,贝利曾因伤憾别世界杯,马拉多纳曾因被铲而与对手打群架。

所以,伤病是所有前锋在百年足球运动中不可避免的难题,并非这名球员是否是罗纳尔多或新罗纳尔多才会遭遇。那么为何总是难以再诞生一个新罗纳尔多?其原因很多,体现在俱乐部机制方面则是企业化经营模式不能为新罗纳尔多提供成长的土壤,不论是功利型或是技术型俱乐部。由于当今足坛的功利型球队只看重德罗巴式强力中锋,因此具备新罗纳尔多们成长土壤的球队只能从技术型球队寻找。

在罗纳尔多的欧洲履历中,埃因霍温只能算是中转站,而非“外星级”前锋职业人生的终极舞台,能被列入其他新罗纳尔多沃土的只能是豪门,即巴塞罗那、皇马、AC米兰和国际米兰,算上崇尚进攻的阿森纳、曼联,全欧十大豪门也仅有这6家具有诞生新罗纳尔多的基础性土壤。皇马十年换了十个主教练,战术打法在攻与防之间辗转反侧,国米被穆里尼奥打造成了全球功利主义的最佳品牌,AC米兰摊上了一个抠门的老板,去掉这3家之后,仅剩曼联、阿森纳和巴萨能为新罗纳尔多提供环境,其中又以曼联最接近实现这一目标。

弗格森培育出一个好苗子,在赛场内外皆如外星人般桀骜,连姓氏都一般不二,这就是克里斯蒂亚诺-罗纳尔多。罗纳尔多荒唐的轶事多发生在职业生涯末期,C罗则在职业生涯初期便把荒唐进行到底,一丝不苟的弗格森对待人气明星小贝尚且难以容忍,那么他也根本不可能与乖张的C罗相扶到老,万幸弗洛伦蒂诺的9400万支票让曼联的师徒情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当曼联把继续栽培新罗纳尔多的重任交给皇马后,功利主义品牌之王穆里尼奥成为了C罗的辅导员,人们只能感叹上帝太会捉弄人。

除了一代宗师弗格森育人有道以外,剩下的两家豪门阿森纳和巴塞罗那虽然都具备崇尚进攻的技术流特质,但却因经营方针走的是极致的企业化模式,也就杜绝了新罗纳尔多出现的可能性。阿森纳的经营模式在英超4豪门当中非常独特,温格慧眼识珠挖掘并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年轻球员,这种独特的经营模式具有两面性,积极的一面是能为俱乐部赢取丰厚的利润;弊端则是其所挖掘的对象多为其余豪门不欲追求、或遭淘弃的等外品,温格所做的是将这些等外品重新锻造成一等品。这种模式下充其量也就只能出一等品,而不会生产出优质品。

巴塞罗那具有独特的地域民族文化,这也是尽管罗纳尔多与巴塞罗那曾有过1年的短暂鱼水交融,但双方的蜜月期也就只能是仅仅1年的根本原因。巴塞罗那另一项独特的运作模式,在1996年罗纳尔多加盟时尚未发挥威力,这就是如今享誉全球的拉玛西亚足球学校。1996年拉足刚刚成立7年,那时梅西还在罗萨里奥四处寻医,佩德罗还在特内里费读小学,伊涅斯塔尚有2年才入校,哈维还在少年队集训,普约尔刚刚作为拉足的优秀毕业生进入二队,此时巴塞罗那为发挥加泰人的进攻精神,在荷兰足球理念的引领下先后引进了大批荷兰与巴西球员,其中还包括了罗纳尔多的同乡罗马里奥和里瓦尔多。

如今巴塞罗那企业化量产球星模式已然成型,拉足以每年2至3名优质品的速度向一线队提供人才,甚至发展到了西班牙U19国青队射手王和组织核心在俱乐部一线队难以出头的地步。在这种极致化的模式下,巴塞罗那仅需要比利亚这种能为球队某个位置发挥补缺作用的前锋,伊布那种难以融入球队的世界级中锋是必然要被清洗的,脾气难以被驾驭的埃托奥尽管融入了球队,也难逃被洗命运,至于其他各种新罗纳尔多根本无望在巴塞罗那寻求一席之地。整个欧洲足坛豪门再无适合所有新罗纳尔多们发展的土壤,各种“外星人”们空有杀敌之心,也难有可从之军。(寒江)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