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意甲 > 正文

腾讯特评:为何足坛出不了第二个罗纳尔多

2010年10月12日21:40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特评:为何足坛出不了第二个罗纳尔多

能看到巅峰时期外星人比赛是一种幸福

腾讯体育讯 饱受伤病困扰十余年,一代神话级巨星罗纳尔多终于宣布了他的归隐期,全世界球迷在怀念罗纳尔多为他们带来的无数快乐时光之余,也热切盼望第二个“外星人”早日君临地球。然而美好的愿望往往并不能获得上帝的眷顾,蓬勃发展的足球环境早已不具备孕育第二个罗纳尔多的土壤,效率至上的地球早已将所有潜在的“外星人”埋在了钢筋混凝土之下。

罗纳尔多若非巴西人,本早已被抬至球王级人物,他的荣誉奖项早已达到了球王的分量,实在是贝利太过强大,体坛、政坛两边跑,两边都很硬,巴西人民不可能捧起一个新球王把老球王轰下台,哪怕仅仅是一个口头上的虚衔。英格兰人羡慕得几乎要大骂,他们的贝斯特、欧文若能拥有罗纳尔多的成就,他们敢把地球上所有总统皇帝拉下马,区区一个整天用魔鬼级预测谋杀英格兰的贝利早就该被打入阿鼻地狱。

尽管无法代表巴西成为球王,但罗纳尔多这名字也在过去18年的演变中不断升级,最后变成了一种具有杀伤力的光环。与贝利笼罩在罗纳尔多头上的夺命光环一样,罗纳尔多的光环也成为了笼罩在更多天才球员头上的枷锁光环。第一个被罗纳尔多光环折磨的是欧文,当英格兰人在1998年捧出女王陛下最值得骄傲的天才时,巴西人则嘲讽般地请对方拿出一点成绩来。

第二个企图挑战罗纳尔多的是荷兰人,当克鲁伊维特凌波微步于欧洲足坛时,巴西人善意地提醒,看看你有多少生命力吧。梅西是幸运的,是被宠爱的孩子,他不必忍受巴西版光环的折磨,在他的祖国有一个更荒唐的光环照耀着他,马拉多纳一边玩弄着全世界球迷的情商,一边催促着梅西快点接自己的班。

罗纳尔多生长于一个特殊的时期,从他年少至成年,南美与欧洲足坛也正处于不断产生矛盾、不断修正矛盾的混沌年代,这种矛盾丛生的环境为天才少年仗剑走江湖提供了无穷的养分。罗纳尔多可以背着行囊去任何他喜欢的地方获得升华,萨维奥拉和亨特拉尔就没有这么幸运的野生环境了。所有豪门在发达的现代足球环境下,建立健全了辨析太空尘埃的球探网,稍微有一点点天赋的孩子会在很年少之时,或被扫入青训体系,或被一网捕进一线队,培养一番后再被辗转买卖,繁荣了转会市场,充实了税收部门的账面。

罗纳尔多生长在一个幸运的年代,因为在他成长的岁月里,攻守两派球队皆未形成企业化的极致经营模式,只有这种混沌岁月才能让罗纳尔多的天赋发挥得淋漓尽致。如今技术流球队成功实现了优秀前锋产品的量产模式,防守流球队则擅于将一切天才前锋改造成牛羊型工兵,前锋早已成为了企业文化下的螺丝钉,构造起各种跑车、战车驰骋绿茵。至于神话般的罗纳尔多,变成了特殊时期下留在球迷心中不休的回忆。

任何法规的主旨是保障所辖环境的众体利益,足球法规也是如此。在罗纳尔多人生30载间,转会市场的规则发生了很多变化,受益的是所有资金雄厚俱乐部。南美人将转会窗开放期修正至欧洲人的冬季,从法律上将南美足球定义为与欧洲相竞争的角色,使得当今所有南美年轻天才们都背负着为南美足球做贡献的历史大任;欧洲人通过几次重大案例,让球员的转会变得更容易;国际足联和欧足联则携手改革,双重国籍和欧盟球员大行其道。所有的政策打造了一个钢铁般的市场环境,而所有背着行囊仗剑走江湖的第二、第三罗纳尔多们,早已丧失了一切侠客式成名可能性,他们的成就只能是世界工厂下的一件作品。(寒江)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